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火炬设计团队:四个要素概括北京奥运火炬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4月27日05:48 解放网-新闻晨报

我来说两句

  “云纹、漆红、人本、科技”。说起北京奥运会火炬“祥云”,火炬创作总指导、联想创新设计中心总经理姚映佳用了这样四个元素来概括。

  看似简单的四个词,却是该设计团队将奥运精神、中国文化和国际设计理念,在北京奥运会火炬设计中的完美有机融合。

这也是令“祥云”能在来自全球388个设计竞标方案中脱颖而出,最终成为北京奥运会火炬的关键所在。

  造型

  (主创者:仇佳钰———“纸不仅是中国古代的四大发明之一,更是传递人类文明的使者。纸卷造型的奥运火炬,可以很好传递出这样一种理念:既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

  纸卷:连接中国与世界

  浩瀚如烟的中国历史与文化中,究竟该选择哪一点,才是最合适的奥运火炬造型呢?

  说起这个,姚映佳到现在还清晰地记得:“那是在2005年11月25日,我们在九华山庄进行关于奥运会火炬设计创意元素头脑风暴中,所抓取的灵感。当时,我们中心内来自中国、德国、新西兰和新加坡等不同文化背景、横跨十多个专业的87名设计精英,分成了几个小组,不断在纸上迸发灵感。长城、如意、灯笼、糖葫芦、风筝、竹子、龙……许许多多带有鲜明华夏文明特征的文化符号,都想到了。”

  而最吸引人的,莫过于纸卷的创意。坐在姚映佳身边那位恬美的女设计师、火炬创作指导仇佳钰,正是这一灵感的主人。她笑着向记者说:“当时,我就是想到,一个怎样的奥运火炬,才能承载生生不息的奥运圣火所蕴涵的意义,并体现中国源远流长的文化,还有我们对未来的希望呢?看到眼前的A4纸,我突然反应到,这不就是答案吗?纸不仅是中国古代的四大发明之一,更是传递人类文明的使者。纸卷造型的奥运火炬,可以很好地传递出这样一种理念:既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这不仅能表达向世界传递千年华夏文化内涵的美好愿望,也与追求和平、友谊、进步的奥林匹克精神完美吻合。”

  这一创意就此成为北京奥运火炬最终的造型。

  图案

  (主创者:章骏———“我试图回到中华文化的源头,回到天人合一和谐自然的人文精神。云纹正是苦苦寻觅的感觉。”)

  云纹:渊源共生,和谐共融

  在纸卷造型的北京奥运会火炬上,给人印象最深刻、冲击力最强的视觉元素,莫过于火炬上半部的云纹图案。

  “通过蕴含‘渊源共生,和谐共融’的中国传统‘云纹’符号,我们希望表达一种‘天地自然,人本内在,宽容豁达’的东方精神,借祥云之势,传播祥和文化,传递东方文明。”

  姚映佳进一步解释道:“云是天地之间自然形成的,正所谓‘天地自然’;而‘人本内在’,是因为云所体现的,正是一种交流,融合、分享的内涵;至于‘宽容豁达’,就像我们所熟悉的云那样,有包容力,有未来发展的一种潜能。”但当初,究竟怎样才能找到既能承载中华人文精神,又能融入现代感的创意符号呢?

  火炬创作主创设计师章骏回想道:“那时,我试图回到中华文化的源头,回到天人合一和谐自然的人文精神。不断的回溯,突然间豁然开朗了———仇佳钰的纸卷造型和‘云纹’”图样融合的‘祥云’,不正是自己苦苦寻觅的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的感觉嘛!”

  色彩

  (主创者:周兰———“频频奔波于北京各处的漆器古玩市场,去图书馆翻阅了大量古代漆器的图片资料,从中寻找对中国传统漆红色的最好感觉。”)

  漆红:洋溢东方文化细腻宜人

  “周兰,是不是你买钻戒的时候也没这么认真地比较过?”———当联想创新设计中心色彩材料效果主管设计师周兰在为“祥云”苦寻最后的漆红效果时,设计团队的同事们开起了玩笑。

  为了让跨越五洲传递的奥运火炬能向世界传递悠久华夏文明,联想设计团队选用带有鲜明中国文化符号特征的漆红色,作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的主题色。

  姚映佳表示:“我们希望将漆红色巧妙地应用在‘祥云’铭文、火炬把手和其它一些细节中,来传达热情喜庆、祥和内在的文化内涵。”

  但要想在火炬设计上百分之百的体现这一色彩,周兰真是煞费苦心。那段时间,她不仅仔细研究了中心内收藏的各种不同时期漆器的颜色效果,还频频奔波于北京各处的漆器古玩市场,去图书馆翻阅了大量古代漆器的图片资料,从中寻找对中国传统漆红色的最好感觉。

  找到感觉后,周兰开始调制色板。每块色板调出来以后,为了弄清不同色板所呈现效果的细微差别,她都要在不同的灯光下比较色板在不同场景下的视觉效果。这才有了至今为设计团队所津津乐道的上述玩笑。

  功夫不负有心人,调制了三轮共计十八块色板,周兰终于调出了十足中国味的漆红效果。周兰还建议把火炬手握部分喷上漆红色的橡胶漆,这样不仅增加了火炬手使用时的触感,更让祥云火炬上下都洋溢着东方文化的细腻宜人。

  成型

  (主创者:韩小勤———“要在两周多一点的时间里,突破火炬薄壁整体成型、云纹腐蚀雕刻、双色氧化染色等一系列复杂工艺,最终完成火炬手板。”)

  祥云:诞生犹如一次排雷之旅

  造型、图案、颜色都选定了,但要想从纸上设计变成真正立体、栩栩如生的火炬,即“祥云”火炬设计方案进入竞标的前九名后,要在两周多一点儿的时间里,突破火炬薄壁整体成型、云纹腐蚀雕刻、双色氧化染色等一系列复杂工艺,最终完成火炬手板,这些工艺所带来的挑战,按设计团队来说,“那犹如一次‘排雷’之旅。”

  “我们当时做了六个模具,最终只成功了一个。”“祥云”工艺实现子团队的负责人、联想创新设计中心首席工艺专家韩小勤说,薄壁整体成型,是整个工艺中最具挑战的环节,但按工艺计划,这部分只有六天的工期。为此,他亲自赶往浙江宁海,指导供应商进行工艺制作,在那五天五夜,几乎没合眼。

  “我一闭上眼,脑海里就是‘祥云’火炬的影子!如果是用橡皮泥做立体模型,哪里弄掉了一块儿,我还可以再找一块橡皮泥补上去,但是铝合金切削加工,一旦哪个环节出了点闪失,切下来的部分就没法子补上去,就会功亏一篑!”

  火炬整体成功成型后,又遇到了新的工艺难题———云纹图案加工的一波三折。“当时,一听到有两根火炬造型铝件都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坏,我们都坐不住了。”韩小勤说。他和章骏立马赶到供应商那里,连夜寻找新的解决方案,开始长达几十小时的漫长手工修图。

  “那是一个相当有挑战和风险的决定!因为经过前面几轮处理,要做云纹图样处理的火炬上半部分管壁已相当薄,最薄的地方甚至还不到0.4毫米!接下来工艺处理中任何一个小小的失误,都会带来不可挽回的损失。”章骏说。

  和时间赛跑,和技术难关斗智斗勇,经过十几个不眠之夜的努力,一个由高品质纯铝自由曲面延展成型,采用了立体蚀纹雕刻,独创的双色氧化着色,以及金属表面高触感橡胶漆喷涂等多种领先工艺的奥运火炬,终于诞生了。

(责任编辑:斯汤达)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