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河南省开封市(中国)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4月24日16:34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搜狐体育讯 开封,简称汴,现为河南省直辖市,是我国七大古都和国务院首批公布的24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位于中国版图的中部,地处中华民族历史文化摇篮的黄河之滨,是一座历史文化悠久的古城。在中国的历史上,开封曾被称为大梁、汴梁、东京、汴京等。自建城至今已有2700多年的历史。战国时期的魏国,五代时期的后梁、后晋、后汉、后周以及北宋和金七个王朝曾先后建国都于开封,故称“七朝都会”。开封与中国的西安、洛阳、北京、南京、杭州、安阳并称七大古都,在国内外享有盛名。开封地理位置优越,气候温和,物产丰富,交通便利,文化教育发达,科技进步,经济繁荣,是中原地区的重要旅游城市和对外开放城市。

  开封是中原旅游区重点观光游览城市,史有“一苏二杭三汴州”之说。古人的“琪树明霞五凤楼,夷门自古帝王州”,“汴京富丽甲天下”等诗句,都生动地描绘了古都开封豪华盖世的繁荣景象。尤其是在北宋时期,借助汴水漕运的有利条件,开封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人口上百万,富丽甲天下,成为全国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也是当时世界上最繁华的城市之一。

大相国寺
大相国寺

  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古代文化给开封留下了众多的文物古迹和风景名胜。现在,全市各级文物保护单位184处,其中,国家级5处,省级17处,市级26处,县级136处。在这里,千年铁塔、繁塔巍然耸立,在宋、金故宫遗址上建造的龙亭雄伟壮观,明朝修筑的城墙古迹斑斑,道教建筑延庆观风格别致,开封最古老的名胜古吹台古朴典雅,以雕刻艺术著称的山陕甘会馆玲珑剔透,还有著名的中原古刹相国寺宏丽华美。开封还是我国著名的“北方水城”,水面面积占城区面积的1/4,龙亭脚下的潘、杨二湖,迎宾大道两侧的包公湖犹如四块巨大的碧玉镶嵌在古城,令人赏心悦目。

(责任编辑:拉拉)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