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会圣火传递源远流长 体现人类价值重要象征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4月26日20:51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搜狐体育讯 相关链接:北京奥运火炬创历届之最 数字记录奥运“祥云”

       08奥运火炬接力传递计划路线发布 火炬将上珠峰

       北京奥运会火炬正式发布 火炬闪现“科技之光”

       一条路线一个火种 奥运圣火以独特方式永保纯洁

       罗格: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将“创造新的梦想”

  火,在人类的生活中火一直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掌握对火的使用,是人类历史上取得的重要进步。在世界众多民族的信仰之中,都有关于对火崇拜的内容。在古代奥林匹克运动会举办地——奥林匹亚,圣火一直在女灶神赫斯提女神祭坛前的城市公共会堂中静静地燃烧。这里的圣火同样是通过使用凹面镜汇聚阳光采集而成,它还被作为火种去点燃其他神圣场所的圣火。今天,当年的神庙已经不复存在,但是现代奥运会火炬接力的取火仪式依然按照古代的传统予以延续。

  在现代奥运会中,奥林匹克圣火是人类价值的重要象征,也是人类与火息息相关的重要表现。正如当年宣布“神圣休战”的传令兵,今天的火炬手,手持奥运会火炬,传递奥林匹克圣火,鼓励全世界为了奥运会放下武器。选择奥林匹亚作为奥运会火炬接力取火仪式的举办地,象征着古代奥运会和现代奥运会之间紧密连接,并强调两者共有的深远意义。

  奥林匹克圣火是经国际奥委会授权在希腊奥林匹亚点燃的火焰。奥林匹克圣火来自太阳神阿波罗的赐予。奥林匹克圣火是奥林匹克精神的最高象征,代表希望和梦想,光明与欢乐,友谊、和平、平等以及奥林匹克精神所倡导的坚韧不拔、奋斗为乐的价值理念。

  奥林匹克圣火的基本传递形式是通过火炬手们手手相传的接力方式被传递至当届奥运会主会场。每天的传递活动通常持续6至10小时,传递长度40至50公里,按照每个火炬手传递400米,大约有120名火炬手参与传递。每天的第一支火炬由存放在特制火种灯中的取自奥林匹亚的圣火点燃。每位火炬手手持火炬跑完一个接力段后用自己手中的火炬点燃下一位火炬手手中的火炬直至到达传递终点的庆典现场。

  按照奥林匹克礼仪,每天传递终点的庆祝活动简单隆重,通常为1小时,由点燃庆典会场圣火台的火炬手及当日接力主办城市和奥组委代表讲话,播放火炬接力宣传片以及展示当地文化特色的文艺表演组成。在传递活动结束后,圣火火种被保存在火种灯里,直到第二天火炬接力再次开始时用其重新点燃第一支火炬。

  1936年7月20日,柏林奥运会圣火在奥林匹亚点燃,希腊人康斯但丁成为现代奥林匹克火炬接力历史上的第一位火炬手。此后,火炬接力成为每届奥运会的一部分,成为奥运会的一个传统。火炬手是传递圣火、传递奥林匹克理想的使者。基于奥林匹克平等、反对任何歧视的原则,国际奥委会规定世界上每位任何有能力手持火炬跑完400米的公民都有机会成为火炬手。

  成为火炬手是一种荣耀。他们将以自己人生故事为圣火增辉,并以高举圣火的形象激励和鼓舞世界。往届奥运会的火炬手包括了各行各业的人士,残疾人同样有成为火炬手的权利,他们可以坐在轮椅上或以他们特有的方式传递。火炬手由火炬传递车队和护跑手陪同前进。最后一位火炬手的身份通常在最后一刻才公布。当他/她进入奥运会主会场并点燃主火炬塔后,当届奥运会正式拉开帷幕。(搜狐体育 海天/文)

(责任编辑:拉拉)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