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湖湘精神攀登珠峰活动启动 湖南运动员积极参与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4月27日03:09 潇湘晨报

我来说两句

  有许多人不远万里来到它的跟前,匍匐在它的脚下,为它折服。有许多人甘愿冒着生命的危险登上征服它的旅程。但是它的高度不会因为人类攀登它而降低,它俯视着整个世界,见证着历史沧桑巨变……

  现在,湖南人要来了!

  4月26日。

湖南长沙。“湖湘精神·巅峰见证”2007攀登珠穆朗玛峰大型登山活动正式拉开了序幕。下个月,湖南登山运动员徐江雷将与一支登山队一起,向世界最高峰发起冲击。他已经准备好,在世界的最高点上烙上属于湖南人的足迹。

  作为本次活动的合作媒体,本报将全程关注这次登顶活动,我们的特派记者将与徐江雷一起,向读者们全程展示冲击世界最高峰这史诗性的一幕……

  本报记者 曹凌曦 报道

  启程

  为了此刻,准备了一年

  此次迎奥运“湖湘精神·巅峰见证”活动是由省体育局主办的、全程由湖南嘉盛房产冠名。在昨天的活动启动现场,省体育局局长李舜谈到此次主办登珠峰的目的时表示:“奥运会的冠军与攀登世界第一高峰有异曲同工之妙,他们两者之间都需要运动员复出心勤的汗水来取得最终的成功,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次攀登世界最高峰的活动来为正在积极备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湘军将士们一振士气。”

  据省登山协会负责人介绍,为了登珠峰的壮举,湖南运动员徐江雷从去年就开始做准备,他在去年10月就成功攀登了海拔8201米的卓奥友峰,而在今年2月还再次攀登了海拔高度5216米的四川奥太娜雪山。所以为了攀登此次珠峰已经做了将近一年的准备工作。

  本月初,徐江雷已经抵达西藏,进驻海拔5150米的珠峰大本营,开始进行为期一个月的攀爬训练。本报记者也将在5月初赶往珠峰大本营与攀登队会合,对其整个攀登珠峰的过程进行跟踪报道。

  动力

  珠峰不能少了湘人足迹

  “我站的山顶距离珠峰只有35公里。我看到阳光照在珠峰顶上,那种美丽真的震撼人心,我告诉自己,下一个目标一定是珠峰……”对于为什么要去攀爬珠峰的问题,徐江雷给出了这样的回答。去年,当他成功地登上海拔8201米的卓奥友山峰时,他看到了这一幕撼人心魄的壮丽景象。

  如果徐江雷能够成功地登上珠峰,那么对于他将究竟意味着什么呢?仅仅只是目睹壮美的景象吗?当然不。如果登顶成功,他将成为第一位登上世界最高峰的湖南人。

  在出发前往西藏之前,徐江雷在谈及自己的心情时就表示:“在我的理解中,湖湘精神的精髓是敢为天下先。我个人认为,“湖湘精神”就是湖湘文化另一种表达,湖湘文化就是世代湘人自强不息的奋斗历史和现实。每个人都有渴望去攀登世界第一高峰的梦想,那里当然也不能少了湖南人的足迹!”

  据了解,目前这个季节正好是两季交替的时候。比较适宜攀登。在珠峰脚下的营地里,目前白天气温在10度左右,晚上是零下10度,不过最近的气候一般,那边正在下雪。

  后勤

  上网、电话都没问题

  “你们不要把攀登珠峰想得那么原始!”和记者的交谈中,徐江雷反复强调了这一点。

  徐江雷告诉记者,现在登山的高科技成分很高,而且现在由于奥运火种采集工作的准备,现在在珠峰脚下还专门准备了一台信号发送车,所以通讯条件很不错。上网、电话都不会有任何问题。

  “我现在每天都会给家里打电话,另外这里营地的设施非常先进。不过为了避免登山过程中出现感冒,所以最好不要洗澡,不过营地都有专门的桑拿房。另外在5800米以上后一般手机就不会再有信号,所以那时我们会通过卫星电话和营地联系!”在徐江雷描述中,攀登珠峰似乎变成了一件充满了趣味的挑战。不过,现在每天不停的攀爬练习还是让生活变得非常枯燥。在谈到目前营地的补给条件时,徐江雷告诉记者:“平时我们在营地吃牛排、羊排还有很多美味可以选择。如果爬山的话我们会吃巧克力、牛肉干以及葡萄糖粉。当然在这里每天得不停地喝水,没事就喝水,这也是避免感冒的最好方式。”

  (A18·主看配稿)

  链接(栏题)

  攀登从未停止过

  对珠穆朗玛峰的攀登活动,开始于本世纪之初,第一次正式攀登珠峰的是1921年的英国队。但直到1938年为止,英国登山队先后八次试图从珠峰北坡我国西藏境内进行攀登,都告失败。1939年到1946年间因第二次世界大战,整个喜马拉雅山高山登山活动,处于停顿状态。

  1960年5月25日凌晨,中国珠穆朗玛峰登山队(总指挥韩复东,队长史占春),在突击组长王富洲的率领下,首次从北坡中国境内登上了世界最高峰,登上顶峰的三名队员是王富洲、贡布(藏族)和屈银华。从1947年到1975年的28年间,各国运动员对珠穆朗玛峰的多次攀登中,有11次取得了成功。在珠峰顶上,总共留下了8个国家51名男女运动员的足迹。其中,中国占12名并包括一名女运动员,是到目前为止登上珠峰人数最多的国家。

  路线图

  攀登准备,一!二!三!

  按照计划,本次登山活动将从5月10日正式开始。据活动协办方介绍,为了准备此次登顶珠峰活动,他们已经做出了充分的准备和行程安排。而此次的攀登珠峰将分为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 5月13日

  从这一天开始,队员们将开始正式的攀登旅程。他们将爬到5800米高度,然后进行完短暂的调整后再登上6500米高度休息一晚。

  第二阶段 5月17日

  按照计划,他们将在这一天登上7028米的高度,并在那里扎营。而这个营地对于最后的登顶十分关键,这样他们将有4天左右的时间来完成最后一个阶段冲击山顶的任务。

  第三阶段 5月20日

  据徐江雷介绍,第三个阶段将是为最艰难的。按照计划,他们将分为三个步骤完成登顶,首先是从7028米的高度爬向海拔7790米扎营,休息一晚后赶往海拔8300米的高地扎营,估计在5月20日向顶点发起冲击,并在当天回到8300米营地,然后开始返回。预计在5月22日返回大本营。

(责任编辑:奔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