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京奥运火炬设计访谈:34人团队共创中华"祥云"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4月26日21:18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

我来说两句

  主持人:咱们回到刚才的问题,联想是什么时候知道可以自己去参与到火炬设计的?

  姚映佳:大概就是2005年的年底,为什么刚才谈一下在国际获奖或者是我们在专业方面的一些能力,是相关联的,因为我们是作为一个被推荐的单位参加的奥运的火炬设计,作为邀请单位。

推荐我们的这个单位是北京市科委,为什么是北京市科委?因为从日常的工作上讲,我们有很多设计领域里面获得的一些奖项和荣誉,在工业设计这个领域科委知道的比较多,所以当科委知道说奥组委需要邀请一些专业能力的团队参与到火炬设计的时候就推荐了我们,所以我们也有这样的机会能够参与到这里面。

  主持人:具体开始招投标实际上是什么时候?

  章骏:奥组委正式启动是12月6日,我们准备工作已经提前一个多月准备起来了,所以我们正式启动应该也是11月6日之后。

  主持人:我想从一开始来投这个标,到最后确定就是由联想做这支火炬,可能会有一个很漫长的过程,这个过程是怎么样的,能不能描述一些?

  姚映佳:我觉得在知道投标之前我们就已经特别期待着做点什么,所以一听说邀请我们作,我们说好啊,一拍即合,之后大概经历了一年多的时间,章骏的身份很特殊,他既是我们祥云设计方案的这个主创设计师,又是整个祥云项目日常工作的主要负责人,所以他可能对整个过程会更加的清晰,所以我想对整个过程请章骏说一下。

  章骏:这个过程是非常漫长的。

  主持人:当时您知道这个火炬由您来做了,先从心情谈起,您觉得是一种责任还是兴奋还是什么样的感觉?

  章骏:我觉得应该就像刚才姚映佳说的,确实很有参与感,也没有想成与不成的事情,我们就想参与这个事情,在参与过程中,因为奥运会在中国召开也是百年难遇,每一个设计师可以有这样的机会在家门口设计很难得,我们都很兴奋,其他的没有想那么多,着手就开始做这个项目了。


  主持人:我们既然是团队就免不了分工,刚刚像张先生说的,是从2005年12月咱们奥组委正式开始招投标之前的一个月我们开始做准备,我想貌似一支普通火炬的设计,在行业一定有很细化的分工,现在咱们的分工是怎么样的?

  章骏:那个时候还没有涉及到分工,我们部门之前就有很好的积累,包括对人的理解也好,对文化的理解也好,都有很好的积累。火炬是什么,我们以前确实没有接触过火炬,火炬是什么我们要了解它,我们当时肯定是收集了、了解了很多历届的火炬,其中有很多精彩的设计我们都觉得很兴奋,这样其实给我们更大的创作的动力,我们的火炬应该是什么样的。所以一开始应该是一个知己知彼的过程,不断了解大家,真的像您说的分团队开始推进,应该是在12月6日奥组委正式启动这个项目,我们内部是12月8日有一个正式启动会,我们应该也是有条不紊的,我们项目做了很多,很有经验,所以分创作团队,结构工程团队,结构工程那时候包括工艺方面,还有推广团队,我们各个子团队都指定了负责人,应该是有条不紊的推进这个工作。

  主持人:公司层面对这件事情是一个什么样的态度?

  姚映佳:实际上是我们进了前四名之后才和公司正式的讲了这件事情,其实就是在那个时候大家知道说原来创意事业中心做了这么一件事情。这里边有几个前提,第一个,为什么我们这样做?其实作为联想我们平时做的是自己的产品,是要为联想的市场发展做贡献的,我们为什么能够自己就来决定说我们要参与这个,分出精力,而且他们也有很多的时间是在工作之余下了班到深夜来做这个相关的设计工作的?原因很简单,刚才我为什么一直在强调说联想对于奥运的情结是什么,因为我们很清楚,从我们做奥运的会徽,参与者,到做火炬,我们知道集团即使是知道也会非常的支持我们来参与这件事情。所以这一点决定了我们以一个更轻松的心态来参与到这个过程中里面,而且一开始就像章骏刚才也谈到了,我们参与本身就一件很快乐,而且也是很幸运、很幸福的事情。

  主持人:哪怕搭上了休息的时间。

  姚映佳:没有想到我们最后一定变成一个结果才是满意的一个程度,所以这一点对于我们不管是做产品也好,还是做火炬也好,其实有很多相通的地方,从专业能力和流程来讲,不同的载体没有特别大的最本质的区别,但是这两点确实有。我们平时做产品,更多的来自于对市场、用户的调研,用户需求的信息、适用性等等,火炬也同样如此,但是他们的区别是什么?区别是说火炬给了我们一个能够让自己的思绪和创意的翅膀更好舞蹈和飞翔的舞台,这是让设计师很高兴的事情,也是让我们很激动的事情。

  主持人:刚刚听您说有四进一、九进四的过程,这些过程大概是从2005年12月正式开始的,一直到今天火炬发布,这个过程是怎么样的?

  姚映佳:其实在最开始,您刚才问的一个问题我觉得也很中国,今天您问这个问题我会想起来,我觉得在那个时候我们有一个目标是很清楚的,就是从超越或者是从竞争的角度,就是我们从做方案一开始就要学习和分析人家,同时我们的竞争对手其实就是历届其他的火炬,我们一定要跟他们不同,要有自己的特点,这点是非常确定的。

  主持人:时间段大概能描述一下吗,你们是如何冲破重重的关口,最后四进一进成咱们这个?

  章骏:我向您介绍一下大致的时间段吧,让网友有一个比较相对清晰的概念。奥组委是05年12月6日启动,我们是2005年,12月8日内部正式启动会开始,到2006年2月28日我们方案提交,就相当于进入初评,奥组委组织了很多专家,大概到3月16日的时候我们得到消息,说祥云方案进前九名了。紧接着3月16日到奥组委这边来开会,奥组委就反馈了对我们方案的一个评价跟调整的一些建议,奥组委反馈的非常详细而清晰。我们紧紧锣密鼓地紧接着就开始设计调整、工艺…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拉拉)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