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时刻为残奥会做好准备 云南脑瘫足球队以赛代练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5月03日13:44 云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图为脑瘫足球队队员积极训练备战
图为脑瘫足球队队员积极训练备战

  云南脑瘫足球队和聋人足球队目前在同一块场地进行赛前训练,当我们走进球场时,远远看去,从队员的动作和灵活程度上根本无法判断哪边是脑瘫足球队。这让我们深感意外,但听了教练介绍,真正走近这些队员时,所有的疑惑便迎刃而解了。

  云南脑瘫足球队共有12名队员,他们都是从各州市或是其他项目选手中挑选来的。根据脑瘫足球的比赛规定,每支队伍7名上场队员中要由3个不同级别残疾的队员组成。在云南脑瘫足球队主力队员中CP5级(脑瘫较为严重)的1人,7级(身体一边行动有障碍)的有4人,8级(接近正常人)的2人,另外5人为替补队员。

  在这样一个特殊的队伍中,教练就成了全队的支柱,他不仅要以队员能接受的方式对他们进行训练,还要在生活上像照顾孩子一样为他们操劳。高福林就是这群队员的教练,也是队员们最依赖的人。高福林说这些队员刚入队时,完全没有足球经验,而且有些队员肢体上存在较严重的行动障碍。加上这些孩子都是脑部曾经受到过创伤的,所以头球对于他们而言是最难训练的,往往球落下时他们的第一反应就是抱着头蹲在地上。为了克服这些困难,高福林先用幽默的话语让他们对足球充满兴趣,然后又针对每个队员的不同特点给他们分别安排场上位置。这些队员都十分能吃苦,认准一个动作就非得把它练会才休息。在日复一日的训练中,先前体态肥胖的已经变得壮实精干,两条腿粗细严重不均的也因训练恢复得基本上看不出差别。而对于头球,队员们不仅可以用头顶球,而且在比赛中还敢于拼抢。高福林说,通过体育锻炼,队员们的身体协调性和灵活性都有了明显的提高,肌肉的新陈代谢功能也加强了,有了训练做保障,队员们在场上奔跑、传球时基本上和正常人没什么区别。

  除了身体上的变化外,队员心理也慢慢随着集体生活和比赛训练有了潜移默化的改变。袁忠于是全队年龄最大的队员,今年已经30岁了,他甚至和高福林年龄差不多,而且他的脑瘫级别最严重。当初高福林并没有打算接受他入队。但袁忠于有一个别人没有的特点,就是很会照顾人,能主动帮助比他年龄小的同伴。而且他训练十分认真,从来不偷懒,给其他队员都树立了榜样。就这样他如愿成为云南脑瘫足球队的一员,在他的带动下全队的训练进行顺利,在生活中相处也十分和谐。

  高福林说,平时他们会采取脑瘫足球队和聋人足球队比赛的训练方式,充分锻炼脑瘫队员随机应变的能力。“五一”大假期间,他们准备进行封闭训练,让队员完全进入比赛状态。做了这么多,高福林说其实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让这些脑瘫队员在足球项目上能走得更远。自从去年4月国家队成立以来,他就一直想让更多的队员加入国家队。这次他打算在残运会结束后挑选3名队员进入国家队,备战在巴西举行的世界脑瘫足球锦标赛,为残奥会做好充分的准备。

  

(责任编辑:拉拉)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