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出席奥运陈列馆开工仪式 何振梁有故乡情中国心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5月02日17:30 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何振梁
何振梁

  流经江南名城无锡的千年古运河边,“五一”黄金周期间正式启动建设一传播奥运文化的“窗口”--何振梁与奥林匹克陈列馆,竣工后将成为中国首座以奥林匹克为主题的陈列馆,国际奥委会文化与教育委员会主席、中国奥委会名誉主席何振梁昨天出席了开工仪式。

  拳拳爱国之心

  何振梁是无锡人,被人们称为“中国奥林匹克先生”,并当选为“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终身名誉主席”,在长达二十多年的国际奥委会经历中,先后当选为国际奥委会委员、执委、副主席。

为恢复中国在国际奥委会中的合法地位,两次参加申办奥运会并担任陈述人,尤其二00三年在莫斯科的陈述中,以自己毕生对奥林匹克理想的追求和中国人民对奥运会的期盼而深深打动了国际奥委会,为北京成功申办二00八年奥运会作出巨大贡献。

  据了解,该陈列馆将把何振梁与北京的申奥之路,他与家乡无锡的建设等情况进行布展,并与奥林匹克精神、中国参加十五届奥运会以来的成就相结合起来,用大量照片、资料和声光电等高科技展示手段全面展示。何振梁对陈列馆设计方案表示非常满意,亲自回家乡参加动工仪式,认为它还可以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难解故乡深情

  据该馆负责人介绍,何振梁与奥林匹克陈列馆占地一千二百八十七平方米,一二层为展厅、影像厅和多功能活动厅,户外有奥运竞技小品、奥运历程展示等配套展区。陈列馆将把何振梁个人生平事迹和奥运资料有机结合,包括何振梁大事年表;一生各个重要时期的照片及主要资料,出版的主要著作、论文、报告和演讲词,出席重要活动所使用或收集的纪念物等。

  一副反映奥运百年历史的“百年奥运”大型玉雕由浙江大红鹰集团制作,经何振梁先生提出作为“何振梁与奥林匹克陈列馆”陈列内容,成为该馆接收的首件陈列珍品。该玉雕长一百米,寓意百年奥运历史,高二点零八米,意为二00八年奥运会在北京举行,价值数百万元。

  弘扬奥运精神

  何振梁是无锡众多名人志士中的一位,更是新中国体育走向世界的见证,建立何振梁与奥林匹克陈列馆是该市文化体育事业发展中的一件大事。何振梁在开工典礼上表示,为了回报家乡的养育之恩,希望陈列馆能成为一个窗口,让广大青少年了解奥林匹克精神的真谛。

  无锡市当地官员介绍说,作为享誉海内外的著名体育外交家和社会活动家,无锡建设何振梁与奥林匹克陈列馆,就是希望以此来推动无锡乃至中国的奥林匹克运动、进一步弘扬奥林匹克精神,使之成为弘扬奥林匹克精神的平台和窗口。(完)

(责任编辑:伤痕累累)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