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新闻晚报:奥运火炬将等珠峰 会在上海留三天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4月27日14:45 解放网-新闻晚报

我来说两句

  昨晚,中国设计师以中国传统文化纸卷轴为创意,以有着千年历史的"祥云"图案为灵感设计的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火炬,正式向全世界亮相。

  2008年8月8日,“祥云照耀”下,经过2万多名火炬手,13.7万公里传递的奥运圣火,将点燃北京奥运会主体育场上的主火炬,掀开奥林匹克光辉的新篇章,此次圣火还将分出一支分火种登上西藏珠峰展示。

  诞生--“祥云”方案脱颖而出

  2005年12月6日,北京奥组委面向全球发出公开征集火炬设计方案的邀请,北京奥组委收到有效作品388件。2007年1月,经国际奥委会批准,“祥云”设计方案正式成为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火炬。

  “讨论时一位女设计师无意中将桌上纸卷起的造型,触动了大家的灵感:中国传统的纸卷轴正好是独特的火炬外形。纸是中国古代的四大发明之一,通过丝绸之路传到西方,人类文明随着纸的出现得以加快传播速度。与现代奥运会火炬传递的宗旨十分相符。”

  30岁的设计师章骏说:“‘渊源共生、和谐共融’的‘祥云’图案是设计创作中的点睛之笔。祥云在中国具有上千年的时间跨度,从天安门前的华表,到生活中的瓷碗上的图形,几乎无处不见。”

  数字--火炬传递距离、时间均创纪录

  北京奥运会火炬长72厘米,重985克,燃烧时间15分钟,在燃烧稳定性与外界环境适应性方面达到了新的技术高度,能在每小时65公里的强风和每小时50毫米雨量的情况下保持燃烧。火焰高度25至30厘米,在强光和日光情况下均可被识别并可供拍摄。在工艺方面使用锥体曲面异型一次成型技术和铝材腐蚀、着色技术。燃料为丙烷,符合环保要求。火炬制作材料为可回收的环保材料。

  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传递距离为13.7万公里,是历届奥运会火炬传递距离最长的一届。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还将创下传递时间最长的纪录,达到130天。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传递活动的火炬手也将是历届最多的,达21780人。

  线路--97天境内传递113个城市地区

  明年4月1日至5月3日,北京奥运会火炬将开始进行33天的境外传递活动,将经过亚洲15个、非洲1个、美洲2个、大洋洲1个、欧洲3个城市,传递里程约9.7万公里。从明年5月4日至8月8日,北京奥运会火炬将在境内进行97天的传递活动。火炬将在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13个城市和地区进行传递。奥运会的圣火预计在明年5月抵达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

  解读--“祥云”穿越“和谐之旅”

  北京奥运会火炬创意灵感来自“渊源共生,和谐共融”的“祥云”图案。祥云是具有代表性的中国文化符号。火炬造型的设计灵感来自中国传统的纸卷轴。

  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主题:和谐之旅。“和谐”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追求身心和谐、人际和谐、天人和谐的思想,体现了当代中国的发展理念,高度概括了北京奥运会“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举办理念,以及“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主题的深刻内涵。

  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口号:点燃激情、传递梦想。一是富有激情和情感色彩,二是体现奥林匹克精神和北京奥运会举办理念,三是句式简短,朗朗上口,有感染力。

  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标志灵感来源于“火凤凰”的概念,主体是两个人共擎奥运圣火奔跑的形象。

  火炬将在上海停留3天

  “奥运圣火传递经过我的家乡。”众多网民在了解到圣火传递路线范围之广后,纷纷留言说道。

  据记者了解,尽管此次圣火传递路途最长,日程安排非常紧张,火炬也将在上海停留3天。

  本次圣火传递的一个亮点就是史上路途最长。

  根据记者得到的一份详细火炬传递时间表来看,火种于2008年3月25日在希腊获取,于3月31日在北京举行火炬接力启动仪式,从此时到8月8日,火炬将在130多天内走过13.7万公里,平均每天1000公里。

  于是,圣火传递的日程排布将非常紧张,以进入中国大陆后的路线为例,海南省的4个城市将在3天内传递完成,甘肃省5个城市相距近1500公里也必须在3天内完成。

  相对而言,4个直辖市停留时间相对宽裕,上海排在国内第24站,火炬传递将停留3天时间,重庆、天津各有3天时间,作为起点和终点的北京则有4天。

  另外,圣火从希腊到达北京后,将分出一支分火种前往西藏珠峰,在那里将停留2个月的时间,此间圣火只用作展示。

  此外,火炬传递路线中将有很大一段途径农村,届时,不仅城市居民可以与火炬近距离接触,而且农村居民也可体验到奥运精神。

  8级大风也吹不熄“祥云”

  “历次奥运会火炬传递都会有亮点,而本次的亮点则在于珠峰传递。”北京奥组委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经过测试,火炬已经可以抵御50毫米雨量的侵袭,在8级大风下不会熄灭。”中国航天集团专家说,在工艺上采用轻薄高品质铝合金和中空塑件设计,十分轻盈。下半部喷涂高触感塑胶漆,手感舒适不易滑落。北京奥运会火炬是我国自主设计研发的产物,拥有完全的知识产权。

  “出火口分为内焰和外焰,我们能够看到的是外焰,如果风大了,外焰会退回到火炬内,而内焰不会受到任何影响,这样可以保证火焰不熄灭。”

(责任编辑:拉拉)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