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天使之家:奥运家庭游北京选家庭 更是宣传奥运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4月23日08:08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

我来说两句
天使爸爸自制的足球
天使爸爸自制的足球

  4月9日,北京奥组委启动“中国移动伴你行——奥运家庭(奥运家庭博客,奥运家庭新闻,奥运家庭说吧)游北京”活动,面向全球征集选拔10个“奥运家庭”。这10个家庭将在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倒计时一周年之际被邀请到2008年奥运会主办城市北京和部分协办城市,开始奇妙的奥运之旅。自活动一开始,报名参加“奥运家庭游北京”活动的天使之家一直高居榜首,截至记者发稿时,共有158个家庭报名成功,投票数排名第一的家庭“天使之家”目前已经获得超过一万五千票的人气指数。

金(小天使)银铜牌得主
金(小天使)银铜牌得主

  天使之家,未进门已尽是奥运气息

  走进天使之家的小区时,记者很是吃惊:小区的宣传栏里贴满了各种奥运宣传品及小区体育比赛的相关纪实材料;小区的每个楼门前都贴有“金鼓催春奥运时光倒计”的条幅。

  “您参加过小去里组织的体育比赛吗?”记者问迎面走来的一位老人。

  “参加,参加很多次了,乒乓球、扭秧歌、太极剑,我都参加过呢。”老太太乐呵呵地说道,“我们小区每年都有比赛呢,老的少的都参加,可热闹了。”

天使之家和福娃合影
天使之家和福娃合影

  家里到处都是自制“奥运宝贝”

  天使之家是个普通又特别的三口之家。

  天使爸爸周晨光是羊坊店中心小学的一名体育老师,脾气很好,一说三笑;天使妈妈是一名普通工人,开朗大方;小天使周博文瑞今年10岁,上小学四年级,是个聪明淘气的小男孩儿。

小天使和他的一堆获奖证书
小天使和他的一堆获奖证书

  但是一进他们家的门槛,你就会发现他们家确实与众不同:家里到处都是自制的“奥运宝贝”:纯手工制作的五福娃各具特色,自制的奥运奖牌分外耀眼,各种用废旧报纸、包装纸等材料填充的“爱心彩球”五颜六色传递环保意识……

  “你们是不是经常在家里开家庭奥运会啊?”记者忍不住问了一句。

  “是的,是的。”姥姥搭腔了,“我们不仅自己开,还把这些手艺传给小区的其他居民呢。”

  小天使补充道 ,“姥姥原来是居委会的领导,有了小表弟后,她老人家太忙,就变成这个楼门的楼门长了。”

  天使爸爸:宣传奥林匹克知识,试图改变现行体育教育理念

  天使爸爸是民间奥林匹克教育执行团队中的一员,通过团队对奥林匹克知识的宣传和对体育教育功能的倡导,使得奥林匹克的教育意义引起了全国众多体育教师的关注。在2008北京奥运会申办成功之时起,他们让奥林匹克对中国传统体育教育理念和方式的改变,悄然展开。

  走进监狱开展奥林匹克教育

姥姥自己制作的福娃
姥姥自己制作的福娃

  目前,天使爸爸和他的同行们已经在北京市未成年犯管教所策划了“火炬传递仪式”、“树立倒计时牌”、“点燃圣火台”、“奥运冠军演讲”、“捐赠书籍”等活动。

  天使爸爸还带领着高墙外面的孩子们亲手制作了一个石头福娃,作为送给未成年犯的礼物,还亲自来到未管所教这些孩子自己动手制作纸球道具、准备诗歌朗诵等节目。

  “提起监狱,人们的感觉大多是陌生、恐惧和抵触,然而在初春的四月,我们奥林匹克教育执行团队却走进了茶淀柳林监狱。

”周晨光描述了他们所做的种种努力和收获,“昨天还有人(犯人)给我来电话,说他很感激我,很感激我们为他们带来的奥林匹克教育。”

  让小学生自己组织模拟奥运会

  在羊坊店中心小学,孩子们对自己组织模拟奥运会一点也不陌生,因为从2002年起,他们每年都举行模拟奥运会。

  周晨光说,模拟奥运会将一些奥运会特色元素,如火炬传递、开幕式等全部囊括其中,学生们在亲自演绎火炬传递、点火仪式、开幕式上各代表队的入场式等活动中,切身感受到奥林匹克的神圣,并通过尝试了解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文化、文明,懂得国际交融、世界和平是奥运会的另一个意义。

