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京奥组委津门巡讲 英短跑冠军利德尔生在天津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4月22日17:24 今晚网-今晚报

我来说两句

  北京奥组委官员津门巡讲,披露天津与奥运的故事——

  中华奥运梦,始自天津

  教育家张伯苓将奥运引入中国英国短跑冠军利德尔生在天津

  “百年奥运,中华圆梦”是北京奥运口号之一,而天津南开正是‘百年奥运中国梦’开始的地方。

”昨天下午,北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副部长、奥运宣讲团团长徐达,在南开大学为数百名学子作奥运演讲时,披露了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在接受本报记者独家采访时,徐达谈到,100年前的1907年,中国著名教育家张伯苓先生在南开敬业学堂开学典礼上,向同学们介绍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他成为将奥运引入中国第一人。

  张伯苓等人还积极筹建中华体育协进会,提出奥运会三大构想。1936年,在张伯苓、王正廷等人努力下,中国体育代表团参加柏林奥运会,当时中国男篮绝大多数选手都是南开大学学子,比赛中淘汰了法国队,这也是旧中国三大球类运动中唯一一场胜利。

  徐达还讲述了一段尘封的往事:奥运史上有一位传奇的短跑冠军——英国人利德尔,与天津结下了不解之缘。

  利德尔1902年生于天津和平区重庆道的一座小洋楼中,1907年随父亲回到苏格兰传教。在1924年奥运会上,他代表英国出征奥运,一举拿下400米短跑冠军。次年,这位奥运冠军不顾国家挽留,来到出生地天津,在今天的天津第十七中学当了一名体育教师。

  为准备参加1936年奥运会,当时的中华体育协进会会长张伯苓先生特意把利德尔请来,聘为中国奥运代表团总教官。

  抗日战争打响后,这位传奇的奥运冠军参加了抗日队伍,奋勇杀敌,1943年不幸被日军俘虏,1945年2月死在潍坊狱中。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