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京奥运礼服公布设计细则:承前启后 展现中国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4月26日10:24 东方体育日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驻京记者顾晨报道

  “北京2008奥运会(2008奥运会新闻,2008奥运会说吧)中国体育代表团礼仪装备设计大赛”的细则前天正式公布。细则中对外界关注的“奥运礼服”的设计理念做了明确定位:具有中国历史的元素、当下的智慧和未来的概念,展现当代中国人的精神风貌。

  本周二,“北京2008年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礼仪装备设计大赛”组委会在国家体育总局正式公布了大赛的评比细则。本次大赛的礼仪装备设计,需要以中国体育代表团参加北京2008年奥运会开闭幕式时所穿着的那一套礼服设计为主,兼顾升旗仪式、中央领导接见、新闻发布会等重要场合的着装需求。对“奥运礼服”的设计理念的定位是,具有中国历史的元素、当下的智慧和未来的概念,展现当代中国人的精神风貌。

  08奥运会礼仪装备设计大赛自去年12月22日正式启动以来,引起了社会各界、海内外的高度关注,各方设计团队也纷纷提出了各自的建议,不少人要求奥组委将这些具有中国特色的传统服饰作为北京奥运中国军团礼仪装备,更有汉服、唐装、中山装等提议浮出水面。

  国家体育总局装备中心主任马继龙表示,奥运礼仪装备是中国体育代表团的专用服装,与“国服”是两个概念。奥运礼仪装备要对中国文化有传承,不仅要符合奥运会这样的国际活动的需要,同时也要符合广场文化的需要。比如说色彩,要在大空间里能跳得出,它一定是从中国体育代表团的需求出发,考虑奥林匹克整体文化的需要,有一定的中国元素在里面,同时要与国际接轨。

  作为北京2008年奥运赞助商,为中国体育代表团提供正装的恒源祥集团董事长刘瑞旗表示,奥运礼服不应当是汉服、唐装、中山装、旗袍等现有的服饰,这些服装有的不实用,有的已经过时。刘瑞旗强调,奥运礼服必须要展现当代中国人的精神风貌,应当是一种创新的,汇聚了中国元素,同时又融合了世界时尚文化,并且能够传承未来的一系列服装。

  东华大学教授包铭新、文化战略专家曹世潮等人都表示,奥运礼服某种程度上代表着中国人的身份认定,“中国代表团出来,希望视觉上一看,就知道这是中国代表团。因为不管你用中国元素,历史元素,文化元素也罢,一看就知道是中国人才算是成功。”

  本次大赛的设计稿征集工作已开始,从4月25日—7月25日,评选出入围作品20套,复审作品样衣制作及呈交时间为8月18日—10月12日。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