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志愿工作细小琐碎快乐 齐潇颖:我为罗格做助理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4月30日00:10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

我来说两句

  奥运官方网站4月29日讯 齐潇颖,一名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研究生一年级的学生,一名幸运的志愿者(志愿者博客,志愿者新闻,志愿者说吧),在刚刚结束的国际奥委会执委会中,她担任了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先生的陪同助理,近距离的接触到了这位深受中国人民尊敬和欢迎的贵宾。

  齐潇颖在大学四年期间多次参预过志愿服务活动,如第三届APEC青年科学节,北京市长走大会等,并获得过共青团北京市委颁发的优秀志愿者称号。也许是因为以往经验的积累和对志愿服务的热忱,这次机遇再次垂青——她成为了此次罗格主席陪同助理。

  认真准备 成为“小小罗格通”

  尽管有了许多志愿服务的经历,在得知这个消息后,齐潇颖还是着实紧张了起来。“这样一个艰巨的任务,让我立刻陷入了对自己的怀疑中,我能胜任这个任务吗?我不断的安慰自己:与其不断的恐惧,不如早点开始努力。英语已经学习了五年,那么我所欠缺的是IOC相关的英语知识和对罗格先生的了解。”

  齐潇颖开始了大量的搜集资料工作。“两天之后,我就成了小小的罗格通。罗格先生于1942年在比利时出生,今年六十五岁,曾是运动员,参加过三届奥运会,取得过帆板比赛的冠军,

  后来成为了一位矫形医生。他曾任比利时奥委会主席,欧盟奥委会主席,并在2001年7月,第112届IOC大会上当选为国际奥委会主席。他工作认真严谨,一丝不苟,更是第一位在奥运村与运动员们同吃同住的国际奥委会主席。”谈起罗格的事情,齐潇颖如数家珍。齐潇颖甚至听取了罗格讲话来熟悉他的语音。“面对这样的一位可敬可爱的服务对象,我紧张的情绪也就慢慢的缓和下来。”

  志愿工作 细小而琐碎

  23号早上10点,在香格里拉饭店新阁的大门口,齐潇颖和大家终于迎来了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先生。“有那么一瞬间,很不真实,像是隔着层层薄雾,沉浸在梦里,然而它又确确实实的存在,这就是我第一次见到罗格先生的感觉。”只那么一霎那的眩晕,在闪光灯的光影交错中,齐潇颖立即回到了现实,开始了她的第一项工作,护送行李上楼。

  “慢慢的,我摸清了自己的工作任务,由于罗格先生大量的行程都在香格里拉饭店内完成,我的任务主要是与他的首席秘书确认他的行程,然后将行程向联络处汇报,与随行的警卫人员沟通,引领他前行,与此同时,与饭店方协调一致,以免出现问题。与此同时在罗格先生有外出活动时,要确认他出发的时间,以确保车辆准备完毕。”

  “仔细盘算,我的工作细小而琐碎,问行程,打电话,拿东西,联系司机,等待开会,但又常常到晚上八九点才能结束。刚刚确认好结束的会议,也许就会拖延;前一天核对过的行程,今天也许会改变。一天下来,也常常累得到头就睡。这其实就是每一个志愿者的工作,琐碎,繁重,不是带着光环的闪闪发亮,而是踏踏实实的埋头苦干。”

  与罗格主席交谈 激动不已

  随时变动的日程,细小而琐碎的工作,与齐潇颖最初的想象完全不同。没有翻译的神气,没有与罗格先生相谈甚欢的场景,一切都是在等待,奔波,打电话中度过。“还记得第二天在电梯里,罗格先生与我交谈起来,问我姓名,专业,是不是在北京居住时,我很是激动了一番,出来后见人就说,我终于和罗格先生说话了,大家都忍俊不禁。”

  随着工作的深入,罗格先生对齐潇颖渐渐也有了印象,偶尔也会攀谈两句,但更多的时间,她只是在跟着他匆匆忙忙的行走中,在等待他开会的静坐中度过的。“罗格先生是一位非常敬业的主席,每天都过得非常充实,常常一天开会的时间在八个小时以上,有天下午我问他这是不是很累时,他笑着说:‘normally!’(这是正常的)。”

  除了罗格先生之外,齐潇颖主要的时间都是和他的首席秘书在联系,“她是一位非常善解人意的女士,几天的相处下来,她的细致和专业让我很感动。在我主动提出帮助她拿文件之后,

  我们便越来越熟识,在分别的时候,我对于她有些不舍,我们紧紧地拥抱,她告诉我,一定要常常联系,我的心颤动了,这也算是我们在工作中结下的友情吧。”

  志愿者无论在那个岗位都是快乐的

  齐潇颖总是表示自己是幸运的,“我的一切付出在罗格主席跟我说谢谢的时候得到了满足,在他临行前与他与我合影的时候得到了回报。”顿了顿,她说“其实每一个志愿者,无论他所在的岗位在哪里,无论他所做的工作的什么,他都是快乐的。我曾经跟一位司机志愿者聊过天,他们有任务的时候出车,没事的时候就待命都呆在车里,连休息也依然如此,但他依然兴奋的告诉我,他每天都觉得很有动力,因为是为祖国这件大事干活。”

  谈起参与本次志愿服务的伙伴们,齐潇颖兴奋的说,“每天早上,跨进香格里拉大门的时候,你都可以看到一群穿着红衣的使者,他们或坐在签到台前,招呼到来的客人签名领材料;或推着行李车来来往往与大厅中,帮助国际友人们运送行李;或只是站在会场门口检查证件指引道路,但我们都非常快乐的。”(缪礼东)

(责任编辑:严国平)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