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08奥运期间降水概率为50% 不太可能遭遇沙尘暴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4月25日22:30 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北京消息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当天会不会遭遇强降雨天气?奥运会举办期间会不会遭遇沙尘暴?在4月25日举行的奥运气象服务筹备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奥运气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历史数据北京奥运会举办期间降水概率为50%,但小雨居多,而在奥运会期间出现沙尘暴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出席奥运气象服务筹备工作新闻发布会的北京市气象局副局长王建捷介绍说,为给奥运会提供好服务,气象部门已经开展了一些测试演练,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她表示有信心“在奥运期间,让用户第一时间获得科学、有用、易懂的气象信息。”

  有记者问北京奥运开闭幕式会不会遭遇强降雨天气?北京市气象局副总工程师王玉彬称:“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时,从气候概率分析来讲,经过对30年资料的统计分析,降水概率大概是50%,其中小雨多一些,大概占一半,中雨和大雨占另外一半。”

  王玉彬承认,对局地或者范围较小的局地降水,实施人工消雨作业还是可以起到效果的。但是对于范围大、降水强度大一些的降雨,从目前的科学技术水平来说还做不到完全消雨。他表示:“对气象的服务和保障来说,最重要和首先要做的还是要准确地把降雨预报出来,以便准备者有多种措施做防雨的准备。”

  据了解,在过去几年里,气象部门开展了人工消雨的催化剂试验、人工消雨的方案试验。在这些试验的基础之上,目前正在由中国气象局组织,包括北京气象局和其他一些院校的权威专家参与,编写2008年夏季奥运会人工消雨作业的实施方案。主要内容是围绕体育场馆做消雨的防线,针对可能的降水云系做消雨。但人工消雨属于气象科技的前沿问题,在世界范围内大体还属于试验范畴。

  在回答记者关于奥运会举办期间会不会遭遇沙尘暴的问题时,北京市气象台台长郭虎乐观地表示,北京的沙源从气候条件来看,春季是出现沙尘最多的季节,春季将占到全年沙尘的一半以上。从我们统计的资料来看,北京的沙尘主要是3、4月份,北京50年来还没有在夏季出现沙尘天气,所以大家可以放心,奥运会我们可以不考虑沙尘暴天气对北京天气造成的影响。

  据了解,奥运会对气象需求分四部分,分别是对大型活动而言的需求、对体育赛事本身的要求、公众服务、在奥运期间城市运行方面的需求。北京奥运气象服务中心是代表中国气象局向北京奥运会提供气象服务的临时机构,中心的指挥部和运行办公室设立在北京市气象局。

  

(责任编辑:dudu)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