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火炬"祥云"背后故事 联想激情航天人的"芯"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4月27日08:57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我来说两句

  4月26日20时25分许,北京中华世纪坛,见证了第29届奥林匹克火炬诞生的历史时刻。

  中国设计师以中国传统文化纸卷轴为创意,以有着千年历史的“祥云”图案为灵感设计的第29届奥林匹克奥运会火炬,正式向全世界亮相。

  “祥云”脱颖而出

  2005年12月6日,北京奥组委面向全球发出公开征集火炬设计方案的邀请。2006年2月28日,火炬设计征集活动圆满结束,奥组委收到有效作品388件。

  2006年3月1日至4月18日,北京奥组委成立评审委员会,对奥运火炬(奥运火炬博客,奥运火炬新闻,奥运火炬说吧)的应征方案进行评审。尽管这次征集到的不少作品都十分出色,但联想(北京)有限公司创新设计中心设计的“祥云”方案,最受评委们看好,成为提交北京奥组委执委会讨论的三个方案之一。

  2006年6月,北京奥组委确定了“祥云”的外形设计方案和航天科工集团负责内部燃烧系统的设计方案。两家中标单位进行密切合作,完成样品生产。经过技术检测,符合火炬设计的技术指标。

  2007年1月,经国际奥委会批准,“祥云”设计方案正式成为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火炬。

  联想的激情 航天人的“芯”

  2005年底,北京奥组委正式征集火炬设计方案的消息传到正在进行年度创意总结的联想集团创新设计中心,一下子激活了这群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设计人才群的创作活力。他们将总结会改成火炬设计的“头脑风暴”。

  33岁的设计战略总监仇佳钰回忆说:“在那一次‘头脑风暴’活动中,设计师们围绕奥林匹克精神与中国文化元素的结合,提出了十几种创作思路。讨论时一位女设计师无意中将纸卷起的造型,触动了大家的灵感:中国传统的纸卷轴正好是独特的火炬外形。纸是中国古代的四大发明之一,通过丝绸之路传到西方,人类文明随着纸的出现得以加快传播速度。与现代奥运会火炬传递的宗旨十分相符。”

  30岁的设计师章骏说:“‘渊源共生、和谐共融’的‘祥云’图案是设计创作中的点睛之笔。祥云在中国具有上千年的时间跨度,从天安门前的华表,到生活中的瓷碗上的图形,几乎无处不见。”

  与联想年轻设计师们活力四射的思想碰撞相得益彰的是,火炬内部系统的设计,选择了年过60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兴洲作为总设计师提出的方案。这位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的专家,有着丰富的航天工业产品的设计经验。

  刘兴洲说:“别看火炬小,但它内部燃烧系统的科技含量并不低。它要解决各种气候和地理条件下,圣火燃烧不受影响,还要具备为电视拍摄和摄影时,提供清晰的火焰图形等条件。还要是轻便、安全和环保的。这些都需要先进可靠的技术,以及扎实的数据作为保障。”

  经过反复试验,一套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内部燃烧系统研发成功。这套系统通过增加稳压装置、主燃室和预燃室双保险等方式,解决了大风、大雨下的燃烧等一系列难题,通过了验收。

  两家不同的设计单位,在奥运会的火炬下聚合在一起,完成了火炬外形与燃烧系统结合的样品制作,形成了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的完整设计。(2710302)

(责任编辑:张韬)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