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从采火圣女到为人师表 藏族少女期待传递08火种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4月26日19:44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藏族姑娘达娃央宗在念青唐古拉峰,高举由她亲手点燃的亚运圣火种
藏族姑娘达娃央宗在念青唐古拉峰,高举由她亲手点燃的亚运圣火种

    搜狐体育讯 达娃央宗,一个普通而美丽的藏族少女,14年前,她用双手采集了亚运圣火,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虽然这么多年过去了,但停留在人们印象里的还是1990年那个动人的场景。站在念青唐古拉山主峰下的一大块草地上,面对支起的太阳能灶,达娃央宗用手中的火把,在太阳灶的聚光中,点燃了亚运会第一缕火焰,点燃了全中国人民对亚运会的渴望和对体育精神的追求之心。

2004年达娃央宗又用曾经点燃亚运火炬的双手举起奥运火炬(奥运火炬博客,奥运火炬新闻,奥运火炬说吧),为雅典奥运会传递火距,从那一刻就注定这位美丽可爱的少女将一生与希望的火种结缘。

  首次与“火”触电 不认识李宁

   1990年年仅14岁的被选为亚运圣火采集者,凭借自己美丽的容颜和脱俗灵动的气质在众多候选人中脱颖而出,因为亚运会采集火种的地点在唐古拉山主峰,所以当时对这位“采火少女“的甄选就来到了西藏,当时14岁的达娃央宗正在西藏艺术学校上学,很快她那张纯洁而又清澈的脸庞就吸引了当时来选人的亚组委,当时就被请去试镜头,但单纯的达娃央宗还要求必须先经过班主任同意才能去,班主任知道是为亚运会采集火种认为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当时就陪达娃央宗一起去试镜。去试镜时还遇到了“体操王子”李宁,但很少看电视的达娃央宗却把李宁当成了举重运动员,另当场所有人忍俊不禁。

  后来的试镜相当顺利,第二天就到唐古拉试点圣火,点完圣火后,所有人都惊呆了,达娃央宗像个仙女一样站在那,她是那么美丽、圣洁,她的美丽已经和旁边秀美的大自然完美融合在一起了,让她做这个点采火圣女再合适不过了,之后就有了那个另全世界为之动容的少女与火种的感人场面。

  十六年后,当年达娃央宗取得圣火的地方,已是游人如织。在这里,以她的形象为原型现在已经矗立起一座雕像,被命名为“第十一届亚运会圣火取火处”。如今,这个美丽的小姑娘也已经成为一个5岁男孩的母亲,容颜不再有当年的精致和完美,但是生活却增添了一份自然和精彩,这正是她所想要的。

  14年后再度结缘奥运会 能成火距传递手很幸运

  2004年雅典奥运会达娃央宗又被选为雅典奥运会中国火距传递手,虽然说上次和体育结缘是14年前,但能再次被选为火距手,达娃央宗还是非常兴奋:“亚运会的时候,自己还小什么都不懂,到北京的时候才知道亚运会是那么大的一个活动。然后这次雅典(奥运会火炬传递)我自己也看了很多资料,各地火炬手的资料我都看了,我觉得我能:再次选上真是太幸运了,同时压力也很大。”谈到火距传递过程中的感受时,达娃央宗说:“开始觉得挺兴奋的,跑的有点儿猛,然后慢慢觉得我应该放松一点儿。90年的时候,是慢慢地拍的,拍得挺慢的,弄得我像天仙一样的那种,走路,这些,而且穿的是民族服装,这次就跟完全运动员似的,然后还要跑400米。跑下来以后,那天也挺热的。有点儿累。”


  我喜欢我的家乡 当老师很光荣

  达娃央宗出生于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市,父亲和哥哥都是警察,母亲是小学教师。所以她从小耳濡目染,93年毕业后她就一直母校西藏艺术学校任教,随后被送往北京舞蹈学院进修2年,主攻民族舞蹈。现在的达娃央宗虽然已经离开了教学的第一线上,但她依然从事着教育工作,她现在在西藏大学团委工作。达娃央宗坦言自己喜欢教师这个职业,同时为自己能当一名老师而感到自豪和光荣。

  达娃央宗非常喜欢自己的家乡,每次只要提到家乡西藏,性格内向的她也掩饰不住对家乡的那份思念。她会滔滔不绝地向你描绘家乡的天有多蓝,草有多绿,人有多美,还有那飘着浓浓奶香的酥油茶。

  生活丰富多彩 在家是贤妻良母

  达娃央宗成为亚运圣火采集者后的这16年是丰富多彩的,除了工作和学习以外,从未学过影视表演的她还陆续接拍了《在那遥远的地方》、《王洛宾与三毛》、《向往拉萨》、《西藏风云》、《弹起我的扎年琴》等影视作品。而其中一部《拉萨往事》是最让她刻骨铭心的,她对拉萨投入了很多的感情,去演绎戏中的主人公。追忆起拍摄《拉萨往事》,达娃央宗说,那还是9年前的事,那时她正在“四川联大”进修。在那之前自己曾拍过几部电影,但她演的藏族姑娘只是剧中的点缀,因此她一直想演一部真正的关于西藏的戏,所以当1997年秋天《拉萨往事》导演杨韬找到她时,她欣然前往。同时达娃央宗还出任了西藏诺迪康集团公司形象小姐和广告代言人。对此,达娃央宗解释说,她出生在西藏,能为西藏经济的发展出一点力,她感到很高兴。

  达娃央宗的丈夫是西藏民航机务处的工作人员。由于丈夫在机场上班,每个星期才能回来一次,所以达娃央宗索性和父母一起住。在工作上,丈夫对她非常地支持,她出去拍戏,有时一连几个月都不能见面,丈夫没有一句怨言。达娃央宗幸福地说,她觉得现在很满足,平平淡淡和周围老百姓一样。 现在达娃央宗已经有了一个聪明可爱的小宝贝“丹增多吉”是藏文“聪明宝贝”的意思。

   对名利,达娃央宗说她看得很淡,有时候根本没想到自己是个名人。只有到了北京、成都等地,面对一拥而上要求合影者、签名者她才意识到自己曾经出过名,但是一回到拉萨,就觉得和普通人没什么两样,上班、回家、做家务。

  08奥运很期待 希望出现更多的达娃央宗

  作为这个一生与体育结缘的女子,在说到2008年奥运会在北京举行,达娃央宗想起当时看到北京申奥成功自己激动流泪的情景,北京申办奥运成功时身在雪域高原上的央宗激动不已。

  “我从各国做陈述报告时就一直盯着电视看,看到北京成功了,真是激动,眼泪都流出来了,”她说。

  对于自己可以没有机会再参加北京奥运圣火采集了,但达娃央宗相信,肯定会有当年那么可爱的第二个“达娃央宗”出现,来采集北京2008奥运圣火。“08年奥运会的时候,要从主峰脚下过来的时候,也经过拉萨过来的时候,我希望更多的像我这样的藏族女孩,能触摸到火炬。”同时她表示自己也会积极争取参加北京奥运圣火的传递,因为这是她人生中碰到的又一个关于体育的盛事。

(责任编辑:拉拉)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