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4000城市志愿者岗亭里过节 提供丰富的志愿服务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5月08日09:39 竞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记者 顾静)五一期间,在全市重要交通枢纽、商业网点、旅游景点、餐饮住宿等地,一群群身着统一橙色服装的志愿者为公众提供了信息咨询、语言翻译、应急服务等志愿服务。据统计,约有4274名志愿者参与了站点服务工作,累计服务群众199597人次,发放各类宣传材料316020份。

  在印有奥运福娃(福娃新闻,福娃说吧)的红色帐篷映衬下,志愿服务站点分外醒目。志愿者们有的向过往行人发放奥运知识宣传材料,有的细致耐心地解答志愿者招募事宜,有的则在为外地游客指路。

  城市志愿者五一服务周活动,从4月30日至5月7日历时8天,共设立100个服务站点,旨在进一步测试、完善城市志愿服务站点的各项工作。

  据悉,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残奥会期间,将有十万名赛会志愿者直接为赛会提供服务,同时,有四十万城市志愿者在场馆周边和城市重要区域设立的500个志愿服务站点,为公众提供信息咨询、语言翻译、应急救助等志愿服务,有百万名社会志愿者在社区乡镇开展志愿服务。据了解,北京奥运会城市志愿者的招募工作将于今年6月正式启动。

  顺义站点服务岗亭度蜜月

  5月2日,顺义区共有35名城市志愿者参加了“五一服务周”活动。其中有两名特殊的志愿者——小包和小王,他们是一对新婚夫妇。5月2日原本是他们的婚期,但听说五一期间团区委要组织开展 “五一志愿服务周”活动,他们特意将婚期提前,并决定将蜜月安排在志愿服务站点度过。

  新娘小王表示,没能趁黄金周出去旅游度蜜月并不感到遗憾,以志愿服务的方式度蜜月反而更有意义。

  东直门站点“指路大王”用上GPS

  5月3日,在东直门东方银座站点,“指路大王”谢亮和他的助手老刘站在服务站内,一块写有“电子指路”的牌子很显眼。“北京发展太快,很多新修的路、新建的写字楼我们也不知道,志愿者穆亮带来的这个新机器才是真正的‘指路大王’!”谢老说。

  记者看到,志愿者穆亮把自己的笔记本电脑搬到了服务点,电脑里装有最新的GPS导航系统,问路的人只要说出自己要去的精确位置,用GPS一下就能够找到。“用GPS定位出的街名、地名,加上谢老脑子里记下的各种交通路线,就是最新的‘指路大王’。”志愿者说。


  大观园站点红楼人物穿行头上阵

  五一期间大观园管委会特别为中外游客准备了《红楼梦》经典剧目展演,演员均来自宣武青年奥运志愿服务团,他们利用节日休息时间为游客表演,将中国的传统文化介绍给海内外游客。

  扮演宝玉的志愿者董洋说:“《红楼梦》是我国的古典名著,在大观园中扮演红楼人物很有意义,也是志愿服务活动中的一次创新,不仅对自己是一个很好的锻炼,同时也弘扬了中华传统文化。”董洋还说,希望到了2008年,他仍旧可以做一名志愿者,为外国运动员及游客展示、宣传我国的传统文化,将志愿服务继续下去。

  西站站点免费发放3万册地图

  在西站北广场,两个大“亭子”很是醒目。来自西站地区城管队、保安公司、北京青年政治学院、北京城市学院等多个单位的140余名团员、学生,主动加入到志愿服务的队伍中。

  今年的五一黄金周是一个特殊的黄金周,铁路提速,公交线路调整,使很多初来北京的人摸不着头脑。在服务现场,志愿者们时常要同时面对几拨儿问路的人。在志愿者服务台上,有一叠便笺纸,志愿者王哲说,因为很多外地游客对北京方位不熟悉,很多路线他们记不住,所以把乘车路线、地名写在便笺纸上。

  为了方便游客,志愿者们特意准备了3万册免费北京地图,发放给需要的人。

(责任编辑:小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