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新闻中心发布会 奥运知识产权采用联动机制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4月24日12:00 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2007年4月24日上午10点,北京奥运新闻中心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北京市工商局、北京市版权局、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北京海关负责人发布“北京知识产权保护状况”,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中国金融报》记者:请问王力军副主任和王野霏副局长,其他的嘉宾也可以回答。

在奥运到来的时候,从知识产权联动机制是准备怎么建立,另外今年针对奥运的知识产权保护有没有特别具体的各个部门有哪些具体的行动?

  北京知识产权办公会议办公室副主任王力军:奥运知识产权保护是今年知识产权保护的重点,涉及奥运知识产权保护的权利有多项,比如说商标权,一会张国鸿处长可以在这方面进行介绍。奥运的专利方面的权利由知识产权局来负责进行保护或者提供行政保护。

  今年我们把奥运知识产权保护作为工作中很重要的方面,一个工作是我们和举办奥运的城市建立了一个奥运的知识产权保护的联动机制,在举办奥运城市当中,一旦发生奥运知识产权特别是专利方面侵权问题,将有一个快速的反映机制。另外一个,在商场,刚才提到的在专利的商业销售企业,如果在这些企业里发生知识产权专利方面的侵权,我们会在24小时之内建立一个应急的反应机制,当提出侵权有举报或者有投诉,有公布对外知识产权举报电话,我们的专利执法部门会在24小时之内到达和解决在奥运知识产权专利权侵权的案件。这是在专利方面的工作,还有版权,还有商标权由其他部门负责。

  北京市版权局副局长王野霏先生:版权部门做了三项工作,今年是奥运的决战之年,版权保护各级政府主管部门都把保护奥林匹克著作权作为今年工作的重点。对于版权方面主要是三个方向:第一加强了版权登记工作,建立了版权登记的绿色通道为奥组委和执委会量身打造了一套系统便捷登记服务;第二,我们向国家版权局请示,和各省的著作权管理部门建立了联动的关系,凡是涉及奥运的版权问题,及时通报,协调全国的执法力量,在全国的范围内,特别是有主办赛事的重点城市,加强版权执法的合作;第三,针对目前网上的一些侵权、盗版的信息比较多,现在专门有一个课题组,正在研究有效地监管网络的视频、音频侵权的问题,现在这个系统正在建立过程中。谢谢!

  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商标处处长张国鸿:刚才两位局长都讲了很多。我重点讲一下。一个是准备和奥组委共同建立一个举报奖励机制,调动广大的市民和老百姓来参与奥林匹克标志保护。这个奖励机制大概在第二季度提出初稿。我们准备针对目前侵犯奥林匹克标志这些行为的表现,主要发生在街面游商,准备和城管部门组织联合行动,对街面游商兜售侵犯奥林匹克标志的产品进行整治;另外还要针对旅游市场和小商品市场组织一系列整治。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