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导游宣传监督 北京为文明奥运提前整肃旅游陋习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5月05日19:01 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北京5月5日电 (记者周尔捷 全晓书)“五一”长假,中国人惯于外出旅行。今年,随团来京的游客发现,一路上不仅有景点古迹、风味美食相伴,还时时听到各种文明行为的小提示。

  “从我们第一天到北京起,导游就反复叮嘱我们不要乱丢垃圾、不要随地吐痰,还给我们每人发了一本小册子,告诉我们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

”来自福建的栾红游客说。

  “对待我们,就像对待孩子一样。”栾红似乎对这种“啰嗦”表现出来的不信任有些不满。

  日前,国家旅游局推出了“亿万旅客文明行”活动,要求在各旅行社、饭店和A级景区张贴去年10月发布的《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和《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

  这两个行为规范列举了诸如不要在公共场合大声清嗓子、不要吐痰、记得饭前洗手、不要大声打电话、不要蹲在地上抽烟、不要乱扔垃圾、不要在飞机上脱鞋等需要注意的细节。

  部分中国旅客在国外的不文明表现一度是海外媒体批评中国的焦点。国家旅游局已发出通知,要求旅行社、导游在“五一”期间做文明旅游的宣传员和监督员,及时纠正游客的不文明行为。

  “我们在整个旅途中都要时刻提醒游客不做不文明的行为,行程结束后还会在游客中组织一场关于文明旅游的讨论活动。”来自北京一旅行社的导游黄晓辉说。

  “奥运会不久就要召开,我们不希望中国人丢脸。”黄晓辉觉得旅行社的这些做法的确用心良苦。

  然而,中国人的文明素质究竟能否在2008年奥运会到来之际经得住世界的“检阅”?不少专家担心,如果中国人在旅游中表现出来的陋习不尽快改正,将很大程度上影响外国运动员和观众对中国的良好印象。

  “奥运会期间,成千上万的外国记者会聚集到北京,来报道这一体育盛事,来报道中国。这也意味着,中国的事情会被放大了,好的放大了,不好的也放大了。不好的印象一旦造成,就会持续很久。”外交学院院长吴建民说。

  “因此,我们一定要抓住‘五一’这个机会,努力纠正那些粗俗的、不文明的行为。” 吴建民说。

  2008年奥运会期间,北京将接待大约55万国外游客和200万国内游客。(完)

(责任编辑:罗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