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京奥运会火炬正式发布 火炬闪现“科技之光”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4月26日20:59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

我来说两句

  相关链接:北京奥运火炬创历届之最 数字记录奥运“祥云”

       奥运会圣火传递源远流长 体现人类价值重要象征

       08奥运火炬接力传递计划路线发布 火炬将上珠峰

       一条路线一个火种 奥运圣火以独特方式永保纯洁

       罗格: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将“创造新的梦想”

  官方网站4月26日讯 今晚,北京奥运会火炬设计“祥云”在中华世纪坛正式公布。

美丽的祥云、火热的漆红、古朴的纸卷轴……北京奥运会火炬有着完美的外表。在美丽的外表下,“祥云”跳动这一颗有力的心脏。

  奥运会火炬在传递过程中,有可能面临各种意想不到的气候条件,大风、大雨都将对火炬的燃烧技术进行严峻的考验。为了给火炬提供可靠的燃烧系统,航天科工集团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航天精神,为奥运圣火贡献了一颗可靠的“芯”。

  这颗心脏的燃烧系统包含燃烧器,稳压装置,燃气罐三部分。燃烧器采用了创新的双火焰方案,即预燃室加主燃。预燃室与主燃室分开的做法在奥运火炬的设计上尚属首次,这样的设计将以预燃室的火焰保证火炬不受大风的影响,而主燃室衍生出的火焰将使整支火炬的火苗熊熊燃烧,保证了火炬的视觉效果。这样,即便遇到大风天气,埋在火炬顶端下方的预燃室仍不受影响,保证火炬继续燃烧。

  稳压阀用于保持气体的压力,压力稳定从而使火焰高度得以保持。与往届奥运会火炬的混合燃料不同,北京奥运会火炬的燃料采用丙烷。丙烷燃烧只形成水蒸气和二氧化碳,符合绿色奥运的要求。丙烷适合比较宽的温度范围。

  丙烷气体燃烧的火焰颜色为亮黄色,这样的颜色便于识别和电视转播、新闻摄影的需要。同时,当燃料温度至20摄氏度时,燃料罐内的丙烷燃料会产生10左右大气压的压力,而北京奥运会火炬这支“皮实”的燃料罐可以承受150个大气压,因此,完全不必担心火炬燃料因压力过大产生外泄。当外界温度低至-20摄氏度时,丙烷燃料产生的大气压仅为2个,在如此低的大气压下,如何保证火炬的能源供给源源不断呢?稳压阀和回热管将解决这一问题。以往的奥运会火炬采用的混合燃料都要配备保温车,以保持燃料的温度和产生的压力,北京奥运会火炬使用回热管,将火炬燃烧所产生的热量用以加热燃料,这样,燃料罐不用借助外部加热装置的帮忙,就能使燃料产生足够的压力,支持火炬熊熊燃烧。

  为了确保祥云燃烧系统的稳定,每一个节都得到了充分考虑,燃气罐采用螺纹连接,避免安装疏忽造成无法点燃。同时也实现了火炬意外跌落时仍会继续燃烧。

(责任编辑:史卉)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