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揭秘奥运会火炬河北传递 圣火如何转场至秦皇岛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4月28日04:38 燕赵都市报

我来说两句

  解密一

  河北传送点为何惠顾三城?

  经过各方的认真筛选,石家庄、秦皇岛和唐山(含曹妃甸工业区)最终确定为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我省火炬传送的三个传送城市,西柏坡和涿鹿确定为火炬展示点。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保定、承德这样的历史文化名城都落选,而奥运圣火却单单惠顾这三个城市呢?而原本在传递点申请范围之内的西柏坡和涿鹿为何仅仅是展示点?

  北京奥组委提出的火炬传递地点选择标准是:省会城市、奥运会赛区城市;历史文化名城,重要的革命胜地,风景名胜所在地;有代表性的城镇和乡村。根据这样的原则,石家庄作为河北省会,当之无愧地当选为火炬传递城市。而秦皇岛的优势也不言自明,秦皇岛是北京奥运会足球小组赛的一个赛区,也是中华民族标志性建筑长城的起始点,最终入选也毫无争议。

  本来是省组委会办公室召集有关专家,初步确定了石家庄、西柏坡、涿鹿、唐山、曹妃甸工业区、秦皇岛六地共三天的传递点和路线。但唐山能在众多特色城区中脱颖而出,究竟胜在什么方面?对此,北京奥运会境内传递火炬接力河北省组委会办公室主任、省体育局巡视员李爱民解释道:“我们省的传递只有短短的3天时间,在这个时间内,怎样安排最长的传递路线,展示整个河北的风貌,是一个很关键的问题。”而且,唐山当然也有自身优势,大地震之后奇迹般重建,几十年来经济腾飞为世界瞩目,曹妃甸也建设成为我省第一号工程。由此不难理解,为何保定、承德会最终落选。

  此外,西柏坡和涿鹿与传递点失之交臂,但却被列为火炬展示点。西柏坡是革命胜地,“新中国从这里走来”,她在中国革命史上有着重要的地位;而涿鹿中华合符文化,也体现着中华五千年文明的历时沉淀。可以说,这两个展示点成为传递点的重量级也丝毫不差。

  但是,我省的传递方案递交到北京奥组委之后,北京奥组委考虑到各传递点之间的转场时间过长,也出于人力物力耗费过大、昼夜兼程安全系数低等方面因素的考虑,西柏坡和涿鹿不得不成为奥运圣火展示点,我省火炬传递的路线也最终确定。

  8月1日,圣火在石家庄传递的当天,将抽出时间到西柏坡进行短暂的展示,具体时间现在尚未确定。

  解密二

  圣火如何转场至秦皇岛?

  奥运圣火在我省第一站石家庄接力传递完成后,如何安全及时地送达下一站秦皇岛,现在还有疑问。石家庄和秦皇岛在我省的地理位置呈现西南和东北一个对角,距离较远,火炬转场形式尚未确定。据了解,现在备选的有两个方案,一是走高速公路,但走高速公路起码需要7个小时的时间,考虑到时间因素,该方案还在斟酌;第二是航空运输,从石家庄机场出发到达山海关机场,该方案方便快捷,但石家庄通往秦皇岛的航班现在??,届时面临调整问题,目前河北组委会正在对这两种方案进行考虑。

  至于秦皇岛到唐山则没有这么复杂,两地距离较近,走高速公路是最佳选择。

  传递点与展示点的区别

  石家庄、秦皇岛和唐山成为奥运火炬(奥运火炬博客,奥运火炬新闻,奥运火炬说吧)接力的正选城市,而未如愿入选的西柏坡和涿鹿则成为圣火展示点,和吐鲁番以及都江堰等城市一起组成全国12个圣火展示点,但展示点与传递点有什么区别,如何进行圣火展示则成为一个让人关注的问题。

  “不要小看这个展示点,历届火炬传递的经典场面好多都出现在展示点”,省体育局群体处处长庞毅表示西柏坡和涿鹿这两个圣火展示点将会展示别样的主题和内容。

  圣火展示活动是为了形成火炬接力宣传亮点,在一些具有特殊意义、主运行团队因时间、地理等原因无法抵达的地点、专门安排的圣火展示拍摄活动。

  据了解,圣火展示地点也会进行小范围内的火炬接力传递,以西柏坡为例,在石家庄奥运火炬接力传递仪式开始前或者结束后的时间段,将在西柏坡进行圣火展示,以小分队的形式,大约20人的阵容,选择最具代表意义的地点,进行短途小范围内的奥运火炬传递。而圣火在涿鹿的展示则定在8月2日,在唐山火炬传递的空余时间进行。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寇国莹、王伟宏)

(责任编辑:王海陆)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