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从亚锦赛推敲举重奥运阵容 男女队夺金项目初定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4月29日16:39 广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本届举重亚锦赛因为缺乏强有力的竞争对手而成为中国队选手表演的舞台,在比赛中,超过75%的金牌都被中国队选手夺得。

  2007年举重亚锦赛已在山东泰安落幕,由于本届亚锦赛并非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唯一的资格赛,除中国队外,亚洲各队都没有派出实力最强的选手参赛,如泰国队的奥运会冠军通戍、韩国队

  的世界冠军张美兰、伊朗队的奥运会冠军拉扎扎德、哈萨克斯坦队的世界冠军伊林等人都缺席了比赛,他们更重视今年9月在泰国清迈举行的世锦赛。

  总结亚锦赛

  亚锦赛锻炼年轻选手 奥运会阵容言之尚早

  中国队之所以派出冬训成绩最好的选手参加本次亚锦赛,一方面是为了让年轻选手有更多机会在国际大赛中锻炼,另一方面是因为国内竞争的需要。

  奥运会阵容明年出炉

  据国家体育总局举重摔跤柔道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马文广介绍,这次比赛结果是决定北京奥运会最终参赛名单的重要参考,所以国家队派出最强阵容参赛,但奥运会最终名单要到北京奥运会前3个月才能决定,因此还需要通过几次选拔来对队员进行综合评估。中国举重队的选手在某些级别人才济济,要确定北京奥运会的参赛人选,就必须让他们在各种国际比赛中发挥自己的最高水平,力争成为国家队的重点队员。

  马文广的胞弟、中国女队主教练马文辉说:“多让年轻队员参赛,促进队内的竞争,整体水平上去了,最后挑选最优秀的选手参加奥运会,我们提倡这种正常公开的竞争。新人只要练得好,就让他们出来比赛。队伍在奥运会前一年的国际比赛上选派新人出战,就是为了增强每个级别的实力,全队形成以老带新的格局。本次亚锦赛,女子48公斤级并没有派出世界纪录保持者杨炼参赛,而是让从未参加过国际大赛的陈燮霞出战,她在去年全国女子举重冠军赛暨北京奥运会选拔赛上以抓举92公斤、挺举113公斤、总成绩205公斤夺冠。”也正因为如此,中国队选手在本次亚锦赛上除了要确保冠军外,更重要的是发挥出平时训练中的最好成绩,中国队选手的竞争对手就是自己本身,特别是女队,只有争取最好成绩才有望入选北京奥运会阵容,这就是开赛之初中国女举打破三项世界纪录的原因。

  既然中国队把本次亚锦赛作为北京奥运会的一次练兵和测试,那么,从中国队选手在本次亚锦赛的表现和成绩来看,中国队在北京奥运会上是否有望超越前两届均获5金的成绩呢?

  出战级别成最高机密

  北京奥运会举重比赛将产生共15枚金牌(男、女子项目分别产生8枚和7枚),东道主中国队可以“满额”报名参加,即男子6人、女子4人,每个级别最多限报2人。中国队要保证举重金牌超过往届,首先要在一直占据霸主地位的女子项目上确保夺得4金,也就是说,中国队要像前两届奥运会那样选派4名选手在自己的优势级别上各自为战。

  按本报记者的分析,中国女队在北京奥运的金牌目标或是“保三争四”,至于出战哪4个级别,马文辉表示,这是当今世界举坛的最高机密,一是现在还很难确定最合适的人选,二是过早选定参赛级别有害无益,对运动员造成精神负担。他还表示,在最终决定奥运会参赛级别前,女队不会放弃任何一个级别,每个级别都要争取具备夺金的水平,因为尽管女队在本届亚锦赛上的成绩不错,在7个级别的比赛中包揽总成绩金牌,而抓举、挺举金牌中只旁落53公斤级金牌,但放眼世界,女队在哪个级别上都没有绝对的夺金实力,在今年的世锦赛上肯定会冒出一些新手,这些人都有可能对中国队构成巨大威胁,如果我们现在就圈定优势级别,无疑作茧自缚。

