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备战08年北京奥运会 辽宁省体育局出台夺金计划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4月24日07:49 北国网-辽宁日报

我来说两句

  “现在共有30个项目146名辽宁队运动员入选各支国家集训队,他们正在积极备战,参加奥运会积分赛或者选拔赛,为争取入选最终奥运名单而努力拼搏。我们的目标没有变,那就是让更多辽宁队运动员出现在2008年奥运会的赛场上。

”在辽宁省体育局的办公室里,局长孙永言向记者勾勒出辽宁体育备战2008年奥运会的图景。

  众所周知,辽宁体育在中国奥运历史上写下了辉煌的篇章。“辽宁运动员总共获得了19个奥运冠军,如果加上外流到其他省市的辽宁籍运动员的成绩,那就是22个奥运冠军,全国第一!2008年奥运会上,辽宁体育当然要力争作出更大贡献!”但孙永言清楚地认识到,“要想进军奥运会,必须先过国内选拔关”。

  “首先得入选中国代表团的奥运阵容啊!”这场看不到硝烟的名额争夺战,各省都在使劲,对辽宁来说,形势还是比较严峻的。接受记者采访的前两天,孙永言刚刚从安徽芜湖回到沈阳,他去现场观战2007年全国女子柔道锦标赛暨2008年奥运会积分赛,多哈亚运会冠军天津队佟文独得78公斤以上级和无差别级两块金牌,而她战胜的对手,恰恰是辽宁队的袁华和栾慧颖。“在女子柔道大级别2008年奥运会参赛名额的竞争中,佟文是我们最大的对手。”孙永言表示,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女子柔道的奥运积分赛共有五站,芜湖是第一站。类似柔道、举重、射击这样重点项目的国内分站赛,他都准备去现场,尽可能为运动员排忧解难。

  说到“排忧解难”,这是辽宁体育局在备战2008年奥运会系列措施中的自我定位。除了任务指标落实到队、到人,进一步确定阵容,成立备战奥运小组,成功申请到2000万元专项经费外,孙永言还说:“我们的工作重点已经向北京转移,服务工作以围绕国家队中的辽宁队运动员为主。”据孙永言介绍,辽宁体育局在北京成立了“服务站”,出资在北京购置了一套房子,有七八个人常驻,为国家队中的辽宁队运动员在后勤保障方面作强有力的补充。

  “我们省与其他省的情况不太一样,很多重点运动员都是老将,比如王楠、张宁、高娥、张越红,都是所在项目的大姐大,都是在奥运会上拿过金牌奖牌的运动员,年龄偏大,我们提供的待遇又偏低,在她们身上体现的是辽宁运动员的可贵精神,备战2008年奥运会过程中,她们是所有辽宁运动员学习的榜样。”孙永言告诉记者,像这些运动员都是体育局的“重点保护对象”。

  在采访中,孙永言提到了一个包括20名重点运动员的“夺金计划”,引起了记者的极大兴趣。孙永言吐露了一些基本情况:“这个夺金计划,就是要围绕具体运动员做文章,训练、比赛、管理各方面都有专人负责,基本上1名运动员的身后有10个人负责服务。”尽管孙永言希望避谈“夺金”这个敏感字眼,他额外强调:“出台这个计划,并不意味着我们就真的有20个夺金‘口’,而是要把后勤保障、营养、医疗、科研、管理、思想工作等等方面落到最实处。”但运动员与服务团队1∶10的比例,已经表明,辽宁体育局在备战2008年奥运会方面动了真格的。

  和记者交谈中,孙永言谈到了很多辽宁体育面临的实际困难,比如人才外流、资金不足等等,但更多的还是辽宁体育要在北京奥运会大展身手重树辉煌的豪迈,“雅典奥运会,中国代表团中有40名辽宁队员,我们获得了4块金牌。如果一切情况正常,北京奥运会的中国代表团中会有50名左右的辽宁队运动员,阵容将超过以往任何一届奥运会,至于金牌目标,我们将力争超过上届!” 本报记者 黄 岩

  孙永言

  

(责任编辑:严国平)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