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艺术与技术完美结合 北京奥运会火炬设计大事记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4月27日17:23 北京晚报

我来说两句

    ■2005年8月 北京奥组委开始研究规划火炬(火炬博客,火炬新闻,火炬说吧)设计工作。为使设计方案达到艺术与技术完美结合,确定了火炬设计方案以艺术造型为主导,燃烧技术与工业设计同时征集、公开征集和定向委托创作相结合的创作方式。

  ■2005年12月6日 北京奥组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出公开征集火炬设计的邀请。

  ■2006年2月28日北京奥组委共收到海内外设计机构和设计师提交的应征参赛作品847件,其中有效应征作品388件。

  经过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火炬设计征集活动评审委员会对应征作品初评和复评,按照评审程序的规定,选出3件作品提交北京奥组委执委会审议。

  ■2006年6月至8月北京奥组委执委会审议确定由联想(北京)有限公司创新设计中心设计的火炬外形《祥云》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艺术设计方案。由中国航天科工集团设计研发的火炬内部燃烧系统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技术方案,并确定由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在联想(北京)有限公司协助下负责完成火炬外形与燃烧系统结合的火炬样品制作工作,形成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的完整设计。

  ■2007年1月 设计方案获国际奥委会批准。

  设计花絮

  出炉联想总裁不知员工设计火炬

  “他们进入了火炬评选的倒数第三轮我才知道他们在做这件事,(杨)元庆知道的比我还晚,倒数第二轮……”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陈绍鹏说起设计团队“先斩后奏”的“功绩”时,显然带有几分赞许。实际上,从2002年开始,联想就参与了北京奥运会会徽的设计竞标,他们深厚的设计功底给北京奥组委和评委留下深刻印象。

  创意随手卷出火炬模样

  姚映佳,火炬《祥云》设计总指导、联想集团创新设计中心总经理,他的设计团队曾多次获得包括著名工业设计奖项“红点”大奖在内的国际大奖。

  2005年11月25日,联想创新设计中心举行了一场特别的“头脑风暴”,87个来自不同国家的年轻人不断碰撞出新的创意。长城!如意!灯笼!糖葫芦!风筝!竹子!纸卷!龙!火云……“我拿起了一张纸,在手里卷了一下,一个火炬的形象就出现了!”联想集团工业设计中心主设计师仇佳钰在“回放”当时的情景时仍旧激动不已。这个代表中华传统文化的“纸卷轴”在半年多之后真的过五关、斩六将,成为火炬的中选方案。
  

(责任编辑:撒哈拉以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