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京奥运火炬接力传递计划路线和火炬样式公布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4月27日05:26 北京晨报

我来说两句

  晨报讯(记者 王娟)昨天晚上,2008年第29届奥运会火炬接力传递计划路线及火炬样式在北京中华世纪坛隆重发布。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的火炬传递将是现代奥运史上路线最长、范围最广、参与人数最多的接力活动。

  北京奥运会火炬设计具有浓烈的中国特色,火炬造型的设计灵感来自中国传统的纸卷轴。用源于汉代的漆红色绘制出祥云图案,高雅华丽、内涵厚重。火炬高72厘米,重985克。它以符合环保要求的丙烷为燃料,燃烧时间可达15分钟,能在每小时65公里和每小时雨量50毫米的情况下保持燃烧,零风速下火焰高度25至30厘米,能在强光下识别。

  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接力活动历时130天,传递总里程约13.7万公里。火炬接力口号是“点燃激情,传递梦想”。经国际奥委会批准,北京奥运圣火将于2008年3月25日在希腊奥林匹亚按照传统仪式取火;2008年3月25日至30日进行希腊境内的火炬接力活动;2008年3月30日,在希腊泛雅典体育场(1896年第一届现代奥运会会场)举行圣火交接仪式;2008年3月31日,在北京举行欢迎圣火进入中国及火炬接力启动仪式。

  祥云飞腾 奥运火炬

  传统的纸卷造型、美轮美奂的“祥云”图案、银色红色的主体色调……昨晚8时20分,北京2008奥运会火炬“祥云”正式对外界发布。火炬长72厘米,重985克,外型呈锥体曲面异型,其灵感出自“渊源共生,和谐共融”的“祥云”图案,背后是中华五千年的深厚积淀。同时,北京2008奥运会火炬体现了“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理念,是我国自主设计研发的产物,拥有完全的知识产权。

  [ 外型 ]

  中国“祥云”

  画上纸卷轴

  灵感:跨越几千年中国文化

  北京2008奥运会火炬创意灵感来自“渊源共生,和谐共融”的“祥云”图案。祥云的文化概念在中国具有几千年的时间跨度,是具有代表性的中国文化符号。火炬造型的设计灵感来自中国传统的纸卷轴。纸是中国四大发明之一,通过丝绸之路传到西方,人类文明随着纸的出现得以传播。火炬上下比例均匀分割,祥云图案和立体浮雕式的工艺设计使整个火炬高雅华丽、内涵厚重。

  色彩:银红对比效果醒目

  北京2008奥运会火炬由银、红两色组成,对比色彩产生的醒目视觉效果,有利于各种形式的媒体传播。下半部分的红色选择源于汉代的漆红色,借以承载千年中国印象,与北京奥运会的主景观保持了完美的一致。红银漆器是中国古代在化学工艺及工艺美术方面的重要发明,具有耐潮、耐高温、耐腐蚀等特点,并可抛光到与瓷器相媲美的程度,堪称民族的瑰宝。

  材质:手持火炬感觉像握手

  “祥云”的设计师、联想事业中心责任设计师章骏说,北京2008奥运会火炬长72厘米,重985克,适合火炬手传递。

  “奥林匹克火炬是经国际奥委会批准的、用于奥林匹克圣火燃烧的、可手持的火炬。”针对国际奥委会这一规定,章骏和他的团队在设计之初就对历届奥运火炬(奥运火炬博客,奥运火炬新闻,奥运火炬说吧)的重量做了深入分析。“雅典奥运会的火炬只有700克,但是我们觉得不能比这个轻太多了,不然拿在手里没有分量。而火炬本身是一个象征、是一个符号,要有一定重量,当然也不能太重。”

  联想创意事业中心负责人姚映佳说,在选择了符合以上条件的铝合金材质后,火炬手手持的部分决定使用橡胶皮革漆。这是首次创造性的在奥运火炬上使用这一材料,这种漆表面的触感接近于人体的皮肤。当火炬手手持北京2008奥运会火炬时,他感受到的将不再是冷冰冰的金属,而仿佛是与另一只手紧紧相握,而橡胶皮革漆除了手感舒适以外,另一大优点就是不像金属表面那样光滑易滑落。

  [ 技术 ]

  “祥云”有颗可靠的“芯”

  “祥云”之“芯”分三部分

  美丽的祥云、火热的漆红、古朴的纸卷轴……2008奥运会火炬“祥云”有着完美的外表。在美丽的外表下,“祥云”跳动着一颗有力的“心脏”。因为奥运会火炬在传递过程中,有可能面临各种意想不到的气候条件,大风、大雨都将对火炬的燃烧技术进行严峻的考验。为了给火炬提供可靠的燃烧系统,航天科工集团为奥运圣火贡献了一颗可靠的“芯”。这颗“芯”的燃烧系统包含燃烧器,稳压装置,燃气罐三部分。其中燃烧器采用了创新的双火焰方案,即预燃室加主燃室。预燃室与主燃室分开的做法在奥运火炬的设计上尚属首次,预燃室的火焰将保证火炬“火种不熄”,即便遇到大风天气,埋在火炬顶端下方的预燃室仍不受影响。而主燃室衍生出的火焰将使整支火炬的火苗熊熊燃烧,保证火炬的视觉效果。

  “亮黄”火焰不会忽高忽低

  “祥云”的设计采用了稳压阀,它用于保持气体的压力,从而使火焰高度得以稳定。

  与往届奥运会火炬的混合燃料不同,北京2008奥运会火炬的燃料采用丙烷。这是一种价格低廉的常用燃料,而且温度范围比较宽。丙烷燃烧只形成水蒸气和二氧化碳,没有其他物质,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符合绿色奥运的要求。丙烷气体燃烧的火焰颜色为亮黄色,这样的颜色便于识别和电视转播、新闻摄影的需要。

  不用保温车燃料稳定供应

  当火炬的燃料温度至20℃时,燃料罐内的丙烷燃料会产生10个左右大气压的压力,而结实的“祥云”的燃料罐可以承受150个大气压。因此,完全不必担心火炬燃料因压力过大产生外泄。当外界温度低至-20℃时,丙烷燃料产生的大气压仅为2个,在如此低的大气压下,如何保证火炬的能源供给源源不断呢?稳压阀和回热管将解决这一问题。

(责任编辑:王海陆)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