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女曲之花马弋博无悔绽放 要用奥运金牌证明自我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4月28日09:58 北国网-辽宁日报

我来说两句

  观看中国女曲的训练和比赛,你会很自然地发现,这些面庞黝黑、朴实无华的女孩子是一群“玩命”的姑娘。练曲棍球十分艰苦,不仅运动量大,而且对抗性强。在激烈的对抗中,“不长眼”的球杆一碰到身体往往就是硬伤,一跤摔下去就会蹭掉一块皮,但女曲姑娘却毫不畏惧,爬起来接着打。

  马弋博就是这群姑娘中的一员。在一次教学比赛中,曲棍球正中马弋博的脸颊,四颗门牙当即脱落,鲜血直流。在场的人都惊呆了,但马弋博却若无其事:“牙齿掉了还可以装假牙嘛,谁让我爱上曲棍球了呢。”

  1980年出生的马弋博是辽宁女曲建队后的第一批运动员,27岁的她可谓身经百战,在两年前的世界女曲冠军杯赛上,马弋博迎来了自己代表国家队参加的第100场比赛。按照惯例,国际曲联在赛前为马弋博举行了一个简短的仪式,中国队主教练金昶佰亲自向她献上了一束玫瑰花。

  有意思的是,主教练金昶佰在比赛时喊得最多的就是马弋博,金昶佰习惯叫马弋博为“马弋”。“马弋”虽然是后卫,但却是队里的最佳射手,短角球得分是“马弋”的杀手锏。了解曲棍球运动的人都知道,短角球射门成功率最高的是“拉射动作”,这是一个典型的男性化动作。

  为了让马弋博改进技术动作,中国女曲的科研人员专门多角度拍摄了巴基斯坦男子运动员的拉射技术动作,然后通过软件与马弋博的技术动作进行精细的同屏对比,从停球位置、上步动作、两脚间距离等各个方面,提出改进意见。通过刻苦训练,马弋博成为了世界上少数能够掌握这一技术动作的女曲运动员。

  有人说,中国女曲是一支耐得住寂寞的队伍。经过多年的刻苦训练,中国女曲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前已经积蓄了冲击金牌的实力。然而,在半决赛占尽优势的情况下,中国女曲却遗憾地败在德国队杆下。

  “对我来说,2008年还有机会,但很多队友却在雅典奥运会后退役了,她们为曲棍球事业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回想起那场刻骨铭心的失败,马弋博抛出一句掷地有声的话:“输球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明天。2008年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我们会用金牌来证明自己!”

  现在的马弋博是中国女曲和辽宁女曲的“双料队长”,肩上的担子自然不轻。雅典奥运会后,中国女曲开始新老交替,马弋博成了国家队中的大姐姐。很多年轻队员初来乍到,对金昶伯的“魔鬼训练”有些不适应,马弋博就用自己初到国家队的经历开导她们。在马弋博的带领下,辽宁女曲的孙镇、任烨等7名年轻队员在国家队站稳了脚跟。

  “即使面对再大的困难,中国女曲也能从容应对。我们要用最美的笑容去迎接明天,别忘了,2008年是北京奥运会!”马弋博的脸上绽满了笑容。本报记者 黄 岩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