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继承传统精髓融合新元素 现代奥运会并非复制品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4月28日12:43 河北日报网-河北日报

我来说两句

  虽然都叫奥运会,都是4年举办一届,都是以竞技体育运动为主,但是现代奥运会并不是古代奥运会的延续和翻版。

  现代奥运会继承了古代奥运会的传统精髓,其中包括沿用了“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名称、继承了每4年举办一届的传统、借用和发展了某些仪式(点燃圣火、火炬接力、颁奖仪式等)、吸收和发展了古代奥运会传统思想等。

顾拜旦利用古希腊文化对欧洲的深远影响,将“奥林匹克”作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现代运动会的名称,使其更具感召力,使全世界人民能团结在以和平、友谊和促进现代体育发展为宗旨的奥林匹克大旗下建设更美好的世界。而其所渗透着的公平竞争、奋勇拼搏、和谐发展思想的古代奥林匹克精神,更被现代奥林匹克运动所吸收,并发扬光大。

  此外,现代奥运会也融合了一些全新元素。例如更广泛的国际性、全新的现代体育运动、追求男女平等、体系完整的现代组织机构等。更重要的是现代奥运会是为建立一个和平美好的世界服务的。顾拜旦创立它的目的之一就是“将全世界的年轻人召唤到运动场上竞争,而不是到战场上拼杀”。现代奥运会虽然没有能力停止正在进行的战争(它本身就3次成为战争的牺牲品),但它努力使全世界运动员互相了解、互相尊重,曾化解了众多国家、地区、民族和种族之间的矛盾,培养了人民之间真诚的理解、合作和友谊。(耿辉)

  

(责任编辑:撒哈拉以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