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乐靖宜:很喜欢又同情刘翔 愿为08奥运做贡献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5月07日11:13 上海《青年报》

我来说两句

  一声低沉的“喂”,再配一声略带不耐烦的“干嘛”,曾让记者想扔掉电话,觉得这位曾经的游泳超级大牌还真大牌。但仅仅聊了几句话,她马上如孩子般得意地笑起来:“你看到我前几天在网络上聊天时的照片啦?有没有注意到我的牙?有没有看见我笑得很奇怪?我是故意的!我在箍牙,牙套是透明的,所以想得意地展示一下!”

  她就是乐靖宜。

中国破世界纪录最多的游泳名将,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中国游泳唯一的金牌获得者。

  [回忆往事]

  当运动员是人生最精彩的一段

  乐靖宜的往事,就像很多老观众怀念当年红透半边天的电视剧一样,拿来细细品味,仍是激动不已,只是苦了爽快的乐靖宜,她一点也没有怀旧的快感。“在这个电视台也说,在那个电视台也说,说得我自己都快反胃了。”她如孩子一般叹苦经,“十运会时,

  我们好几个圈内的好朋友一起聚在南京,去吃饭,去玩,然后大家一起说,想想以前做运动员时过的日子真得很辛苦。”

  做运动员时,乐靖宜训练是出了名的拼命,素质训练就是练力量,一练一个小时,下水就要上量,游个八千米、一万米都是家常便饭。所以,一下训练,她们就抢着往食堂冲,“太饿了,我们游泳队吃饭肯定是第一名。”

  但真的退役了,她似乎也就一下子放松了,她曾在网上跟人说“一个时代,几年就过去了”,不是为了伤感,而是觉得挺开心。“刚退役那两年,我身体不好得厉害,心脏的问题很严重,感冒发烧是家常便饭,记得有一次在床上一躺就是一个月,我又最不喜欢看医生,最害怕去医院,”乐靖宜在自己的博客中说。也因此,如今轻松惯了的她,已经觉得“当运动员那段时间真是累不堪言,尽管那是自己人生最精彩的一段,但让我再去过那样的日子,肯定不可能熬下来,那时真是压力大,又艰苦。”

  [从不讳言]

  我是中国游泳史上成绩最好的

  首次参加奥运会,乐靖宜还是“小朋友”,但已取得好成绩,拿到一个亚军,一个第四一个第六,在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她又拿到100米自由泳的金牌,另外还顺便拿了50米自由泳和4×100米自由泳的两块银牌。当然,她的成就并不只在奥运会,她是中国至今为止破世界纪录最多的名将———比罗雪娟要厉害很多。

  乐靖宜也没有否认这一点,“从成绩上来讲,我是至今中国游泳史上最好的!当然,这一点,别人要是不知道的话,我也不会主动说,但别人想知道来问我的话,我也会很骄傲很自豪地告诉他!”

  中国游泳的风风雨雨,起起落落,乐靖宜说自己都看在眼里:“中国游泳从杨文意庄泳她们的高峰期,发展到我这个时期,到了巅峰,稳定一段时间后,开始慢慢进入低谷,整个过程我都看到。”

  自己是过来人,所以她很理解罗雪娟的退役选择:“她的包袱太重了,伤病每个运动员都有,就要看能不能有一口气顶着,她松了这口气,勉强自己也没用。要知道人不是机器,状态总会有起起伏伏,所以没有这种目标激励自己,退就退了吧。”可她心里却另有看法:对她来说意义仅次于亚特兰大奥运会的罗马世锦赛,她打破了四项世界纪录,并夺得四块金牌,那个时候她其实正好碰上腰伤发作,教练甚至原本安排不让她参加50米和后面两个接力比赛,但她还是坚持住了,敷上冰袋就往场上跑。

  当年的辉煌已经过去,当年破100米自由泳纪录时,成绩还是54秒01,现在“都一大伙儿人游到50秒多了”,乐靖宜为还不进步的中国游泳着急,有时看电视里的游泳大赛转播,她都恨恨地说“恨不得自己下水游”,不过看了也就算了,她的目标,并不要求外人怎么看她,“只要我的小孩认为妈妈是英雄就可以了”。

