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08奥运知识产权保护采用联动机制打击专利侵权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4月24日22:35 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消息:2007年4月24日上午10点,北京奥运新闻中心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北京市工商局、北京市版权局、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北京海关负责人发布“北京知识产权保护状况”,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王力军在介绍2006年北京市加强知识产权管理及执法工作时说:“在加强知识产权管理和积极发挥示范引导方面,2006年,全市参与授权经营制度的市场达180余家,使有形市场的规范化管理水平得到提高。市场内销售假冒国际品牌的形象得到了有效遏制。全市共认定‘争创无假冒商标示范市场’79家,‘无冒充专利示范单位’115家,在全市图书音像销售领域新认定了188家‘正版产品销售示范单位’。同时成立了北京知识产权保护协会、北京市音像制品分销行业协会等组织,通过行业组织进一步规范会员的知识产权行为,倡导建立保护知识产权的行业公约,提高会员单位创造、管理、运用和保护知识产权的能力和水平。”

  “除此之外,我市各部门针对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分别开展了以打击侵权假冒为重点的贺岁行动、打击非法预装计算机软件、盗版教材教辅读物专项行动、打击网络侵权盗版专项行动、反盗版百日专项行动、蓝天会展北京行动、保护奥林匹克标志专项行动、‘山鹰二号’和‘重点打击利用邮递快件渠道侵犯知识产权行为专项行动’等,进一步推动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深入开展。在行政执法方面,市知识产权局共受理专利侵权纠纷14件,审结14件,查处冒充专利行为177件。在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方面,市工商局查处假冒“奥标”案89件,北京海关查获侵犯奥林匹克知识产权案1件。”王力军说。

  对民间文学艺术作品保护把握两原则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副厅长陈锦川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我国是一个民间文学艺术的资源大国,有丰富的民间文学艺术资源。民间文学艺术是某个民族或者某个社会群体世代相传,逐渐创造出来的。因此对民间文学艺术来说,它有主体不确定性,以及还在创造中的特点。”

  我们国家主权法对民间文学艺术作品的规定,是对民间文学艺术作品的保护由国务院另行规定。从司法实践来看主要把握两个原则:第一,对民间文学艺术作品要给予保护。第二,保护要根据具体情况来定。陈锦川举例说:“我们都知道赫哲族民歌有一个乌苏里船歌,这个是在它基础上的一个改编。表演者声称这是一个原创歌曲,这个声称就侵犯了它的著作权,因为作为改编应该指明被改编的作品是哪一个,而他没有指明,这就是侵权的行为。”在处理具体事情上要注意对民间文学艺术作品的保护以及在民间艺术作品的基础上的再创造,如果这种再创造形成新的作品,在法律上也是给予保护的,在实践中对在民间文学艺术作品再创造形成新的作品司法实践也给予了保护。

  有力打击流通领域专利侵权违法行为

  当记者问到, 针对流通领域的专利侵权问题,知识产权局采取了哪些措施时,王力军说:“我们主要是通过对商品营销企业的专利管理来实施的,大家也注意到在产品的包装,商品的包装和产品上面,越来越多有标注专利的标识,一方面能提升产品的形象,另一方面保护自己的专利权。”但是在工作中也出现了很多在专利标识上冒充专利或者是假冒他人专利或者在标注的时候出现标注不规范的问题,这些问题主要是通过和商业销售企业之间建立合作。在1997年,就实施了无冒充专利商场的活动,主要对这些商场进行认定,他们的产品在进货的时候,从监督机制上进行管理。

  2005年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和北京市商务局出台了一个关于加强专利商品管理工作的意见,对这方面加强了指导。王力军透露:“目前已经有115家无冒充专利示范单位,这115家涵盖了18个区县,对这方面在流通领域的专利管理,通过进货渠道,通过建立定期的专利监控信息来保证对流通渠道的管理。目前这项工作开展得非常有力,我们也想在这方面加强和这些商场的合作,有力地打击在流通领域的专利侵权违法行为。”

  “数字版权保护工程”已经启动

  近两年,随着互联网产业以及数字技术的飞速发展,数字内容产业在我们国家特别是北京发展得很快,同时也带来了一个新的问题。对于版权保护工作也提出了新的挑战,特点是在线侵权,高端盗版,这是保护版权需要面临的新问题。应该说,这个问题来得比预想得要快,和国际上是同步的。权利人和监管部门的现代技术准备还不是很足。

  北京市版权局副局长王野霏说:“面对新出现的问题,在去年北京市版权局和市科委共同启动了一项‘数字版权保护工程’,主要有三项内容:第一项就是建立了数字版权登记平台,给数字作品量身打造一个身份证,帮助权利人维权和进行作品的传播;第二项建立了一个数字的监管平台,利用现代的先进技术进行远程的监控和远程的取证,降低行政检查的成本。目前这个系统一期开发完毕,在今年打击互联网侵权盗版专项行动中,发挥了很好的作用;第三项就是建立数字版权资源系统,政府建立一个公共平台,把目前海量的作品,供广大权利人、消费者和使用者共同查询,这样便于大家进一步合理地使用和开发。目前这个系统正在研制、开发过程中。我们相信通过不懈地努力,我们能够应对新技术带来的挑战,提高政府的监管能力和服务水平。”

