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东方早报:传递奥运火炬重走丝绸之路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4月27日08:30 东方早报

我来说两句

  火炬接力·标志 设计灵感源于“火凤凰”

  火炬接力·主题 和谐之旅

  火炬接力·口号 点燃激情 传递梦想

  Light the Passion Share the Dream

  昨晚8:25,北京2008年第29届奥运会火炬被揭开了红盖头,露出了大家期盼已久的真容。

紧接着,北京2008年第29届奥运会火炬传递计划路线也被公布。2008年4月,从希腊奥林匹亚点燃的奥运圣火将开始长达5个多月的传递。奥林匹克精神将随着奥运会火炬的传递,传播到世界五大洲。

  2008奥运火炬传递时间路线表

  经国际奥委会批准,北京奥运圣火将于2008年3月25日,在希腊奥林匹亚按照传统仪式取火;2008年3月25日-30日,进行希腊境内的火炬接力活动;2008年3月30日,在希腊泛雅典体育场(1896年第一届现代奥运会会场)举行圣火交接仪式;2008年3月31日,在北京举行欢迎圣火进入中国及火炬接力启动仪式。2008年8月8日到达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会场,点燃奥运会主火炬塔。

  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接力活动历时130天,传递总里程约13.7万公里,是现代奥运史上路线最长、范围最广、参与人数最多的接力活动。

  境外传递

  从2008年4月1日至5月3日,传递33天。传递里程97000公里,火炬手为2380名。

  北京奥运会圣火将于2008年5月4日结束澳门传递后抵达海南省,前往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

  境内传递

  境内传递天数为97天,传递113个城市和地区,总里程为4万公里,平均每天运行425公里,实际传递50公里。火炬手约19400名,护跑手5000名。

  看点一

  选取11个丝绸之路城市

  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境外传递以“和谐之旅”为主题,以丝绸之路为主线,立足亚洲,兼顾五大洲重点国家和城市,前往五大洲(国家、地区)的22个城市。

  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介绍说,境外传递选取了11个古代丝绸之路途经城市。

  发源于中国古代的“丝绸之路”,曾对人类文明发展做出巨大贡献。它在历史上第一次将东西方连接起来,成为促进东西方文明交流的桥梁,在人类历史上谱写了辉煌的篇章,成为人类共同的精神文化遗产。1991年前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丝绸之路做了“商品交易之路、文化交流之路、东西对话之路”的定义。

  “北京奥运会圣火以丝绸之路为主线传递,赞美境外传递途经国家与地区人民与中国人民友好交往的历史和深厚的友谊,展示丝绸之路所富含的浪漫色彩和文化魅力。”蒋效愚说。

  看点二

  台北120人奥运火炬接力

  根据国际奥委会宣布的奥运圣火的计划传递路线,奥运圣火将从越南的胡志明市之后到达中国台北市,然后再从中国香港进入内地。

  奥运圣火计划传递路线宣布后,多位台北的市民对早报记者表示,对奥运圣火进入台湾非常欢迎。台湾“立委”雷倩介绍说,除了台湾当局,台北市的民众都对奥运圣火表示欢迎,台北市已经组织了一支120人的包含了体育界、文化界、艺术界以及普通市民的各界人士的“圣火团”,准备参加奥运圣火接力。

  台北市市长郝龙斌昨日上午表态,非常欢迎奥运圣火绕行台北市,这是继1964年东京奥运会后,奥运圣火再度入台。台湾中国艺术联合会理事长尚洁梅表示,他非常高兴奥运圣火能入台,“站在中华民族的角度,北京奥运圣火经过台湾,能够更紧密地把两岸连接在一起。”殷玉生

  看点三

  明年5月火炬登顶珠峰

  奥运圣火将于明年3月31日进入中国,其中一个圣火火种将于4月下旬送达珠峰大本营,在5月气候条件适宜的一天实现圣火登顶。

  根据珠峰特殊的气候环境,实施圣火登顶珠峰工作的时间跨度为3个多月。经国际奥委会批准,在2008年3月31日欢迎奥运圣火进入中国和传递活动的启动仪式上,将留出一个火种用于圣火登顶珠峰的活动。这个圣火火种将在北京奥组委圣火护卫团队的护送下于4月下旬抵达珠峰大本营。

