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火炬设计背后故事 穿过"雷区"破解成型难题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4月29日10:08 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我来说两句

  4月26日晚,北京奥组委和国际奥委会联合宣布联想集团成为北京2008奥运会(2008奥运会新闻,2008奥运会说吧)火炬接力全球合作伙伴。同时,由其设计的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火炬“祥云”方案,历经北京奥组委三轮遴选,在全球388个竞标方案中脱颖而出。

  联想获邀参与竞标

  2005年金秋时节,联想接到北京工业设计促进会(BIDPO)的邀请函,邀请联想作为定向单位参加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设计。按照联想的传统,每次执行重要任务的项目团队都会有一个名字。北京奥运会火炬设计团队,取个什么名字呢?德国设计师Florian建议这个团队代号就用“Fire”。他的建议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同:“对,FIRE,就是FIRE!”

  2005年底的一天,联想创新设计中心的大会议室。Fire团队87位年轻的中外设计师在“头脑风暴”中碰撞着智慧的火花:凤凰、长城、如意、风筝、灯笼、竹子、糖葫芦……几十个五花八门的火炬造型创意纷纷跃然纸上。这么多的中国文化元素,到底选什么呢?联想创新设计中心设计战略总监仇佳钰信手拿起一张A4纸一卷,突然有了灵感。“纸是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是传播人类文明的大功臣。你们看”,她一边说,一边将纸卷高高擎起,在全场瞩目中,北京奥运会火炬雏形初现。

  精彩云纹 精雕细琢

  李凤朗,现任联想创新设计中心设计服务总监,“祥云”设计的总负责人。在“纸卷”的设计原型初步确定以后,下一个问题就是如何丰富、细化这个造型。Fire团队总设计师,也是火炬设计团队里年龄最小的章骏,也开始把自己埋在传统文化的各种符号中寻觅灵感:中国五行、四羊方尊青铜器、古代建筑、民间剪纸和书法。原始器皿的“漩涡纹样”、“蔓草纹样”、“云纹”……看着书上各种各样的云纹图样,章骏豁然开朗:为什么不用云纹呢?祥云,作为中华文化的象征符号,寓意渊源共生、和谐共融,优美圆润的线条在变幻间顾盼生辉,展现着东方文化的独有魅力。

  为了获得云纹的最佳表现效果,书卷、窗棂、剪纸、墨竹等元素不断涌进他的脑海,庞杂的创意却让原本清晰的“祥云”变得模糊起来。为什么不试试只用云纹图样?姚映佳的及时建议,让章骏恍然大悟,“祥云”的造型变得简洁而纯粹。

  十八块色板

  调出地道中国色

  “十八块色板”是在北京奥运会火炬设计过程中一个被频频提起的动人故事。这个故事背后的主人公,是联想创新设计中心色彩材料效果主管设计师周兰。为了让奥运火炬(奥运火炬博客,奥运火炬新闻,奥运火炬说吧)能向世界传递千年华夏文明,联想FIRE团队选用带有鲜明中国文化符号特征的漆红色作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的主题色。

  为了让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祥云”上半部云纹图样的漆红色能最完美地表现出华夏文明特色,周兰她不仅仔细研究了联想创新设计中心收藏的各种不同时期的漆器的颜色效果,还频频奔波于北京各处的漆器古玩市场,去图书馆翻阅了大量古代漆器的图片资料,从中寻找对中国传统的漆红色的最好感觉。带着这种感觉,周兰开始调制色板。每块色板调出来以后,她都要在不同的灯光下比较色板在不同场景下的视觉效果。为了弄清不同色板呈现效果的细微差别,周兰就拿着色板两两比较,反复琢磨。功夫不负有心人,调制了三轮共计十八块色板,周兰终于调出了十足中国味的漆红效果。周兰还建议把火炬手握部分喷上漆红色的橡胶漆,这样不仅增加了火炬手使用时的触感,还使最终的祥云火炬上下都洋溢着东方文化细腻宜人的感受。

  设计调整子团队在火炬上下两部分的比例是1:1还是黄金分割更好的问题上也煞费了一番心机。最后,大家觉得还是上下平分的比例更符合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祥云整体所体现的鲜明华夏文化特征。

  穿过工艺“雷区”

  破解成型难题

  听到韩小勤从定海传回的“火炬整体成型成功”的好消息,FIRE团队成员都长出了一口气。章骏也在确认完色板颜色后从常熟飞回北京,等待云纹图案加工进展顺利的好消息。2006年4月12日,常熟合作工厂消息传来,云纹效果显然没做好,表面有明显杂点!

  云纹图样雕刻“触雷”,两根“祥云”火炬造型铝件都受到不同程度破坏,FIRE团队有点儿坐不住了!关键时刻,李凤朗当即安排韩小勤和章骏亲自赶往常熟坐镇工厂。

  章骏带着自己亲自从工厂里挑选出的两个经常做纹样修补的熟练工人,开始长达几十小时的漫长手工修图。修图的结果是令人满意的,但将修补好的铝材进行一系列酸碱处理之后,火炬上半部分的云纹图样还是与期望的效果有很大差距。时间紧迫,征得李凤朗同意,韩小勤和章骏采用模具蚀纹工艺做最后一搏!

  这是一个相当有挑战和风险的决定!经过前面几轮处理,要做云纹图样处理的火炬上半部分管壁已相当薄,最薄的地方甚至还不到0.4毫米!接下来工艺处理中任何一个小小的失误,都会带来不可挽回的损失。

  先要打磨抛光。章骏和韩小勤坚持采用手工抛光以确保万无一失。做抛光的小伙子想趁着章骏不注意,把铝材拿到机床上抛光。章骏疯了似的抢了过来,并决定换一个老成持重的老师傅来做手工抛光。从下午五点到晚上十点多,在老师傅唰唰的打磨声中,章骏和韩小勤提心吊胆地穿过了抛光这道“雷区”。

  2006年4月18日,对联想FIRE团队来说,是一个吉利的日子。23点58分,“祥云”火炬终于跨过了蚀纹和着色两道难关。章骏高举着做好的“祥云”火炬手板,兴奋地大叫“谁要也不给,谁要也不给。”——因为,这里面承载了太多的汗水、泪水和兴奋!

  兴奋让章骏忘记了千里奔波和彻夜修图的疲惫,4月19日凌晨2时50分,章骏怀着无法抑制的兴奋心情,给FIRE团队全体成员发送邮件分享成功时刻的喜悦。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