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京奥运火炬设计访谈:34人团队共创中华"祥云"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4月26日21:18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

我来说两句

  主持人:谈到中国文化,其实在中国文化典型性的这种符号里面,会有很多,有凤凰、有麒麟,还有红色,为什么我们主体的景观是云纹,这个是怎么考虑的?

  章骏:其实一开始很兴奋,创意阶段嘛。

兴奋过后会想,就像你刚才说的中华文化博大精深,要找出一个形象、一个符号能够比较恰当的体现中国代表性的,确实非常难。所以我们就进入了一个非常迷茫的阶段,我们部门叫创新事业中心,我们部门有很多带有文化意韵的地方在,一楼我们就展示着象征着他山之石,有五块石头,这五块块石头刚好是金木水火土,这边可能还有几个模型,这几个模型可能不是说我们特意去买来放在那边的,也是我们实际在做项目的过程中,当时比方有一个项目就是想做一个产品,那也是联想的产品。三楼有很多书法方面的张贴设计,都设计的非常棒。我们阅览室有很多文化方面的书籍,中国的、外国的。所以当时就陷入中国文化博大精深的海洋当中,想从海洋重捞一个橄榄枝出来,所以确实也很迷茫。但是可能也就在迷茫当中慢慢慢慢就想到了云是什么样的东西,云其实是风云变幻、气象万千、生生不息的形象,刚好和我们中华文化特别像,我们是渊远流长,非常勤劳拼搏、生生不息,也是这样一个民族。所以我觉得云这种形象,跟中国整个国家历史的形象是有内在的联系在,同时其实我觉得我们现在也很庆幸,我们现在生活在一个民族复兴的一个时间阶段,整个社会处在上升的区间,中国现在奥运会都是非常激励人心的。所以我们又希望一个形象能够把过程当中的自豪、自信的这样一种心理表达出来,我们发现这种升腾的祥云就能够把这种感觉表现出来。同时我们又觉得,我们出来这样一个形象应该是能够体现东方精神的,所以说云这种形象刚好又轻盈飘逸、神秘,又能够穿透人心的,线状这种形象其实又是不同于西方体量感的东西,会有一种东方韵味在里面。所以可能很复杂,但是冥冥当中我们就想到了祥云,而且祥云特别好的主题在,祥和、和谐,其实也跟我们中国的哲学,跟我们中国现在想要营造的社会氛围或者是国际的环境,跟这些都是很好的契合在一起。并且像奥林匹克精神,奥林匹克精神体现的是相互理解、沟通、友谊、团结。

  主持人:这都是发展的生活哲学。

  章骏:我觉得祥云是很祥和、很和谐的形象,跟中国的哲学也好、跟整个奥林匹克精神也好,都是非常能够吻合的,而且又能够非常好的表现出中国人自信、向上的精神状态。

  姚映佳:我补充三点。第一,为什么会有云彩,刚刚章骏说了很多为什么有云,其实我们如果简单地思考一下,包括如果各位网友感兴趣的话,你们就可以在我们交流过后用一天的时间,不要刻意的,就一天的时间留心一下你的生活里面有没有云朵的图案会出现,我基本可以确定就是你一定会发现。就像我们今天转播室一样,我们的地毯也是云纹的,所以其实云纹这样的一个符号或者这样一个纹样,已经从我们的精神象征的符号落入寻常百姓家了,不管是你的建筑业好、服饰也好、用品也好等等地方,而今天这种频繁几乎让我们忽略了是那样的具有一种独特的审美的感染力和一种精神上的感染力。所以当我们去思考说什么样的东西比较适合我们的时候,当云的这样一个词汇进入的时候,在章骏他当时的这样一个思考里边,把祥云结合在一起的时候,他刚刚已经讲了很多了,大的社会背景,当你把这个设计创意推到一个大的社会背景的时候,你越往里面推进的时候你越发现祥云这两个字是那么的让你觉得贴切,云这个元素我觉得从设计角度刚刚我讲的这点也很重要,虽然已经频繁到我们几乎不会刻意说原来这个云纹,但是已经无处不在。就是这样一个既普遍性、又独特性,是我们选择的很重要的一个原因。

  第二个,我觉得作为云纹来讲,在云本身的这种载体上来讲,刚刚章骏也说了很多,还有一个我想补充的一点就是说,奥运竟是的结合。我们选取很多元素的时候,我们讲说中文不见得完全准确,叫混搭,可能也不对,就是是我们把什么样的东西对应、混合起来成为一个新的东西,其实对于设计来讲这是很重要的能力,也一种技巧。所以当云纹这样一个图案出现在我们的脑海里面的时候,或者云这样一个载体出现在我们的脑海里面,和奥运精神有什么样的关联性呢,其实云是汇聚的、融合的,又是不断变化的,用于新的气象的。其实奥运也如此,奥运是人们汇聚到一起,然后彼此分享、彼此交流,最终又需要演变出很多新的,又要回到原来的一些相应的地区,其实这个过程我们觉得云聚云散,生生不息,不断的在变化,所以这是一个从精神层面我觉得他们内在的一种联系。所以选择云纹也好,或者选择其他设计元素也好,我们都在找一个很有意思的点,这个点就像一个特殊的通道一样,把历史里面的某一个元素和现在的某一种精神,以及我们未来的某一种期盼映射和链接在一起,这是第二点我想补充的为什么是云纹。

  第三个,从云纹的角度来讲,本身其实对于章骏个人来讲我觉得也很有特殊的意义,为什么这么讲呢?当时在我们方案推敲过程中有很多不同的,但是推敲这些的时候好多的设计意念并没有反映出一个特别具体的词汇出来,但是这个方案他写了祥云两个字,而这个祥当数读起来,不管是读起来也好、看起来也好,其实有时候设计你可以想是一个非常逻辑的、非常非常有道理的,其实有的时候也不是,那两个字放在墙上,我们的讨论,其实像我们今天的演播室后面是一个墙面,很多不同的图纸,两个字印出来的时候,福娃、祥云,你就会觉得好像胸口被撞了一下,就是它了,就是这个感觉。

  主持人:这是刚刚两位谈到的我们的火炬造型,来自中国人自己的一些传统上给予它的东西,我想从1928年阿姆斯特丹奥运会开始,圣火点燃、传递火炬,已经成为了历届奥运会的一个传统,我想我们在设计这届奥运会火炬的时候肯定也会参考、参照之前往届奥运会的火炬形状、火炬造型,那些火炬给了咱们什么启发呢?

  章骏:我觉得可能参考或者参照这个词也不是特别恰当,其实我觉得我们在看他们设计的同时其实是在了解他们是怎么理解火炬的,关键不是说我知道他怎么理解就行,关键是我们自己怎么理解的,这是最关键的。

  姚映佳:学习、了解、研究,剩下的工作就是不一样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拉拉)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