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用新人刺激名将-解析中国举重队奥运备战新策略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4月27日17:12 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泰安4月27日电(记者赵仁伟、刘阳、李嘉)亚洲举重锦标赛27日在山东泰安落幕。在备战北京奥运会的关键之年,中国举重队此次并未派出最强阵容,而是让多名小将去冲击。记者采访发现,用新人刺激名将,激活队内良性竞争,正是中国举重队备战奥运会的新策略。

  中国举重队的这一用人策略在亚锦赛首日便收到奇效,第一次参加洲级赛事的陈燮霞打破了女子48公斤级挺举世界纪录。48公斤级是中国队的优势项目,拥有杨炼、李卓、王明娟等名将,不料新人陈燮霞一鸣惊人。

  对此,国家体育总局举重摔跤柔道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马文广看在眼里,乐在心里。他对记者说:“48公斤级上几个女孩争得很厉害。陈燮霞的表现格外好,这对队伍整体实力的提高,对每个人危机感的形成,对备战北京奥运会,都有好处。”

  马文广表示,这次亚锦赛派出多名年轻选手,主要是为了增加内部竞争,加强新人锻炼,提高老运动员的危机感。

  此后,中国的小将们延续着上佳表现。去年才冒出来的邱红梅在女子58公斤级比赛中创造新的挺举世界纪录。中国女队教练李顺柱说,这次邱红梅对奥运冠军陈艳青肯定是一个不小的震动,这有助于激励陈艳青和其他运动员创造更好的成绩。

  的确,新人出成绩,对新人是成名机会,对名将是无形压力,对重任在肩的中国举重队来说,则是一点点增加奥运夺金的砝码。

  不论男队还是女队,在每个级别上培养“尖子群体”成为备战奥运的重要策略。中国女队总教练马文辉介绍,泰国、韩国、哈萨克斯坦等队可能是集中精力冲击某个级别的金牌,但中国是举重大国,具备整体实力,所以既要全面冲击各个级别,同时在每个级别上要培养多名尖子选手,以形成整体优势。

  马文辉说:“这次女队打破世界纪录也并不奇怪,我们对年轻队员就是这样要求的,要求她们尽快成长,加入到与老运动员的公平竞争中去。”

  在男队总教练陈文斌眼中,62公斤级和69公斤级是北京奥运会上的两个重要冲金点,而这两个级别上队内竞争机制也正在形成。此次亚锦赛上,丘乐、杨帆在62公斤级中上演激烈“内战”,再加上多哈亚运会亚军毛角,中国男队在该级别上可谓人才济济。在更改级别后,石志勇和奥运冠军张国政在69公斤级上为中国队形成“双保险”。

  亚洲举重联合会秘书长阿里·莫拉迪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虽然中国队在本次亚锦赛上派出一些新人参赛,但他们的成绩已经达到了“世界水平”,在奥运会上具备很强的竞争力。

  “我们要像中国乒乓球队那样,老人新人都有机会,谁有成绩就让谁上,形成一个良性竞争群体,”马文辉说。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