  [曾开漫画吧]

  实在不好意思赚学生的钱

  在以前很多复旦大学的学生印象中,还记得学校附近曾有一家漫画吧,老板是位“很面熟的姐姐”,再定睛一看,是乐靖宜。“乐姐”,这是当时好多学生对她的称呼。退役后,乐靖宜曾有这样一段安闲的时光。

  “这个漫画吧早就不开了,因为感觉自己单独做的话,还是做不来生意,所以这个吧,开得实在不怎么样。在学校旁边开,都是穷学生,实在不好意思赚他们的钱,让我一杯咖啡卖40块,不忍心。”乐靖宜有点乐。

  乐靖宜其实很不喜欢人家问自己的现状,记者采访她时,因为第一个问题是“你如今生活得怎么样”,触犯了她的禁忌,搞得她对记者的第一印象很不好,只是后来聊开了,有了信任感,她才抖落一身的“刺”,让聊天有了良好的气氛。“我实在是有点不喜欢曝光率,我又不是明星。”她诉苦,“逛街时有时会被人认出来,看个东西,不买么不好意思,买么又不是很喜欢,还是我在美国时舒服,穿个短裤拖鞋就能出门,在国内就不行,人家就会关注,啊乐靖宜怎么穷得只能穿拖鞋啦。”

  不过,喜欢也罢不喜欢也罢,乐靖宜日子过得还是很幸福。如今跟师兄一起在上海开了个会所,“他们都很照顾我,不需要我来打理,只是有大决定要作时,才找我商量,我乐得轻松逍遥。”她的理念也在会所里体现,她跟来的顾客说,来这儿别光为了练肌肉,“我给你开个单子,你照着练几个月就满身肌肉了,来这儿练,是为了让你身体和心情更健康,生活压力已经那么大,别让自己的健身也搞得那么有压力。”

  闲暇时,乐靖宜甚至还让跳水皇后高敏指导自己跳水,结果跑上跳板摆个造型还让高敏高兴了一下,“觉得有个冠军的架势”,真正一跳“高敏失望得不得了”。也热爱上了潜水,跑到日本、马来西亚去玩,最深已经能潜到30米的地方,虽然只拿到了最初级的潜水证,但“自己好像就是一条鱼,可以看到海底那些平常根本不可能接触到的东西,而且海底是一个无声的世界,特别安静、特别安逸”,这些,都让她兴奋异常。

  [很喜欢刘翔]

  我愿为北京奥运做自己的贡献

  乐靖宜过得悠闲,该做的事情却都没拉下。“我不喜欢高曝光率,但为了北京奥运,我都有在做事啊!而且做得很乐意。”乐靖宜说。

  奥运舵手活动要她来帮助宣传,“没问题啊,这样做很好,我以前的一点名气用在这个地方,倒是很合适”;让她去参加奥运城市行(奥运城市行博客,奥运城市行新闻,奥运城市行说吧),到各地去推广奥运,“我也非常愿意”。

  现在正在进行的世锦赛,电视台转播要请她去,她也去发表点意见:“因为这届世锦赛离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就剩一年多了,大家都会拼命的,不会保存实力,几乎能估出奥运会上的成绩,所以今年的世锦赛会很精彩。”对于中国游泳的表现,她却比较焦急,好多话都憋着,她为师弟师妹们加油,却也仅止于关注,不想随便发表意见给他们造压力———就像她喜欢刘翔一样,“大家都把他捧得太完美了,我很喜欢他,却又同情他,他怎样才能将那么多的压力减轻哦!”

  “反正,奥运来了,我能做啥,就尽点力呗。”她的结尾。

  >>她的奥运军功簿

  1996年亚特兰大第26届奥运会女子100米自由泳比赛,以54秒50的成绩,打破奥运会纪录并并获金牌;

  1996年亚特兰大第26届奥运会女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比赛,与晁娜、年芸、单莺合作,以3分40秒48的成绩,获银牌;

  1996年亚特兰大第26届奥运会女子50米自由泳比赛,以24秒90的成绩获银牌。

(责任编辑:小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