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会开幕式副总导演张继刚:体现民族艺术精华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5月03日11:55 大连晚报

我来说两句

  一段源自文化古城平遥的晋商故事被著名舞蹈编导张继刚改编成舞剧《一把酸枣》,这部剧在北京创造了极高的票房以及在世界赢得了无数荣誉后于今年五一荣归故里,永久地落户晋商故地平遥古城。

  为了能参加《一把酸枣》落户平遥新闻发布会,张继刚提前一周就向2008年奥运会组委会请假,“作为2008年奥运会开闭幕式副总导演,我现在根本没有时间做与奥运会无关的事,但《一把酸枣》回到家乡,我无论如何也要到场助威的。

”张继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直要等到2008年9月16日那天,也就是等残奥会成功闭幕后,我才能安心。对于《一把酸枣》永久在平遥演出能否像张艺谋导演的《印象刘三姐》那样带动当地的旅游事业,张继刚说,我没有研究过旅游文化,也没有思考过旅游和生态关系问题,我所考虑更多的是自己的作品能否靠真正的艺术魅力征服观众。

  不过,虽然两位艺术大师在《印象刘三姐》和《一把酸枣》中展现的是不同的地域文化,但当两人联手欲在2008年奥运会展开大手笔时,却在艺术观念上形成统一的共识。张继刚告诉记者,张艺谋是一个天才的艺术家,是一个经验丰富的导演,和他在一起,能学到很多东西。和张艺谋导演合作得非常愉快。

  《千手观音》也有遗憾

  舞剧《一把酸枣》被认为是张继刚超越《千手观音》的巨作。《一把酸枣》为现代人看晋商提供了另一套文化参照,是对晋商文化的一部更深层次的反思和探讨的优秀作品。著名学者余秋雨评价该剧沉淀了中华民族最让人感动的传统美德和现代文明的冲突。不过,张继刚对于所有的溢美之词却保持着清醒。他说,我在北京大学曾经作过一次演讲,题目是《与完美对望》,这也是我一生的感慨与追求。一件艺术作品完美到一点缺憾都没有是不可能的,就算我自己正处在一个艺术巅峰上,也只能说自己在接近完美而不是达到,因为艺术是一种文化的延续,而这种延续是无止境的。就拿我编导的《千手观音》来说也有许多遗憾,每次再排演的时候,我都认为有很多需要修改的地方,而这种状态再过30年也会有。

  张继刚是当代表演艺术领域受到热切关注的艺术家,他以饱满的激情、深刻的意蕴、浓郁的民族特色、新奇的创作手法、凝练的艺术风格,打造了包括《千手观音》、《一把酸枣》、《我的梦》(残疾艺术晚会)等多达260余个受到广泛欢迎的舞剧、舞蹈作品。他的作品曾9次获得国际比赛最高奖。

  因其艺术成就在海内外的巨大影响,张继刚曾在内地三十多个省市,港澳地区及慕尼黑、新加坡、夏威夷等地讲学。张继刚对自己的艺术道路始终充满自信。他告诉记者:“作为一个生命在世界上的体验,我本来就是很自信的。这种自信源于一种清醒。我清楚自己擅长什么,我也知道自己的弱点是什么;我知道我干什么能干成,也知道我干什么干不成。这种自信对于我的舞蹈创作很重要!”

  和张艺谋一起能学到很多东西

  在当今大型文艺创作领域,张继刚被称作舞剧中的“张艺谋”。张艺谋称雄中国电影界,张继刚则在舞剧创作编导领域占据不可替代的江湖地位。许多人常把两位大导演的大型舞台剧作品两相比较,张艺谋导演的大型歌舞剧《印象刘三姐》和张继刚的大型舞剧《一把酸枣》都被称作地方历史文化创作中的扛鼎之作。两剧都拥有悠久厚重的文化积淀,《一把酸枣》取自百年辉煌的晋商文化,《印象刘三姐》则在山水文化上大做文章。而今,两剧均与旅游名城“联姻”,成为两地名城的文艺代表作品。《印象刘三姐》依托于广西桂林阳朔的山水实景,已成为广西阳朔风景区的旅游文化品牌;《一把酸枣》则将以平遥古城作为永久的承载体,成为这个世界文化旅游名城的又一张鲜亮的名片。“《一把酸枣》不能和《印象刘三姐》作简单的比较,两者对于当地的旅游影响多大也不好估计,但我现在最重要的是如何配合好张艺谋把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打造成一个影响世界的文化品牌。”

  张艺谋曾对媒体说过,“如果奥运会开幕式不成功的话,一切就全完了。”对于张继刚来说,同样面对如履薄冰的巨大压力,毕竟奥运会要面对的是全世界。“现在想做好什么事情都很难,尤其是我们正处在一个艰苦的创作过程中。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副总导演、残疾人奥运会开幕式的执行总导演,我要负责这两场奥运会的开、闭幕式,已经压得我喘不过气来了。我们常常互相说,‘这工作实在太累了’,因为现在明显感到自己身上有很大的压力,感觉担子很重,精力明显不够用,恨不得把一天分成了两天用。但即便如此,我们都很有信心。”

  谈到与张艺谋的合作,张继刚用了“很愉快”三个字,“他是一个天才的艺术家,是一个经验丰富的导演,我们和他在一起,能学到很多东西。虽然我们的艺术行当不同,但是对艺术的敏锐度、想像力和掌控力都很到位,能达到相互补充,可以说我们现在拥有一个很好的团队。

  重要的是如何体现民族整体的艺术精华

  张继刚透露,奥运会开幕式已经有了明确的思路。山西的记者关心的是会不会在奥运会开幕式上体现,但张继刚说,中国有许多地域文化和多民族艺术特色,但不一定都在奥运会开幕式上体现,因为中国文化是相通的,所以用哪个地方的文化元素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体现民族整体的艺术精华,这才是我们的真谛。为了寻找灵感,张继刚经常到开幕式的“鸟巢”体育场,“每次去都有新的感受,能激发我们创作的欲望,完善我们创作时的瑕疵。”

(责任编辑:dudu)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