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京2008年奥运会项目介绍之体操观赛礼仪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4月28日16:09 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一场精彩的体操比赛,往往能给观众以美的享受,但是,在欣赏运动员的精彩表演的同时,又如何来观看比赛呢?下面简单地为读者朋友们介绍有关体操比赛的基本情况。

  按照国际体操联合会(FIG)的比赛规则,重大的国际性比赛(如奥运会、世界体操锦标赛等)往往是男、女分场进行。

男、女分场比赛就是男、女分开不同场进行比赛,每场男子有六支队上场比赛,每个项目上有一支队;女子每场比赛也有六支队参加。在一些中小型国际比赛和国内比赛中,基本上是男、女同场进行比赛的。男、女同场进行比赛是为了便于比赛的编排,每一场比赛都是有三支男队、三支女队同时出场比赛,分上、下半场,每个半场有三轮。上半场三支男队分别在自由体操、鞍马和吊环项目上进行比赛,两支女队则在跳马和高低杠场地上进行比赛,另一支女队轮空。上半场三轮比赛完毕后进行下半场比赛,男队有跳马、双杠、单杠三个项目,女队则在平衡木和自由体操上进行角逐。这样,跳马和自由体操这两个男女共有的项目就会因上、下半场而错开了。

  比赛没有正式开始前,运动员们在各个项目上做赛前练习,时间是每个人30秒。每个队有五个人,共2分30秒。比赛开始后,项目裁判长高举绿旗或打开绿灯,这是给准备比赛的运动员一个信号。如果信号发出后30秒钟,运动员还未上器械,就算弃权,判为0分。

  运动员上器械前,要面向裁判长举起右手示意,这既是对裁判的尊重,也是提醒裁判员注意:我要开始做动作了。当运动员完成一套动作之后,也要向裁判长立正、示意,表示动作完毕。然后,A、B组裁判员就开始按照各处的职责,对这套动作进行全面的评分。先由A裁判组根据运动员完成的难度、特殊编排和连接动作等几个方面来确定一个起评分(起评分最高为10分),向全场显示。B组裁判员则要求在30秒之内对这套动作的技术、姿态等方面进行扣分,并填写在记分单上,由电子计分系统或跑分员送至裁判长处。最后由裁判长根据A、

  B组裁判员的打分情况,示意出该动作的最后得分。如果一队五名运动员都比赛完毕,那么在器械上就要挂上一面红旗或打开红灯,这标志着此项目比赛已经完毕。若所有的项目都挂出红旗或打开红灯,广播员就会通知运动员轮换项目。如此循环,直至六个项目比赛结束,那么这场比赛就全部结束了。

(责任编辑:风雪乐天)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