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新闻晨报:拒奥运圣火不啻“焚琴煮鹤”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4月28日05:44 解放网-新闻晨报

我来说两句

  2005年连战访问大陆时,“赠台大熊猫”事起,台湾小朋友拍手欢笑说:“我们欢迎大猫熊来台湾”。但台湾当局却自伤民意,拒绝大熊猫入岛。前天晚上,当北京奥运圣火传递路线公布后,台湾当局再次在本应轻松对待的事务上大贴政治标签,公开表示拒绝奥运圣火入台。

此举不仅令台湾民众不能轻松迎奥运,也让世界在本应全球欢庆的奥运年前夕诧异了一把。

  早在古希腊的奥林匹克运动会中,圣火就已经开始扮演人类文明光芒火炬的角色。在古希腊传说中,普罗米修斯看到人间没有火,而当时众神之王宙斯又把火种紧紧地看住,不把它交给人间,于是,普罗米修斯盗取圣火交给凡人,自己因此被绑在高加索山上,忍受雄鹰不断啄食自己的肝脏。后来,每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人类都要到奥林匹亚去取圣火,以此纪念盗火的普罗米修斯,并以此象征奥运精神薪火相传。而正如古希腊奥运会传承的精神一样,在奥运会期间,全人类携手竞技,共对未来。如今,圣火传递早已是奥运的固定节目,全球每一个地方———无论是城市还是乡村都以能够被圣火照亮为荣,但台湾当局却将这枚神圣的火炬拒之门外,继而在岛内大加政治鼓噪,实可谓焚琴煮鹤。

  雅虎奇摩新闻在台举行的投票结果显示,70.5%的台湾网民表示欢迎奥运圣火经过台湾,如今投票民众的希望可能已经落空。国民党“立院”党团昨日痛斥“体育无国界,不该涉入政治”;“台北市府”表示“非常遗憾”;台湾籍国际奥委会委员吴经国也认为:“圣火传递是很单纯的体育活动,希望大家不要过度联想,如果连奥运序幕都不参加,实在难以令人信服。”

  脍炙人口的阿凡提故事中有这样一个段子:财主问阿凡提,正义与金钱,你选择哪一样?阿凡提回答宁愿选择金钱,财主取笑他见钱眼开,并说自己宁愿选择正义。阿凡提说:“对啊!人们缺少什么就选择什么。”民进党当局用大喇叭宣称所谓圣火由台湾进入香港是“矮化台湾”,此语凸显了近年来祖国大陆崛起、两岸民众联系更加密不可分之时势下,台独势力孤立无援、故作强硬的负隅心态。由于和平统一越来越符合两岸人民共同的切身利益,对“大选”前途深怀忧虑的民进党当局如今唯有在熊猫、火炬一类事情上锯锯边角料,茕茕孑立般向日益遥不可及的“台独”呻吟几声。

(责任编辑:斯汤达)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