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华夏“祥云”横空出世 立足世纪坛步入奥运历史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4月27日11:52 新安晚报

我来说两句

  新安晚报讯 以中国传统“祥云”符号和纸卷轴为创意的北京奥运会火炬(火炬博客,火炬新闻,火炬说吧)昨晚在北京中华世纪坛正式公布。

  华夏“祥云” 祥云的文化概念在中国具有上千年的时间跨度,是具有代表性的中国文化符号。

火炬造型的设计灵感来自中国传统的纸卷轴。纸是中国四大发明之一,通过丝绸之路传到西方,人类文明随着纸的出现得以传播。源于汉代的漆红色在火炬上的运用使之明显区别于往届奥运会火炬设计,红银对比的色彩产生醒目的视觉效果。

  国产“祥云” 2005年12月6日,北京奥组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出公开征集火炬设计的邀请。截至2006年2月28日,共收到海内外设计机构和设计师提交的应征参赛作品847件,其中有效应征作品388件。由联想(北京)有限公司创新设计中心设计的火炬外形《祥云》历经三轮遴选,赢得了评委的高票通过。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火炬是我国自主设计研发的产物,拥有完全的知识产权。

  科技“祥云” 北京奥运会火炬在燃烧稳定性与外界环境适应性方面达到了新的技术高度,能在每小时65公里的强风和每小时50毫米的大雨情况下保持燃烧。在工艺上采用轻薄高品质铝合金和中空塑件设计,十分轻盈。下半部喷涂高触感塑胶漆,手感舒适不易滑落。北京奥运会火炬使用燃料为丙烷,这是一种价格低廉的常用燃料。其主要成分是碳和氢,燃烧后只有二氧化碳和水,没有其他物质,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潘焱)

  

(责任编辑:撒哈拉以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