  展望奥运会·女队

  女队或锁定5个项目 最重视48公斤级人选

  本报记者从历届奥运会的排兵布阵分析,再结合本届亚锦赛和中国女队目前的状况,认为48公斤级、53公斤级、58公斤级、63公斤级或者69公斤级极有可能成为中国女队在北京奥运会的争金级别,因为小级别是中国队多年以来的强项,特别是拥有杨炼、王明娟和李卓的“三保险”的48公斤级,这个级别还有在本届亚锦赛上打破挺举世界纪录的广东新秀陈燮霞。由于北京奥运会女子举重48公斤级有望产生第一枚金牌,中国队对此极为重视,必定派最可靠的人选出战。在这个级别上,雅典奥运会该级别的金牌得主、土耳其队的泰兰是中国队的最主要对手,李卓在雅典奥运会上大意失手从而成全了对手,这次不太可能再派她出战,陈燮霞还不够成熟,这一级别的人选估计会在杨炼和王明娟两人中产生,但因多哈亚运会与去年世锦赛的金牌得主王明娟最近状态下降,因此杨炼出战的可能性最大。

  多哈亚运会冠军、本次亚锦赛最佳女子选手李萍最有可能进入53公斤级的名单,不过广东选手的邱红霞的成绩与其差不多,但成绩更稳定一些,也是有力的竞争人选。而在58公斤级上,陈艳青在多哈亚运会上打破了抓举、挺举、总成绩3项世界纪录,以251公斤的成绩夺得金牌,将原纪录提高了10公斤,虽然邱红梅在本次亚锦赛上以141公斤的成绩打破由陈艳青创造的挺举世界纪录,但若以稳定性而论,陈艳青蝉联奥运会冠军的可能性非常大。在69公斤级上,刘春红在雅典奥运会夺取金牌,捍卫了中国女举在该项目的地位,但近年来她在国际大赛上已升为75公斤级,不过,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她又再回归69公斤级,依记者分析,原因就是避开俄罗斯选手波多贝多娃。有人以为她会出战北京奥运会75公斤级的比赛,但本报记者认为刘春红会重新出战69公斤级,因为以265公斤的绝对优势夺得多哈亚运会69公斤级冠军的刘海霞到时会改为参加63公斤级。刘海霞目前正在降体重,本次亚锦赛赛前称体重时只有65.5公斤,马文辉赛后解释道:“她是因为拉肚子以致体重只有65.5公斤,亚锦赛的任务是为了确保金牌,所以稳妥起见让她降低了重量。”所有采访记者都被“忽悠”了。刘海霞将在下月举行的全国锦标赛上改为参加63公斤级,以她在本届亚锦赛的成绩来看,她“降级”后优势很大,将成为中国队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奇兵”,不过,最后让刘春红出战69公斤级还是让刘海霞出战63公斤级,目前还很难说,还要看对手的情况。本报记者认为,中国女队之所以让刘海霞“降级”,除了因为“俄罗斯队现在已经有一名选手的成绩超过了刘春红的世界纪录”(马文辉语),中国女队要为此作出应变外,还因为在63公斤级上,外界认为目前不是最强劲的中国队选手一般不会在北京奥运会上报这一级别。而这正好是中国队的一种战术。可以这样说,“双刘”只能是一去一留,谁去谁留,除了技术性因素外,肯定还有很多难为外人知悉的因素。

  至于75公斤以上级,虽然中国队选手夺得两届奥运会冠军,但上届奥运冠军唐功红的对手、目前75公斤以上级总成绩世界纪录保持者、韩国队的张美兰正处于上升期,出于战略考虑,中国队可能避开这一级别,估计不会派选手参赛。

  展望奥运会·男队

  男队4个项目有望夺金 69公斤级或用“双保险”