  北京侵犯知识产权案特点明显

  北京有重要的国际空港,又是华北地区国际邮件、国际快件的中心,这一客观条件,决定北京口岸侵权商品的案件呈现几多几少的特点。从被保护的权利人来看,境外的多,境内的少,从案件查获的渠道来看,空运的多,陆运的少。从违法的手段来看,假名假地址的多,真名实姓的少。从违法方式来看,采取蚂蚁搬家的多,整批大量的少。

  北京海关法规处处长蔡滨介绍,鉴于这种情况,北京海关采取了以下几项措施予以应对。一个是扩大宣传,增加培训,努力提高公众的保护意识。其次,加大打假的力度,始终保持打假的高压态势。第三,和执法机关、权利人广泛进行合作,共同营造北京地区知识产权保护的良好氛围。 保护知识产权道路虽然任重道远,但是只要我们严格按照国家的法律法规去执法,另外在海关总署指导下,市保知办的统一协调之下,我们有信心和耐心,把好国门,打击侵权商品案件。

  奥运知识产权保护采用联动机制

  奥运知识产权保护是今年知识产权保护的重点,涉及奥运知识产权保护的权利有多项。在专利方面,一方面,北京奥组委和举办奥运的城市建立了一个奥运的知识产权保护的联动机制,在举办奥运城市当中,一旦发生奥运知识产权特别是专利方面的侵权问题,将有一个快速的反应机制。另一方面,如果在商业销售企业里发生知识产权专利方面的侵权,奥组委会在24小时内建立一个应急反应机制,专利执法部门会在24小时内到尽量解决在奥运知识产权专利权侵权的案件。

  在版权方面,北京市版权局副局长王野霏说:“对于版权方面主要有三个方向:第一加强了版权登记工作,建立了版权登记的绿色通道为奥组委和执委会量身打造了一套系统便捷的登记服务;第二,我们向国家版权局请示,和各省的著作权管理部门建立了联动的关系,凡是涉及奥运的版权问题,要及时通报,并协调全国的执法力量,在全国范围内,特别是有主办赛事的重点城市,加强版权执法的合作;第三,目前网上的一些侵权、盗版的信息比较多,现在专门有一个课题组,正在研究有效地监管网络的视频、音频侵权的问题,现在这个系统正在建立过程中。”

  在商标权方面,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商标处处长张国鸿介绍:“一个是准备和奥组委共同建立一个举报奖励机制,调动广大的市民和老百姓来参与奥林匹克标志保护。这个奖励机制大概在第二季度提出初稿。目前侵犯奥林匹克标志的行为,主要发生在街面游商身上。我们准备和城管部门联合行动,对街面游商兜售侵犯奥林匹克标志的产品进行整治;另外还要对旅游市场和小商品市场进行一系列整治。”

  全面提升全社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在北京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社会公众的意识和社会公众所能够参与知识产权保护的工作还有许多需要努力的地方。4月26日是世界知识产权日,到今年是第七个世界知识产权日了,中国作为一个主要的发起国之一,把“日”的活动拓展到“周”的活动。在开展这些活动当中,主要是通过几个方面来完成的。

  一个方面是开展了把公众发动起来的宣传教育活动,像4月20日的知识产权宣传周的开幕式,在现场我们举行了一系列的咨询活动,向公众发放知识产权宣传品,向公众解答有关知识产权的问题。另外,从发动公众的角度来讲,正在举办的北京迎奥运知识产权百万家庭电视大赛,产生了很好的影响。第三方面,在知识产权宣传周中,制作了大量的宣传品。比如制作知识产权的知识招贴画等。除此之外,还举办了一系列的讲座。总之,在政府的主导下通过全社会参与,提升全社会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知识产权保护工作2特点:全过程、全社会

  北京市版权局副局长王野霏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知识产权的保护工作有两个特点。一个是全过程,第二是全社会。我们讲源头叫上游,同时有流通环节,有分销环节,还有大量的复制。就目前整个国际上公认的,很少说某一个国家和地区,是一种或者是某一个环节出现的问题。我们认为它是一个比较复杂和综合的问题。”

  “第二,目前知识产权保护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我们吴仪副总理多次讲话,这里面需要提高权利人的意识,提高社会公众尊重知识的法律意识,也需要政府加强监管,法院加强审判。具体情况是,源头大部分不在北京,更多的是一些零售商,街头店面的游商比较多。但是我们觉得打击盗版,保护知识产权是一个基本国策,有关源头的问题比较复杂。比如有一些不法分子在境外大量复制光盘,通过走私进入国内。”王野霏说。(展鹏)

(责任编辑:dudu)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