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对北京是契机不是羁绊 场馆规划重赛后利用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4月24日13:08 中国体育报业总社

我来说两句

  曾经有人疑问,会不会因为16天的奥运会而影响北京市的长远规划?北京市规划委员会副主任黄艳明确表示——

  2008年奥运会每天都在改变着我们的生活,这是不容置疑的。在北京市的城市规划方面、城市建设方面表现得尤为突出。

这样,有人就提出一种观点说,会不会因为16天的一个奥运会来影响我们北京市的长足规划呢?

  奥运是契机不是羁绊

  对此,北京市规划委员会副主任黄艳却有不同看法。她告诉记者,奥运会本身已经不是一个临时的活动,自从美国洛杉矶奥运会之后,奥运会已经被所有的国家和很多城市当成一个非常大的商业契机,已经被人们很清楚地认识到奥运会的筹办和举办,对一个城市有非常大的推动发展作用。所以说这16天对于城市发展是一个非常好的契机,有一个挺形象的比喻就是,奥运会基本上是给一个开足马力向前发动的大车在上面又加了一个引擎。所以,北京在规划奥运会的时候是从城市长远发展的角度与现在的建设结合起来,而不存在因为一个16天而改变城市规划的现象。

  场馆规划重赛后利用

  黄艳强调说,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的场馆在进行规划布局时,首先要考虑的是赛后的利用问题,考虑怎样更好地为老百姓服务。

  北京的奥运会场馆主要集中在城市的北部和西部,分为4个区域(一个中心区和3个分区)。中心区位于奥林匹克公园内,3个分区分别是大学区、西部社区、北部风景旅游区。其中,北京奥运中心区作为场馆和设施最集中的区域,奥运会后将成为一个集展览、体育、休闲、商业等活动于一体的大型高品质区域。

  大学区的场馆除“首体”外,其他都坐落于校园内,赛后主要为学生的教学、训练、比赛、文艺活动等使用。对此,黄艳说:“这几年大学招生的规模扩大了,学校的设施亟待改善,所以我们把一批场馆放到大学去了,现在回过头来看看这些决策非常对,因为这些场馆等于是结合了大学生的需要。”

  西部社区的场馆分为两种,一种是专业性较强的场馆,如自行车馆、射击场、棒球场等,赛后将成为专业队的训练基地;另一种是一般性的场馆,如五棵松体育中心等,赛后将为周边社区的居民服务,以缓解城市西部公共体育设施紧张的状况。黄艳说:“这将给北京的体育健身设施提供非常好的条件。”

  北部风景旅游区的顺义水上中心和乡村赛马场,位于风景优美的潮白河畔,周围有怡生园国际会议中心等星级饭店。由于水上、马术项目是旅游者十分喜爱的运动项目,因此,奥运会后该区域将成为很有特色的旅游场所。

  “这些场馆规划布局都考虑到了奥运会赛后的利用问题,从居民健身活动、大学生的课外甚至是课内的教学需求,全方位给北京的体育健身设施提供非常好的条件。”黄艳最后说。

  奥运支线四站皆有主题

  香港迪斯尼有一个专线,在香港迪斯尼专线上布置了很可爱的卡通形象,那么北京奥运也有一个奥运支线,我们在奥运支线的规划上有什么独特的设想呢?对此,黄艳透露说,北京奥运支线四站皆有主题,第三站是庆典广场,最后一站与绿化有关。

  奥运支线全长4.398公里,线路全部为地下线,是地铁八号线的一段,线路设4座车站:熊猫环岛站、奥体中心站、奥林匹克公园站、森林公园站。黄艳说,每一个站都有自己的特点,比如前面两站与元大都向对应,第三站奥林匹克公园站就在国家体育场附近,可以说是庆典广场,最后一站会跟绿化有关系。“所以说每一站都有主题,现在中央美院、清华美院,还有很多很好的设计研究院现在都在做室内设计,很快就会出来,会给大家一个惊喜。”黄艳说。

  据悉,这4座车站,将以“四季”为主题,采用红、黑、黄、蓝、绿色为主基调进行内部装修。熊猫环岛站以红色加黑色为主色调,代表夏季的激情;奥体中心站则取黄色,代表辉煌,对应秋季;奥林匹克公园站的蓝色代表宽广和冬季;而森林公园站自然迎合了绿色的春季,代表希望。车站墙面将以北京民居的灰色墙面作为空间的基本元素,以衬托北京城市的文化脉络。4座车站全部采用封闭到顶的屏蔽门,双向检票。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