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中新网:08年北京奥运 还将带给人们什么惊喜?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4月27日13:12 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中新社记者 王祖敏

  北京时间二十六日晚,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火炬正式在中华世纪坛亮相。继“中国印”会标、吉祥物“福娃”、“龙纹玉璧”的奖牌造型公布之后,以中国传统“祥云”符号和纸卷轴为创意的北京奥运会火炬又一次给世人带来惊喜。

  今天距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四百六十九天,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期盼北京奥运的人们还将收获怎样的惊喜?

  开幕式:献出文化盛宴

  开幕式因为承担着向全世界展示自己独特历史文化和时代风貌的重任而成为历届奥运会筹备工作的重中之重。

  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团队已于去年四月十六日组成,蜚声国际影坛的中国著名导演张艺谋担纲开闭幕式总导演,美国著名电影导演史蒂文·斯皮尔伯格和著名文化学家、北京大学教授季羡林等受聘为文化艺术顾问。

  在接受总导演聘书之时,张艺谋曾立下“军令状”:“不辜负全国人民的嘱托和期盼,不辜负全世界各界人士对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的关注和期待。”

  虽然目前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方案仍然在征集过程中,但我们有理由相信,有全世界关注北京奥运人士的智慧,有开闭幕式工作团队的运筹帷幄,有张艺谋导演的“军令状”,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仍将再次给世人带来巨大惊喜。

  在历届奥运会开幕式中,有一个悬念总是要等到最后一刻才能揭晓,那就是奥运火炬(奥运火炬博客,奥运火炬新闻,奥运火炬说吧)点火仪式――奥运火炬将以什么方式点燃?谁将成为最后点燃火炬的幸运儿?感受这份惊喜,恐怕还得再等四百六十九天。

  主题歌:再造传世经典

  如果说开幕式的文化盛宴是“民族的”,那么奥运会主题曲则是“世界的”。在近二十年来的奥运历史中,就有不少主题歌成为不朽之作,如一九八八年汉城奥运会的《手拉手》,一九九二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的《巴塞罗那》等等。北京奥运是否能够再造传世经典?

  北京奥运歌曲征集活动已经全面展开,在已经收到的作品中,已有不少上乘之作。据悉,曾创作汉城奥运会主题歌《手拉手》、意大利世界杯足球赛主题歌《意大利之夏》等经典作品的意大利作曲家乔治·莫罗德正在与一位著名中国音乐人联袂创作北京奥运歌曲,目前初稿制作已经完成。大师出手使得人们对北京奥运主题歌更多了一份期待。

  北京奥运会歌曲的征集,将持续到明年三月截止,评选结果将在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百天时向外界公布。

  场馆:体现三大理念

  北京奥运建设的场馆有三十一个,其中十一个为新建场馆,其他为改建或扩建。这些融合了高科技、环保概念和人文理念的场馆必将成为未来北京的新景观。

  在这些场馆中,最具代表性的无疑是北京奥运会主体育场、国家体育场“鸟巢”和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

  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本月十九日证实,因举办奥运会开幕式的需要,原定于今年底完工的 “鸟巢”将推迟到明年三月完工。“水立方”则在去年十二月二十六日完成最后一片ETFE膜的安装,目前已转入内部设备安装和装修阶段,预计整个工程将于今年十月竣工。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