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京奥运火炬路线今晚亮相 中国元素会否成主流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4月26日14:45 燕赵晚报

我来说两句

  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火炬接力传递计划路线和火炬的发布仪式,将于今晚20时至21时,在北京中华世纪坛举行。北京奥组委将通过火炬接力路线和火炬发布活动,向世界宣传奥林匹克精神,展示中国举办奥运会的理念和中国人民对奥林匹克精神的理解和追求。

  北京奥运会的火炬将会在全球传递,这也是继2004年雅典奥运会后,奥运火炬(奥运火炬博客,奥运火炬新闻,奥运火炬说吧)第二次全球传递。无论是火炬样式、特点、材质还是火炬传递的路线,这些悬念都有待今晚揭晓。

  猜测1:火炬的中国元素

  北京奥运会会徽的篆书“京”字结构,福娃的中国特色以及北京奥运会奖牌的“金镶玉”,无一不向世界展示着“中国元素”。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刘敬民在日前接受采访时说:“作为奥运会的重要景观,北京奥运会火炬不仅要体现民族特色,同时也要包含很高的科技含量。由于传递时间长,火炬势必面临诸多气象条件的考验,因而它必须能够抗风、抗雨。考虑到火炬手大多采用手持的方式,火炬的重量也会受到限制。”

  可以猜测,在今晚亮相的北京奥运会火炬不管是在造型、花纹和质地等方面我们肯定也能找到众多的中国元素。中国龙、景泰蓝、紫檀木以及中国传统的漆器、瓷器、木器材质,都有可能在北京奥运会火炬上有所体现。

  猜测2:火炬何时攀珠峰

  在申办奥运会时,北京奥申委提出让奥林匹克的圣火登上世界最高点——珠穆朗玛峰的想法,成为了申办的一大亮点。

  从目前掌握的信息来看,奥运会火炬登顶珠峰已无悬念。4月22日,在北京举行的“2007地球第三极珠峰大行动”启动仪式上,西藏自治区体育局党委书记群增公开向记者透露:“为确保2008年奥运会火炬珠峰的传递任务,珠峰上将设立绿色环保的‘奥运圣火驿站’,为队员提供良好的训练、休息等后勤保障。”

  火炬点亮珠峰,最重要的前提就是奥运圣火不能熄灭。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刘敬民对此解释道:登上珠峰的火炬将经过特殊设计。其外观与普通火炬并无太大差别,但会增加一些如供氧装置等特殊设备,以应对珠峰上低压、高寒、缺氧的恶劣自然环境。

  猜测3:火炬燃亮哪些城

  北京奥运会火炬的传递路线,是否就是当年申办时描绘的那幅沿古丝绸之路进行传递的接力蓝图,对此,北京奥组委拒绝提前透露任何消息,但北京奥组委有关工作人员表示,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不论路线长度、覆盖面积、参与人数都将全面超越雅典奥运会。

  此外,在大家关心的奥运圣火是否会经过我们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台湾这个问题上,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在4月19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成功申办奥运会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期盼,共同的参与和努力的结果。台湾同胞很希望火炬能到台湾去,我们觉得也应该让台湾同胞分享北京奥运火炬的荣耀、激情和欢乐。

  在4月19日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二十九届奥运会协调委员会上,国际奥委会协调委员会主席维尔布鲁根用“没有一个国家或地区会拒绝奥运火炬的经过”表达了他对火炬传递的看法。

  如果今晚你不能在中华世纪坛亲眼看北京奥运会的火炬亮相,没关系,央视体育频道将从今晚19时30分开始,全程直播北京2008火炬传递路线发布仪式。

  今晚8时,北京奥组委将在北京中华世纪坛就2008年奥运会火炬设计以及传递路线向全国和全世界发布,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及全体执委、北京奥运会28个比赛项目的国际单项运动联合会的主要负责人等体育界的头面人物,都将参加这一隆重仪式。

  据央视体育频道工作人员透露,为了全方位的纪录这一历史时刻,央视派出了多路人马,除了直播外,还将播出重量级的嘉宾访谈、奥运火炬历史等节目。

  奥运圣火必过石家庄

  北京奥运会火炬即将掀起神秘的盖头,奥运圣火是否会到河北呢?又会到河北的哪座城市呢?昨天,本报记者通过特殊渠道从北京奥组委内部人士口中得到了一些内幕消息。

  “奥运圣火肯定会到河北,因为随着奥运圣火的传递路线将贯穿整个神州大地。至于奥运圣火具体将经过河北哪几座城市,我现在还不能说,但我可以告诉你的是,奥运圣火将在河北传递3天,一天一座城市,你可以根据历届奥运火炬的传递惯例去分析河北哪些城市会传递奥运圣火。”北京奥组委的一位工作人员说道。

  根据奥运圣火的传递惯例,石家庄作为河北省的省会,将肯定成为北京奥运圣火传递路线图上的一站。此外,由于秦皇岛承办北京奥运会足球小组赛,因此,作为北京奥运会的赛区之一,秦皇岛也极有希望迎来北京奥运圣火。至于剩下的河北哪一座城市将迎来奥运圣火,现在还不好猜测。

  据悉,明天下午15时,河北省体育局将召开有关北京奥运圣火在我省传递的新闻发布会。本报记者会在第一时间为晚报读者带来最翔实的报道。

  火炬手选拔标准六月公布

  随着北京奥运火炬的揭晓,谁能成为北京奥运火炬手就成为了大家关注的焦点。据北京奥组委透露,北京奥运会火炬手的选拔标准预计将在今年6月正式对外公布。

  国际奥委会明确提出,火炬传递既要遵从火炬接力传统和国际奥委会规定,又要保证火炬接力安全顺畅进行。因此,保证奥运火炬传递过程中的安全、稳妥是火炬传递过程中的首选因素。

  “北京奥运会火炬手的选拔标准已报给了国际奥委会,正在等待正式批复。在北京奥运火炬手的选拔中,我们将体现‘以人为本’的思想,让各行各业都能感受到奥运圣火所带来的体育精神。”北京奥组委的工作人员透露道。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