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京奥运会火炬方案公布 创意来自“祥云”图案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4月27日15:21 新文化网-新文化报

我来说两句

  昨天,2008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火炬方案在北京世纪坛公布。火炬长72厘米,重985克,燃烧时间15分钟,在零风速下火焰高度25至30厘米,在强光和日光情况下均可识别和拍摄。在工艺方面使用锥体曲面异型一次成型技术和铝材腐蚀、着色技术。燃料为丙烷,符合环保要求。火炬外壳制作材料为可回收的环保材料。

  创意来自“祥云”图案

  北京奥运会火炬创意灵感来自“渊源共生,和谐共融”的“祥云”图案。

祥云的文化概念在中国具有上千年的时间跨度,是具有代表性的中国文化符号。火炬造型的设计灵感来自中国传统的纸卷轴。纸是中国四大发明之一,通过丝绸之路传到西方。

  抗风、抗雨能力强

  北京奥运会火炬在燃烧稳定性与外界环境适应性方面达到了新的技术高度,能在每小时65公里的强风和每小时50毫米的大雨情况下保持燃烧。在工艺上采用轻薄高品质铝合金和中空塑件设计,十分轻盈。下半部喷涂高触感橡胶漆,手感舒适不易滑落。北京奥运会火炬是我国自主设计研发的产物,拥有完全的知识产权。北京奥运会火炬使用燃料为丙烷,这是一种价格低廉的常用燃料,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

  联想联手航天科工集团

  2006年6月至8月,北京奥组委执委会审议确定由联想有限公司创新设计中心设计的火炬外形《祥云》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艺术设计方案,由航天科工集团设计研发的火炬内部燃烧系统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技术方案,并确定由航天科工集团在联想有限公司协助下完成火炬外形与燃烧系统结合的火炬样品制作工作,形成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的完整设计,并于2007年1月经国际奥委会批准。

  各方谈火炬

  火炬设计师章骏:灵感来自“祥云”和纸卷

  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揭晓后,火炬设计师——联想创新事业中心责任设计师章骏及联想创意事业中心负责人姚映佳认为,云纹这样的一个符号或者这样一个纹样,已经从象征精神的符号落入寻常百姓家了,不管是建筑业、服饰、日用品等等,“而今天它出现的这种频繁几乎让我们忽略了它所具有的强大感染力。”章骏说:“可以说纸是传承文明或者传递文明的载体,刚好和我们的火炬要传递的精神相符合,所以我们选择了它作为传达和谐主题的载体。”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

  奥运火炬设计具中国色彩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出席了火炬发布仪式,并作了致辞。罗格表示,北京奥运会火炬的出色设计也为火炬接力增添了独特的中国色彩。罗格说:“我感到非常高兴,在北京2008年奥运会召开之前,这样一个重要时刻与大家相聚在这里。”

  

(责任编辑:拉拉)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