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圣火如何攀上珠峰 特殊材质为何选择五月?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4月28日08:02 新华社

我来说两句

  ——北京奥组委火炬接力中心负责人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

  新华社记者汪涌高鹏 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传递计划路线26日在北京正式发布,其中奥运圣火首次抵达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的安排,备受关注。北京奥组委火炬接力中心负责人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介绍了这些工作的筹备情况。

  圣火为何要选择登上珠穆朗玛峰

  北京奥组委火炬接力中心负责人介绍,奥运圣火抵达珠穆朗玛峰是奥运历史上的壮举,是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接力重要的亮点之一。北京奥运会将通过圣火抵达珠穆朗玛峰活动,宣传“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理念,展现西藏独特的自然风光、人文特色和丰富的山峰资源,展示我国登山火炬手不畏艰险、勇于攀登的精神风貌,弘扬奥林匹克精神,激发中华民族的自豪感,在奥运历史上留下光辉的一页。这也是北京在申办时期对国际社会的承诺。

  为了实现奥运圣火登顶珠穆朗玛峰,准备登顶的火炬手已专门进行了几年的艰苦训练。另外,这次登顶还将进行电视直播或转播。

  圣火为何预计明年5月登顶

  北京奥组委火炬接力中心的这位负责人透露,之所以选择在5月登顶,主要是由于珠穆朗玛峰特殊的气候环境决定的。

  据介绍,预计实施圣火登顶工作的时间跨度为3个多月。2008年3月31日,在北京欢迎从希腊而来的奥运圣火进入中国和传递活动启动仪式上,将留出一个火种用于珠穆朗玛峰登顶活动。圣火火种将在北京奥组委圣火护卫团队护送下,于4月下旬抵达珠穆朗玛峰大本营。在等待登顶期间,境内传递活动正常进行。但在圣火登顶当天,境内的传递活动暂停,待登顶活动结束后,境内传递活动继续进行。

  结束登顶活动后,珠峰奥运圣火火种将送到拉萨保存。2008年6月20日,与境内传递的主火种在此汇合。

  登顶采用特制的火炬

  北京奥组委火炬接力中心的这位负责人介绍,由于珠穆朗玛峰特殊的地理和气候条件限制,奥运圣火登顶时将采用特制的火炬。

  用于登顶的火炬外形与在别的地方进行传递的完全一致,但针对珠穆朗玛峰的特殊环境,选用了特殊内部燃烧装置。因为登顶的火炬必须解决低温、强风、低压、少氧等特殊气候条件的燃烧问题,对技术上的要求十分特别,需要采用与别的地方传递时完全不同的内部燃烧系统。小小的火炬承载着许多高科技含量,也是科技奥运的具体表现。

  (新华社北京4月26日体育专电)

  

(责任编辑:亚高)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