  圣火火种抵达珠峰后,火炬传递团队将在5月内具备登顶气候条件的任何一天实施圣火登顶活动。在等待登顶期间,境内的火炬传递活动正常进行。但在圣火登顶当天,省内的传递活动暂停,待登顶活动结束后继续进行,以避免同时出现两个与圣火有关的活动。结束圣火登顶活动后,圣火火种将送至拉萨保存。6月20日,火种与境内传递的主火种汇合。吴玉蓉

  北京奥运圣火全球路线

  赵佳峰 制图

  相关新闻

  丁俊晖、桑兰成首批奥运火炬手

  早报讯 昨天,记者从北京奥组委获悉,“台球神童”丁俊晖与前“跳马冠军”桑兰获选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首批火炬手,参与到北京奥运圣火传递中。

  “作为一个非奥项目的选手,能够参与奥运会一直是我心中的一个梦,”目前远在英国的丁俊晖在得知这一消息的时候激动地说,“现在搜狐和北京奥组委给了我这样一个机会,我会加倍珍惜,向中国和世界人民传递北京奥运的光荣和梦想。”而作为一名“老火炬手”,桑兰仍将火炬传递视为神圣的事。桑兰说,“火炬的传递工作是如此神圣,2008年,我还要亲手将圣火传递。”国际奥委会规定,世界上每位有能力手持火炬跑完奥组委规定的传递距离的公民都有机会成为火炬手。北京奥运会火炬手选拔标准、选拔方式,以及火炬手数量和分配比例将于今年6月公布。吴玉蓉

  “祥云”圣火无惧大雨狂风

  北京奥运会火炬长72厘米,重985克,燃烧时间15分钟,在零风速下火焰高度25至30厘米,在强光和日光情况下均可识别和拍摄。在工艺方面使用锥体曲面异型一次成型技术和铝材腐蚀、着色技术。燃料为丙烷,符合环保要求。火炬外形制作材料为可回收的环保材料。

  火炬艺术

  北京奥运会火炬创意灵感来自“渊源共生,和谐共融”的“祥云”图案。祥云的文化概念在中国具有上千年的时间跨度,是具有代表性的中国文化符号。火炬造型的设计灵感来自中国传统的纸卷轴。纸是中国四大发明之一,通过丝绸之路传到西方。人类文明随着纸的出现得以传播。源于汉代的漆红色在火炬上的运用使之明显区别于往届奥运会火炬设计,红银对比的色彩产生醒目的视觉效果,有利于各种形式的媒体传播。火炬上下比例均匀分割,祥云图案和立体浮雕式的工艺设计使整个火炬高雅华丽、内涵厚重。

  技术特色

  北京奥运会火炬在燃烧稳定性与外界环境适应性方面达到了新的技术高度,能在每小时65公里的强风和每小时50毫米的大雨情况下保持燃烧。在工艺上采用轻薄高品质铝合金和中空塑件设计,十分轻盈。下半部喷涂高触感塑胶漆,手感舒适不易滑落。北京奥运会火炬是我国自主设计研发的产物,拥有完全的知识产权。

  北京奥运会火炬使用燃料为丙烷,这是一种价格低廉的常用燃料。其主要成分是碳和氢,燃烧后只有二氧化碳和水,没有其他物质,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

  《奥运火炬》邮票今天发行

  国家邮政局将于今天发行《第二十九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火炬》个性化专用邮票,面值1.20元。这是继《会徽》个性化邮票之后的第二套北京奥运会题材的个性化邮票。邮迷们可以在东区邮票公司等几个指定售卖点购买。

  国内路线关键点

  ●传递计划路线中包括了我国近一半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和70%的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所在地。

  ●到达革命历史圣地和革命老区。

  ●北京奥运会所设立的28个大项38个分项的比赛项目,在目前确定的传递城市和地区中均有开展。传递计划路线包括22个举办过重要体育赛事的城市,有28个传递城市和地区是奥运会金牌运动员的故乡或输送地。

  

(责任编辑:斯汤达)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