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火炬上珠峰是对火炬和火炬手考验 试登难度不小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5月03日15:19 荆楚网-体育周报

我来说两句

  荆楚网消息(体育周报)(特约记者 辛华)五一期间,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火炬将有望完成珠穆朗玛峰登顶测试。4月30日上午,中国登山协会副主席、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党委书记栾开封告诉记者,目前,中国登山队伍已经攀登到了7790米的二号营地的高度,正在搭建8300米的突击营地,最快可能在五一期间实现登顶。

  试登检验08实力

  奥运火炬(奥运火炬博客,奥运火炬新闻,奥运火炬说吧)登顶珠峰是北京在申办奥运会时期对国际社会的承诺。自从1960年中国登山队首次登顶成功后,中国登山健儿已多次登上珠穆朗玛峰。为了实现奥运圣火登顶珠穆朗玛峰准备登顶的火炬手已专门进行了几年的艰苦训练。

  据悉,这次登顶还将进行电视直播或转播。奥运圣火抵达珠穆朗玛峰,活动将充分体现“绿色奥运”的主题,按照国际奥委会和相关的国际国内的环保要求进行。奥运圣火预计明年5月登上珠穆朗玛峰,之所以将时间定在5月,主要是由于珠穆朗玛峰特殊的气候环境决定的。

  登顶不仅是对火炬手的巨大考验,也是对火炬本身的一次特殊检验。记者从北京奥组委火炬接力中心获悉,由于珠穆朗玛峰特殊的地理和气候条件,奥运圣火登顶时将采用特制的火炬。用于登顶的火炬外形与“祥云”完全一致,但针对珠穆朗玛峰的特殊环境,选用了特殊的内部燃烧装置。因为登顶的火炬必须解决在低温、强风、低压、少氧等特殊气候条件下的燃烧问题,对技术上的要求更加严格,需要采用与其他地方传递时完全不同的内部燃烧系统。

  试登难度还是不小

  据北京奥组委官员介绍,原定的北京奥运火炬珠峰传递计划设想是从珠峰南坡登顶,从北坡下山,实现“跨越”。新方案将原来的“南上北下”改为“北上北下”。路线的改变,是因为南坡主要在尼泊尔境内,协调工作比较难控制,而奥运火炬登珠峰活动不允许有丝毫的差错。

  此外,中国登山队员以前很少从南坡登顶也是原计划更改的原因之一。“中国登山队员对北坡的路线了如指掌。”登山界元老级人物于良璞告诉记者。

  其实奥运圣火登珠峰,更多的是一种展示。即由登山队员带着奥运圣火从珠峰海拔5200米的大本营出发,然后登顶珠峰,再原路返回。

  尽管不是严格意义上的“火炬传递”,但要让圣火上珠峰,难度不小。因为2008年奥运会的火炬不仅要登顶,还要把奥运圣火带上去,要在特定时间成功登顶,并通过电视让全国乃至全世界的观众分享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

  国家登山运动管理中心珠峰办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预演的前期工作正在紧张地进行,他们已开始逐渐将登山装备和部分所需辎重运往西藏,并陆续进驻珠峰大本营开始登山的前期准备工作。准备期大约2个月,然后,在5月份选择合适天气演练冲顶。圣火登顶珠峰的工作,大概要3个月。

  对于因为直播可能破坏自然环境的担忧,于良璞认为,实施拍摄的就是冲顶的登山队员,届时珠峰上不会出现到处是设备的情形。他强调,“我们这次除了体现奥林匹克精神外,还要以身作则来宣传绿色奥运理念。”他说,登山队员承诺将完全清理掉登顶途中留下的垃圾。

(责任编辑:罗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