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京奥运会举重项目知识介绍:比赛项目规则要点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4月27日13:16 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北京4月27日电 题:举重比赛项目规则要点——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举重项目知识介绍

  1896年在希腊雅典举行的首届奥运会,举重被列为9个正式比赛项目之一。奥运会举重比赛分双手抓举和双手挺举两个项目。

男子设8个级别,女子设7个级别,共有15枚金牌。男子项目分为56公斤级、62公斤级、69公斤级、77公斤级、85公斤级、94公斤级、105公斤级和105公斤以上级。女子项目分为48公斤级、53公斤级、58公斤级、63公斤级、69公斤级、75公斤级和75公斤以上级。名次是以两个单项成绩加起来得到的总成绩来确定的。

  国际举重联合会对各国(地区)参赛人数有限制,规定各参赛国(地区)参赛人数为女子4人,男子6人。各国(地区)可以根据情况,派出同级别或不同级别的规定人数参赛。中国举重队是奥运会的“夺金大户”,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中国举重队夺得了5块金牌,其中女子获得所参加4个级别中的3块金牌。第29届奥运会举重比赛将于2008年8月9日至19日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体育馆举行。

  举重比赛的裁判系统需要3个白灯、3个红灯和1个蜂鸣器。比赛临场裁判员3名,裁判员手里各控制1个白灯和1个红灯。裁决时, 3个白灯为成功;3个红灯为失败。如2白1红或2红1白,那就要少数服从多数,前者仍为成功,后者为失败。

  奥运会举重比赛使用的杠铃是经国际举联认可的标准杠铃。男子杠铃杆重25公斤(加上两端卡箍);女子杠铃杆重20公斤。两种杆不但重量、长度、粗细程度有区别,而且颜色也有区别。25公斤重的杠铃片为红色、20公斤为蓝色、15公斤为黄色、10公斤为绿色、5公斤为白色、2·5公斤为红色、2公斤为蓝色、1·5公斤为黄色、1公斤为绿色,0·5公斤为白色。

  举重竞赛规则要求:

  运动员在赛前2小时称量体重,称量体重的时间为1小时;比赛时,先进行抓举,休息10分钟再进行挺举;运动员抓举、挺举的试举次数均为3次;上场顺序是根据运动员所要的重量、事先抽签顺序和举过的次数来排定的。试举时所要重量轻的先举。如果第一次试举重量相同,签号小的先举。如果第2、3次试举重量相同,试举次数少的先举。如果试举次数也一样,则上次先举的仍先举;比赛场上的杠铃重量只能增加不能减少。每次试举成功后,必须增加1公斤的倍数;奥运会比赛是以抓举和挺举之和的总成绩来确定名次的。如总成绩相同,体重轻的名次列前。如体重又一样,那么先完成总成绩的名次列前,不允许并列名次;运动员的试举时间规定为1分钟。从点到运动员名字或场上加重员加重结束,以两项结束的时间为准开始计时。如某个运动员连续试举则为2分钟。在此时间内杠铃没有提过膝部即判为失败。

  观赛礼仪:

  1、观众应提前入场,并尽快坐到观众席上等待比赛开始。

  2、观看举重比赛首先要注意举重台侧面或背面的大型显示屏,显示屏清楚地显示了运动员国籍、姓名、体重、第几次试举、重量是多少公斤,奥运会纪录和世界纪录,这样就能很快地融入到运动员的比赛情绪当中。

  3、裁判员点到运动员名字后,可以鼓掌加油,并欢呼运动员的名字,以提高运动员的兴奋性。

  4、在运动员走上举重台握住杠铃后要保持全场安静,不要大声呼唤及鼓掌加油,以免影响运动员的正常发挥。因为这时是运动员调整呼吸及准备试举前注意力最集中的时候。

  5、观看比赛应对比赛运动员一视同仁,持公正态度。

  6、场馆内禁止吸烟,手机要关机或设置在振动、静音状态。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