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观赛礼仪之别让手机铃声扰乱赛场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4月29日00:20 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案例一 手机铃声扰乱网球比赛

  据《中国体育报》报道,

  “请各位关掉手机或者调为振动,谢谢合作!”2004年5月30日,通辽站国际女子网球挑战赛女单决赛开场前一分钟,主裁判向观众发出请求。现场立刻有人开始行动,也有人不为所动。

  比赛刚开始,“嘀、嘀、嘀”,网球馆内某角落的手机铃声打乱了赛场节奏,其他手机不甘示弱纷纷发出“警报”,千奇百怪的音乐声随着网球的飞舞间断性地此起彼伏。

  主裁判不得不暂停比赛,“在观看比赛时,请您关掉手机,谢谢!”但没有几个人配合。有的自认为距离赛场较远,不断发短信却没有关掉铃声。好几次铃声大响时,场上发球队员都停下动作,站在场上无奈地等着。第二盘第8局是中国选手李娜的发球局,就在她发球前赛场中突然铃声大作,李娜忍不住说了句:“能不能把手机关上?”之后,无奈地摇了摇头。而手机主人仅只把手机关了不到一个回合便再次开机,且都发出较大声响。直至比赛结束,铃声不断充斥着赛场。

  据了解,这种情况在国内网球赛场并非特例,就连上海网球大师赛、喜力公开赛上也常有络绎不绝的手机铃声。真的这么忙吗?

  案例二 “非法手机”激怒陈祖德

  据报道,2005年3月18日,第五届春兰杯三番棋决赛的最终决胜局终于展开,在前两局战成平局的情况下,中韩两位“佛爷”都使出了全身法力。在裁判长陈祖德宣布完比赛规则并要求在场所有人关闭手机后,比赛正式开始。

  突然间,人群响起了手机的铃声,在安静的对局室中犹如一颗炸弹爆起,所有人都为之一惊。此时,正好是周鹤洋准备落子,听到手机铃声,“济公”抬起头,目光在人群中扫视了一遍后马上将全部注意力集中到棋盘上。

  陈祖德显得非常生气,事后向相熟的记者打听刚刚那个惊扰了棋手的手机是谁的,但由于当时所有人都将注意力放在两位对局者身上,谁也没有注意到那个手机的主人。

  在围棋比赛中,棋手的精力高度的集中,比赛现场的任何动静都有可能打扰到棋手的思路,而周鹤洋当时抬头向记者群中扫视,说明这个手机铃声已经对他形成了干扰,幸好当时只是在比赛的最初几分钟内。

  专家观点 使用手机也要讲文明

  手机本是文明的产物,使用手机要讲文明。可是总有一些人不分场合、随心所欲地使用手机,以至于在像网球、围棋等非常高雅的运动中或激烈的比赛中,都有让人气愤的手机铃声响起,有时甚至造成扰乱比赛的后果。

  既然选择走进赛场观看比赛,就该尊重比赛,尊重球员,关上您的手机。看高水平的体育比赛是一种享受,而只有尊敬运动员,遵守相关项目规则,才能真正享受比赛。如果真的喜爱这项运动就应该遵守“绅士规定”,不会因为少接一个电话,少发一条短信而感到有所损失。

  专家建议 观众要有意识顾及赛场秩序

  进入体育赛场就要遵守赛场秩序,做文明观众,这是最基本的赛场礼仪原则。观众在入场后最好能自觉把手机调为振动,这样既不耽误自己的事情,对运动员也是一种尊重。特别是在比赛进行中,应避免发出手机铃声等噪音,影响运动员的比赛发挥及观众正常观看比赛。

  如果确实有事建议用短信交流。实在不得不接的电话也建议告知打电话的人自己正在看比赛,请过一段时间再打来。切不可出现铃声大作半天不接,或旁若无人地大声接听电话,或慌慌张张地离席跑到外面去接电话,这些与赛场秩序不和谐的言行都会影响选手和其他观众。

  接听手机要注意场合

  在比赛进行中、升旗仪式过程中、开幕式闭幕式上、领导讲话时、颁奖仪式中等等不同的场合下,都要注意手机的使用问题。

  特别是一些室内比赛的项目,由于场馆封闭、观众和运动员离得比较近等,尤其要注意管好自己的手机。在网球或乒乓球、羽毛球比赛过程中,运动员的心理和精神必须做到高度集中,特别是在接发球的时候,更需要安静的环境。运动员在全神贯注判断对手的来球的同时还要考虑回球的路线,所以现场必须保持安静,这时任何的噪音都会令选手分神,更甭说各式各样的手机铃声了。

  贵宾和工作人员首先应做好示范

  这里要强调的是,赛场内所有的人都应自觉做到文明使用手机,包括在主席台上的贵宾以及暂时没上场的运动员和工作人员等。

  特别是赛场内的工作人员,比如活动组织者和新闻记者等,即便因为工作需要不得不接听或拨打手机,也要注意适当修饰和隐蔽。比如用手盖住手机听筒和自己的嘴,尽量放低音量等,而不可以过于招摇、随心所欲地使用手机。

  无论是主席台上的贵宾还是工作人员,如果他们不注意自己的言行,会对现场其他观众带来消极的示范作用。

  

(责任编辑:小蔡)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