  此外,周晨光还鼓励孩子们积极锻炼身体,用古希腊的奥林匹克哲学思想“做人要做一个完美的人,完美的人应该身体强健、情操高尚、知识丰富”、“健康的身体才能孕育健康的心灵”去引导学生参与体育活动。

  “孩子们通常都有强烈的上进心,他们希望做完美的人、优秀的人,通过我们的教育,参与体育锻炼会逐渐成为孩子们潜意识的需求,我们也正是希望以循循善诱的方式让孩子们参与体育锻炼,而不是用外界的强迫手段。”周晨光说。

  试图改变现行的体育教育理念

  周晨光说,从2001年开始,他们的团队已从最初的几个人发展到如今的20多人,足迹遍布北京及周边地区的100多所学校、数十个社区,他们的最大目标是依靠奥林匹克教育的宣传,改变中国现行的体育教育理念和方式。

  如今,执行团队已在搜狐网络上开了博客,将6年来各种实践活动的诸多文字和影视资料上传到博客上,并收到众多网友的好评。

  天使妈妈:一开始不理解,现在全力支持

  天使妈妈说,周晨光刚走上“这道”时,她很不理解。“他做的活动,不但不挣钱,还得往里贴钱,贴功夫,我一开始很不理解。”

  她接着说,他的那点工资根本就不够“折腾的”,她指着“彩球”告诉记者说,一批彩球都要两三万呢,“我的工资也被搭进去了不少。”

  “那你埋怨他吗?”记者问。

一家人晒太阳,狗儿凑热闹
一家人晒太阳,狗儿凑热闹


  “一开始埋怨,想不通他为什么‘好这口’。”

  天使妈妈看着天使爸爸自制的奥运奖牌说,时间长了,就被他感染了,也被他执着的精神劲儿打动了,“他真的热爱这一行,慢慢地传染给了我。”

  她爽朗地笑了起来,“早就和他站同一条战线上了。”

  天使妈妈说,她现在不只是在钱财上支持天使爸爸,也在体力上支持他,给他做好吃的,为他“免费”开车;还是他的“军师”呢,经常跟着出谋划策,虽然也没帮上什么大忙。

  小天使5岁时,拿出所有“积蓄”支持爸爸传播奥运

  10岁的小天使周博文瑞告诉记者说,他和奥运的缘分可不是一天两天了。接着他给记者讲了一个真实的故事。

  在他5岁那年,有一天他从幼儿园回到家,发现爸爸坐在家里唉声叹气。妈妈告诉他说因为没钱,爸爸的奥林匹克工作受到了影响。

  那时,虽然5岁的他还不奥林匹克具体是什么,但他知道爸爸想做的奥林匹克工作是一项光荣的好事,他就把自己的储钱罐拿了出来。走到爸爸跟前,把所有的钱都掏出来给爸爸,说要全力支持爸爸的奥林匹克工作。

  故事讲到这里时,天使爸爸走了过来说道,“当时,我还以为这孩子要向我要钱呢,没想到竟然全都给了我,我当时特别感动,眼泪一下子就出来了。”

  爸爸的生日是8月8日,意外获得“奥运蛋糕”

  周晨光说,他的生日是8月8日,去年过生日时他意外地收到了儿子和子女送来的生日蛋糕——有五环标志的奥运生日蛋糕。

  “我太惊讶了---其实更多的是幸福。”后来他听儿子说做蛋糕的阿姨也没听说过可以做奥运蛋糕,甚至不知道五环怎么连接、颜色是怎样搭配的。最后还是孩子给她们上了一课,最后她们都爱不释手,当然我们也都舍不得吃了……

  “奥运家庭游北京”是选家庭更是宣传奥运

  被问及对“奥运家庭游北京”的看法时,天使爸爸说,奥林匹克运动不仅仅是运动员的事,官员事及媒体的事,更不仅仅是大人的事,它是所有人的事,“人人参与,人人快乐”,所以他觉得“奥运家庭游北京”是选家庭参加活动更是传播奥林匹克知识。

  作为一个最基层的奥林匹克运动的传播者,周晨光说,他们很想获胜,但更想全面的传播奥林匹克知识,让奥林匹克惠及人民,千万家庭沐浴奥运之光。

  活动详情请登录北京奥运会官方网站“奥运家庭游北京”活动专题https://family.beijing2008.cn查阅。(范帆)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