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解读08奥运火炬接力主题 和谐之旅体现中国文化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4月27日00:55 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北京4月26日电(记者汪涌、高鹏)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将以"和谐之旅"为主题,以"点燃激情 传递梦想"为口号,传播奥运精神,宣传当代中国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理念,成为奥运史上独具特色的和谐之旅。

  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主题:和谐之旅。"和谐"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追求身心和谐、人际和谐、天人和谐的思想,体现了当代中国的发展理念,与奥林匹克"使体育为人的和谐发展服务,以促进维护个人尊严的和平社会的发展"的精神实质深度契合,高度概括了北京奥运会"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举办理念,以及"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主题的深刻内涵。

  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口号:点燃激情、传递梦想。一是富有激情和情感色彩。"点燃"和"传递"两个动词充分体现了火炬接力的特点;二是体现奥林匹克精神和北京奥运会举办理念,与"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主题口号有关联,体现了北京奥运会信息传播的一致性;三是句式简短,朗朗上口,有感染力。

  "LIGHT THE PASSION SHARE THE DREAM"的英文译法,在体现中文口号原意的基础上,将"传递梦想"译为"SHARE THE DREAM(分享梦想)",从英文表达和习惯的角度看,"LIGHT THE PASSION SHARE THE DREAM"有动感,有激情,表达了让奥林匹克圣火点燃我们心中激情,共享奥林匹克友谊、和平、和谐的梦想的情感和愿望。

  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标志。灵感来源于"火凤凰"的概念,主体是两个人共擎奥运圣火奔跑的形象。凤凰是中国古代传说中的鸟中之王,是吉祥、永生的代表,高贵美好的象征。以凤凰的形象作为火炬接力的标志,象征通过火炬接力把北京奥运会吉祥美好的祝福传遍全中国,带给全世界。(完)

  

(责任编辑:奔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