  与女队在选将上难于取舍一样,男队也有这一问题。要想在北京奥运会上增加举重金牌,男子项目是关键。马文广表示,要争取更多的争金点,但要在今年晚些时候才能决定哪些级别是争金点,哪些级别需要增加争金点。

  中小级别含“金”量足

  本报记者认为,虽然中国男队在奥运会上只有56公斤级、62公斤级、69公斤级和77公斤级这4个级别最有争金希望,因为最近3届奥运会,中国男举夺得的金牌均来自中小级别,估计北京奥运会也不例外,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男队会像雅典奥运会那样,在某两个级别上由两名选手以“双保险”来确保一个级别的金牌。因为东道主中国队的举重金牌目标肯定会超越上届,女队将力争全部4个级别的金牌,而在世界举坛不如女队强势的男队的底线是两金,但这只能与上届持平,因此力争三金是正常的,提出冲击四金的目标也可以理解。这样,中国男队一定要拓宽参赛级别,最起码要比上届增加一个参赛级别,而增加的这个级别必然是在77公斤级之后的85公斤级,因为虽然中国队选手最近在大级别上有了进步,但与世界最高水平还有相当的差距,85公斤级是中大级别,中国队选手有一定的希望,男队主教练陈文斌就曾说过,中国队不会放弃85公斤级。

  因此,中国男队或会出战56公斤级、62公斤级、69公斤级和77公斤级这4个最有把握的级别,而85公斤级也有一定希望。那么,在上述5个级别中,中国队会在哪个级别上以“双保险”出战呢?综合各种因素,极有可能是在69公斤级。69公斤级本身是中国队另一个重要的夺金点,雅典奥运会与多哈亚运会金牌得主张国政与雅典奥运会62公斤级的金牌得主、亚运会升级到69公斤级的石智勇这两名奥运冠军联手出战该级别是合乎情理的,因为虽然这个级别已涌现出了几名有潜力的年轻队员,但实力还不够稳定。

  选拔阵容“稳”字当先

  本报记者认为,中国举重队在选拔北京奥运阵容时一定会以稳为原则,除非新秀的比赛成绩明显比老将高很多,否则中国队不会轻易冒险起用新秀。

  以此来看,另外几个级别的人选就很明白了。56公斤级虽然涌现出新秀,如出战本次亚锦赛的黎立志与岑彪,但他们还不够成熟,因此该级别可能还会由吴美锦或李争出战。62公斤级是中国队的重点夺金点,队中有六七名选手的成绩在315公斤~325公斤之间,优势明显。虽然还有张平、杨帆、毛角、张湘祥等好手,但多哈亚运会冠军和世锦赛冠军丘乐入选的可能性最大,虽然他在本次亚锦赛上的成绩不怎么样,但他目前在62公斤级上实力最强,发挥也最稳定。至于77公斤级,多哈亚运会冠军、广东名将李宏利是不二人选。他曾是雅典奥运会的“热门”人选,但队伍最后却派占旭刚出征,结果颗粒无收。李宏利如今在国内无人能敌,其竞争对手、新秀苏达金虽然在训练中势头很猛,但目前还未成熟。在本次亚锦赛上,李宏利举出了自己在国际大赛的最好成绩——369公斤,这是自雅典奥运会后该级别的世界最好成绩。男队主教练陈文斌认为,根据李宏利目前的状态,只要抓举能恢复到历史最好的173公斤,挺举保持现有的201公斤,就有可能在北京奥运会上夺金,而李宏利的主要对手、土耳其队的萨基尔近来练得并不好。

  中国举重队如果在北京奥运会上顺利发挥,极有可能争得6枚甚至8枚金牌。当然,确定出征名单包含很多复杂的因素,除了队员的实力和状态外,还要考虑各省的利益问题,另外还要看主要竞争对手的报名情况,就连主教练都不一定能按自己的意思去确定参赛队员。总之,现在一切都在动态发展中,估计要到今年世锦赛后,中国举重队才会有一个大概的出征阵容。 (记者 施绍宗)

(责任编辑:王海陆)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