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国乒人才辈出后浪推前浪 斜刺里杀出李平很抢眼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5月06日14:49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我来说两句

  本是陪参赛队员练兵,没想到爆冷到底一举夺冠。在近日结束的萨格勒布世乒赛前的男乒最后一次热身赛中,持“外卡”参赛的李平表现突出,先击退陈再淘汰马龙,之后又将淘汰王励勤的邱贻可斩落马下,最终决赛战胜雷振华,一举夺冠。

而在世界排名前十名中,除了郝帅,其余大将均未闯入四强,让人大跌眼镜。

  “冷门”是热身赛主旋律

  近日,随着世乒赛女乒参赛队员的确定,男乒参赛队员名单也已确定。他们分别是王励勤、马琳、王皓、马龙、郝帅、陈、侯英超、邱贻可、许昕、张超、雷振华、张继科。在大赛之前,国乒男队还在厦门举行了为期两天的热身赛。

  这本是一次为世乒赛参赛队员准备的热身赛,由12名参赛队员和4名“外卡”选手组成。李平的名字虽然曾经出现在国乒最早向国际乒联提交的参赛阵容当中,但由于他在“直通萨格勒布”选拔赛上的表现欠佳而落选。可谁也没想到,在这次热身赛上李平“发热发亮”,没有放弃展现自己的机会,用出色的表现给众人留下极其深刻的印象。

  如果说陈被淘汰是由于近期状态不佳,那么紧接着马龙和邱贻可被淘汰出局则真正显示出了李平“黑马”的成色。由于本次热身赛大将们纷纷落马,决赛成了引人注目的“冷门之争”。李平与雷振华打满七局,最终李平在1∶3落后的不利局面下连扳三局,以4∶3逆转雷振华,摘得此次热身赛男子单打的桂冠。赛后,男队主帅刘国梁解释,大赛在即,主力队员都有所保留,爆冷也就成为必然。不管如何,李平在此次热身赛的表现可圈可点,虽然他没有进入参加世乒赛名单,但是他的实力勇猛已经印入国乒队领导及观众心中,后生可畏。

  主力输球都是球台惹的祸

  国际乒联日前公布的5月份世界排名中,马琳、王励勤位列一、二位,王皓第四位,陈、马龙是第八位、第九位,郝帅第十位。然而在此次热身赛上,这几大高手除了国际排名最末的郝帅,其他都未能闯进男单四强。国乒高手频频失利,究竟为何?马琳赛后说:“从实力来说,我是不会输给雷振华的,而且我以前从没有输给过他,此次之所以输球,一是由于球台太滑,二是因为比赛中我心太急躁。”马龙在赛后也承认球台打蜡是自己输球的客观因素。

  针对球台太滑,刘国梁进行了解释,为了增加训练和比赛的难度,此次比赛中,给球台打了一层蜡,这样球速会很快,当习惯了这样的球速后,去国外比赛的难度就会减少,这是在大赛前尝试的一系列新的训练方法的其中之一,然后拿到世乒赛场上去检验,如果效果好的话,在2008年奥运之前的训练中将继续给球台打蜡。

  赛制受限国乒奥运不直通

  随着奥运会的脚步越来越近,此次世乒赛无疑是一次大练兵。去年的不来梅世乒赛和今年的萨格勒布世乒赛,中国乒乓球队都采取了直通选拔赛的方式挑选参赛选手。那么,奥运会也会采取这种方式吗?中国队领队黄飚给予了否定。

  黄飚表示,之所以不采取直通的方式,原因就是赛制的问题。在北京奥运会上,男女队只能各有3名参赛名额,这与世乒赛不同。世乒赛上,中国队有10多个参赛名额,所以直通形式适合这种较大规模的选拔,而奥运会则不适合。况且,奥运会参赛名额对国际乒联排名也有要求,就目前中国队实际情况而言,排名在前两位的选手将肯定直接获得参赛名额,这样中国队其实只需要再挑选一个名额就可,因此也不必采取直通这种兴师动众的形式。中国女乒主教练施之皓也表示,奥运会的赛制决定了直通形式很难实行。至于奥运会参赛名额最终如何确定,目前看来很可能由教练组集体商讨确定。

  李平

  1986年出生,6岁开始学球。

  1996年参加天津队集训。1998年正式进入天津队。

  2001年进国青队,同年进入国家队,目前是国家一队重点培养对象。

  主要成绩:

  2001年全国锦标赛双打第五。

  2004年全国锦标赛单打第三。

  2005年第十届全运会单打第九。团体第五。

  2006年斯洛文尼亚公开赛双打亚军。

  2006年克罗地亚公开赛双打亚军。

  

(责任编辑:harbuzi)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