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火炬登场:祥云纸卷中国味浓 无惧狂风大雨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4月27日09:13 现代快报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 北京2008年第29届奥运会火炬接力传递计划路线及火炬26日晚在中华世纪坛隆重发布。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罗干出席发布仪式并与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共同发布了第29届奥运会火炬接力传递计划路线。

  昨晚,中华世纪坛星光璀璨,彩带飘舞,音乐飞扬,见证了奥林匹克运动新的辉煌。20时35分许,罗干和罗格共同启动了火炬接力传递计划路线发布装置,现场舞台大屏幕上随即显示出火炬传递计划路线图,火炬在穿越世界五大洲后回到中国和北京,现场一片欢呼。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在发布仪式上致辞。他说,北京2008年火炬接力是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的重大仪式之一。它的主题是“和谐之旅”,口号是“点燃激情,传递梦想”。我们希望,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能够把奥林匹克精神再一次传遍全球,充分体现中国人民对推动奥林匹克运动的热诚,能够进一步传播北京奥运会“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主题口号,向各国人民发出参加北京奥运会的邀请,共享北京奥运会的欢乐和荣耀。

  罗格在发布仪式上说,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接力传递计划路线将穿越具有历史意义的“丝绸之路”,这一象征古代中国与世界联系的贸易之路,行经世界五大洲,并且到访奥林匹克圣火不曾到过的地方。就如其主题“和谐之旅”所诠释的,它将会把友谊和尊重带给不同民族、不同种族以及不同信仰的人们。北京奥运会火炬的出色设计也为火炬接力增添了独特的中国色彩,“祥云”将北京奥运会吉祥、祥和的信息传到了全世界。我深信,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将会在全世界人们的记忆中留下许多不同寻常的记忆,创造出新的梦想。

  昨天,北京2008年奥运火炬(奥运火炬博客,奥运火炬新闻,奥运火炬说吧)正式“亮相”。“身高”72厘米的火炬整体造型如同中国传统的纸卷轴,由银、红两色均匀分割为上下两部分。在火炬上半部分,银色“体身”上嵌有红色“祥云”纹理。火炬以环保的丙烷为原料,在65公里/小时的强风和50毫米/小时的大雨下仍可保持燃烧,燃烧时间可持续15分钟。

  “祥云纸卷”中国味

  北京奥运会火炬创意灵感来自“渊源共生,和谐共融”的“祥云”图案。祥云的文化概念在中国具有上千年的时间跨度,是具有代表性的中国文化符号。火炬造型的设计灵感来自中国传统的纸卷轴。纸是中国四大发明之一,通过丝绸之路传到西方。人类文明随着纸的出现得以传播。源于汉代的漆红色在火炬上的运用使之明显区别于往届奥运会火炬设计,红银对比的色彩产生醒目的视觉效果,有利于各种形式的媒体传播。火炬上下比例均匀分割,祥云图案和立体浮雕式的工艺设计使整个火炬高雅华丽、内涵厚重。

  圣火无惧狂风大雨

  北京奥运会火炬在燃烧稳定性与外界环境适应性方面达到了新的技术高度,能在每小时65公里的强风和每小时50毫米的大雨情况下保持燃烧。在工艺上采用轻薄高品质铝合金和中空塑件设计,十分轻盈。下半部喷涂高触感塑胶漆,手感舒适不易滑落。北京奥运会火炬是我国自主设计研发的产物,拥有完全的知识产权。

  北京奥运会火炬使用燃料为丙烷,这是一种价格低廉的常用燃料。其主要成分是碳和氢,燃烧后只有二氧化碳和水,没有其他物质,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

  [外观揭秘] 选用“祥云纸卷轴”图案

  圣火传递路线公布

  丁俊晖、桑兰

  成首批奥运火炬手

  昨天,记者从北京奥组委获悉,“台球神童”丁俊晖与前“跳马冠军”桑兰获选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首批火炬手,参与到北京奥运圣火的传递中。

  据了解,拥有一定数量的奥运火炬手名额是北京奥组委赋予奥运赞助商的重要权益。丁俊晖和桑兰分别是以搜狐奥运拉拉队队长和北京奥运官网荣誉网友的身份成为首批经北京奥组委确认的奥运火炬手的。

