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邓亚萍:感受奥林匹克 火炬传递让世界了解中国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4月25日09:21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搜狐体育讯 从2000年悉尼奥运会开始,邓亚萍作为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委员参加了多次奥运会火炬接力,在传递过程中,邓亚萍坦言自己真正感受到了奥林匹克的魅力。

在采访中,邓亚萍同时表示希望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的火炬传递能够让世界更加了解中国。

  在运动员时代,邓亚萍追求的是这样的精神--更快、更高、更强,在退役后,邓亚萍成为一名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委员,这使得她有更多的机会去了解和体会奥林匹克精神。尤其在参加三次火炬接力后,邓亚萍的体会更深:“参与到火炬接力的时候,真正感受到奥林匹克的魅力。更多广大的人民群众可以参与,他们对于奥林匹克的这种向往,从火炬传递,包括志愿者的活动,才真正能够感受到大家对奥林匹克的向往。”

  身份上的改变有了不同的感受,邓亚萍认为对于老百姓来说,奥林匹克的精神就是参与,火炬传递、志愿者活动就是如此。邓亚萍说:“不比赛了相对来讲更轻松一点,但是这还是次要的,重要的在于我们怎么样看待普通人来看待奥运会。作为我们来讲,我们参加奥运会,有实力的人当然希望取得更好的成绩,一般来讲,没有机会能够得更好的成绩这些运动员也是重在参与。但是他们的心情和我刚才讲的,具有竞争实力的这些,能够取得奖牌运动员的心理又不一样了,即使是参与的运动员,跟普通大众的心情是截然不同的,我只是想不同的心态扮演着不同的角色。作为我们来讲,我们很希望看到真正的老百姓,对奥林匹克是怎么看的,因为我们看奥林匹克就觉得是我们从小的愿望,为国争光,实现自我价值,攀登体育世界的最高峰等等一系列,但是对于一个老百姓来讲,奥林匹克对于他们来讲意味着什么,我们如果参与到火炬传递的计划,包括像志愿者的活动,就能感受到这一点,很深很深的感受到为什么奥林匹克的魅力这么大。”

  在回忆起自己的三次火炬传递时,邓亚萍说起了2004年北京站的火炬接力,她认为无论是在哪里进行火炬传递,欢庆人类的庆典才是最重要的,她说:“我不能讲北京就比别的地方更加特殊,不能这样认为,每一届奥运会都有特殊的地方,每一届奥运会对于这个国家,这个民族都是非常难忘的日子,我相信我们北京因为地域不同,文化不同,而且我们中国又占据了世界1/5的人口,当然会有很多的特殊性。对于中国人来讲,我们期盼奥运已经超过百年,在这种情况下,我相信咱们大众对于奥运的这种热情,但是我不能讲,我们一定会比别人的热情更高,因为不管任何地方,悉尼也好,盐湖城也好,雅典也好,每到一个地方,热情都是非常高。这一次的火炬接力都是全球火炬接力,并不仅仅局限于本国,对于北京来讲,也是全球接力,我当然希望我们的火炬接力有我们自己的特色,但是我相信,无所谓在北京还是在哪个地方,让更多世界的老百姓参与到我们当中,一起来欢庆我们人类的庆典。”

  在展望明年开始的火炬接力的时候,邓亚萍表示非常希望参与到这个过程中来:“火炬手是由一个组织来决定,方方面面的人都会被邀请来参与火炬的传递过程,当然我也非常希望,非常荣幸能够参与到2008年的火炬接力当中。”

  同时,邓亚萍也希望通过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让世界更加了解中国,她说:“我们是一个古老的中国,我们是上下五千年悠久历史的国家,同时我们是非常现代的国家,非常现代的城市。在这方面我本人的经验,或者是一些体会,西方人或者是西方的媒体对中国还有很多不了解的地方,他们有的时候还仅仅停留在我们以前的状态,甚至于看我们的一些电影,我们的一些电视节目,还感受到我们也许还像是在清朝的那个年代一样,梳着大辫子,穿着长袍马褂,很多人不了解中国。这一次奥运会是非常非常好的机会,让中国真正的把我们中华民族推向世界舞台的中心,真正让全球所有人来关注中国,关注中国人。我觉得我们大家就应该肩负起这种历史的责任感,展示中国现在欣欣向荣的崭新的国家,精神风貌。”

(责任编辑:小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