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解读奥运会火炬设计理念 “祥云”是这样生成的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4月27日08:56 深圳新闻网-晶报

我来说两句

  昨晚,记者采访了联想创新设计中心高级总监姚映佳、设计服务总监李凤朗和设计战略总监仇佳钰,请他们介绍孕育“祥云”这10多月来的奇妙过程。

  纸卷造型创意诞生

  2005年金秋时节,联想接到了设计北京奥运火炬的邀请函,立即组成了强大的设计团队。

87个来自中国、德国、新西兰和新加坡等不同文化背景、横跨十多个专业的设计精英,被分成几个小组,每个小组都是由文化和教育背景不同的人员构成。在跨专业、多文化背景的融合碰撞中,长城、如意、灯笼、糖葫芦、风筝、竹子,直到最后的纸卷!

  征服工艺“雷区”

  随着云纹图案和设计调整相继进入尾声,2006年4月3日,以联想创新设计中心首席工艺专家韩小勤为首的工艺团队,开始了“祥云”设计方案手板制作这个充满挑战的“排雷”之旅。

  2006年4月12日,常熟的制造工厂传来了坏消息。来自工厂的照片显示,云纹表面有明显杂点。祥云团队的韩小勤和章骏立即赶往常熟。调查的结论,是图案腐蚀前的遮蔽工艺有问题。章骏带着自己亲自从工厂里挑选出的两个经常做纹样修补的熟练工人,开始长达几十小时的工作。从下午五点到晚上十点多,在老师傅刷刷的打磨声中,章骏和韩小勤提心吊胆地穿过了抛光这道“雷区”。2006年4月18日23点58分,“祥云”火炬终于跨过了蚀纹和着色两道难关造出样品。5月13日,李凤朗得到了北京奥组委反馈—“祥云”奥运火炬设计方案顺利通过复选。

  解读“祥云”

  1、“祥云”具有独特的中国色彩,将北京奥运会吉祥、祥和的信息传到了全世界。

  2、造型设计来自中国传统的纸卷轴。

  3、源于汉代的漆红色视觉效果醒目。

  4、火炬比例均匀,祥云图案和立体浮雕式的工艺设计使整个火炬高雅华丽、内涵厚重。

  5、火炬高72厘米,重985克。

  6、燃烧时间15分钟,能在每小时65公里和每小时雨量50毫米的情况下保持燃烧。

  

(责任编辑:飞羽)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