  “作为一个非奥项目的选手,能够参与奥运会一直是我心中的一个梦,”目前远在英国的丁俊晖在得知这一消息的时候激动地说,“现在搜狐和北京奥组委给了我这样一个机会,我会加倍珍惜,向中国和世界人民传递北京奥运的光荣和梦想。”

  而作为一名“老火炬手”,桑兰仍将火炬传递视为神圣的事。她曾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时,参与了圣火在北京的传递活动。桑兰说,“火炬的传递工作是如此神圣,2008年,我还要亲手将圣火传递。”据

  ■激情一刻

  圣火传遍国内每一座省会城市

  2008年5月登上珠穆朗玛峰

  1936年 柏林

  奥运火炬首次传递

  1956年 墨尔本

  奥运圣火首度照亮南半球

  1964年 东京

  奥运火炬首次在亚洲点燃

  1976年 蒙特利尔

  卫星传递奥运圣火

  2000年 悉尼

  奥运圣火水下传递

  2004年 雅典

  五洲共享奥运荣耀

  ■资料链接

  奥运圣火

  如何演变

  ↓

  北京奥运火炬和火炬盒 新华社记者 汪涌 摄

  [设计揭秘] “祥云”这样“联想”出来

  4月26日晚,北京奥组委和国际奥委会联合宣布联想集团成为北京2008奥运会火炬接力全球合作伙伴。同时,由其设计的北京奥运会火炬“祥云”方案,历经北京奥组委三轮遴选,在全球388个竞标方案中脱颖而出。这支融汇了奥林匹克精神与中国传统文化理念的“祥云”火炬,将通过数万名火炬手的手手相传,把中国五千年的传统文化精髓和先进的创新设计一并展示给全世界数十亿热切期盼的观众。同时,联想也成为奥林匹克运动历史上第一家源自中国的奥运会火炬接力合作伙伴。

  据悉,在设计过程中,联想将奥运精神、中国文化和国际设计理念有机地融入对北京奥运会火炬设计中:

  北京奥运会火炬的主题元素包括作为传统的云纹符号,代表中国四大发明的纸以及承载千年中国印象的漆红。其最初的设计理念来自蕴含“渊源共生,和谐共融”的中国传统“云纹”符号,通过“天地自然,人本内在,宽容豁达”的东方精神,借祥云之势,传播祥和文化,传递东方文明。

  北京奥运会火炬以漆红为主体色,红色祥云图纹在亮银底色下从火炬正中部向上升腾。和谐而鲜明的设计,不仅强烈体现出中国传统艺术与现代设计的交融,而且与北京奥运会的主景观保持了完美的一致。

  北京奥运会火炬采用了一系列先进的设计理念和工艺,运用了高品质纯铝自由曲面延展成型,立体蚀纹雕刻,独创的双色氧化着色,以及金属表面高触感塑胶漆喷涂等多种领先工艺。

  在北京奥运会火炬的设计中体现了联想一贯坚持的人本理念,无论是火炬的高度(720mm)、重量(985克),还是握柄尺寸(截面50mm×40mm)和握手般的触感都追求最便捷、舒适的感受,透露出人文关怀。

  ↓

  ↓

  ↓

  ↓

  经国际奥委会批准,北京奥运圣火将于2008年3月25日,在希腊奥林匹亚按照传统仪式取火;2008年3月25日-30日,进行希腊境内的火炬接力活动;2008年3月30日,在希腊泛雅典体育场(1896年第一届现代奥运会会场)举行圣火交接仪式;2008年3月31日,在北京举行欢迎圣火进入中国及火炬接力启动仪式。

  “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境内传递计划路线,像一条珍珠串联起来的珠线。”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对这条路线进行了点评。蒋效愚说,这条精心设计的路线体现了全国各族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将是奥运史上参与人数最多的一次火炬接力。火炬接力将在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多个城市和地区进行传递。在4万公里的行程中,将途经上千个市县和城镇乡村。各地在传递线路的选择上,还特别注重将少数民族聚居区设计到其中。

  另据悉,在2008年3月31日举行的欢迎奥运圣火进入中国和接力活动启动仪式上,还将留出一个火种灯用于圣火抵达珠峰的活动。圣火抵达珠峰火炬手团队将在2008年5月期间,在具备登顶气候条件的任何一天实施圣火登顶活动。

  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接力活动历时130天,传递总里程约13.7万公里。

  

(责任编辑:海盗)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