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张艺谋受访 奥运开幕式=太极拳+团体操+红配绿?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5月08日12:09 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5月8日电 2008年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开幕式门票已经于四月中旬正式对外发售,到底演什么,成为了最受瞩目的秘密。《申江服务导报》消息,近日,张艺谋御用团队“铁三角”搭档———导演王潮歌、舞美设计师樊跃作客凤凰卫视《锵锵三人行》,这是开幕式核心组成员第一次公开谈论“开幕式”话题。

  因为每个参与奥运会开幕式的工作人员都要签下厚厚一摞“保密协议”,因此在节目中任凭“铁嘴”窦文涛用反问句、选择句、一般疑问句刨根问底,开幕式的确凿内容,仍然如同雾里看花。

  《申江服务导报》报道称,综合各种官方消息,该报试图揭开开幕式的神秘面纱。

  “开幕式不是给咱家人看的”

  该报称,宏大的场景、精美的制作、高科技的使用、人力成本的追加———奥运会的开闭幕式,早就被比喻成“烧钱游戏”。在多哈亚运会上,光一个开幕式,卡塔尔就斥资1.8亿美元。北京奥组委的说法是:“开闭幕式总预算加在一起,原则上不超过1.8亿美元。”

  至于演什么,王潮歌的说法是:“我觉得奥运会开幕式不是给咱家人看的。它应该是给外国人看的,中国人再多,你13亿,整个世界60个亿呢!就像请客吃饭,你爱吃什么炒什么吗?不是。客人想吃什么你炒什么。客人吃完了特满意,说我今天在你家很愉快,主人就非常高兴。”

  那么客人是喜欢中餐还是西餐呢?王潮歌认为是中餐,“而且是他们概念里的中餐”。

  给外国人上菜,张艺谋似乎非常合适。他的大型歌剧《秦始皇》在美国受到空前欢迎,全部售罄,而老谋子在国外获奖的那些影片,无不紧紧抓住了“外国人概念中的中餐”这个核心。

  1992年的巴塞罗那,斗牛士们向全世界讲述了巴塞罗那城的起源。那时起,奥运会的开幕式上开始出现体现主办国文化因子的叙事故事。那么中国会选择哪个故事呢?

  也许是鹊桥相会———牛郎织女,天上地下,由一群飞鸟做媒,终解相思之苦,体现了中国传统哲学中天人合一的思想:天与人不是西方式的二元对立,而是相辅相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或者是愚公移山———假如每个演员手拿一把铲子来到广场上,移走一块石头,那是多么壮观啊!坚毅,勇敢,执着,这是奥运精神很好的显现。

  还有盘古开天、女娲补天、精卫填海……不管老谋子选用哪个故事,能够体现民族精神的“中国元素”肯定是关键词。

  “不上太极拳、团体操,又能哪样呢?”

  开幕式究竟需要多少表演者?悉尼的答案是1.3万多人,雅典仅仅4000余人。人员大幅度减少的背后,是高科技的广泛采用。

  而中国式开幕式显然更偏爱盛大的演出。老谋子的得意之作《满城尽带黄金甲》的最高潮,杰王子率领的黄金甲队伍整齐划一,波澜壮阔掀起一阵阵声浪,是老谋子喜欢的传统风格。而两位合作者在《锵锵三人行》现场的不置可否,似乎印证了大家关于“团体操”的假设。

  在节目中,窦文涛问:“还有人说你们一定是太极拳、团体操。”

  樊跃回答:“我们认真地坐下来去想一想,你不这样又哪样呢?这是很经典的一种符号。有时候我们也说能不能不这样?不这样又太难了。”

  “又怕给人说中了。但是肯定还是团体操吧?”王潮歌急忙插嘴:“那不能告诉你。”作客《锵锵三人行》那天,王潮歌一身红配绿,他说:“这个属于绝对的中国元素,中国人的审美嘛,红配绿,他说是赛狗屁,但是其实我觉得它是一种和谐美。”这似乎也暗示着,张艺谋心中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蓝图,依旧是醒目的红灯笼,悠扬的菊花台,激昂的安塞腰鼓,五颜六色的大彩带,和着绕梁的唐乐……

  专家猜想

  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开幕式必须展现传统文化内涵,但其表现形式应当是现代的,艺术化的,而不应该是简单的写实。

  世界著名运动会开幕式导演伯奇:导演们需要捕捉那些已经存在了数千年的中国传统文化价值和历史价值,用一种现代的、充满动感的形式表达演绎出来。

  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艺术顾问斯皮尔伯格:相比声音、文字等表现手段,视觉影像最为直观,最容易打动人心,因此要多在如何运用视觉艺术上下工夫。

  雅典奥运会上“八分钟表演”的创意设计师谭盾: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音乐,就应该充分考虑观众精神层面的需求。这种音乐的元素,来自于中国的历史文明和广博的民间文化,组合在一起,却是属于全世界的,应当喷发出当代中国人活跃在世界大平台上的蓬勃活力。

  网友猜想

  觉得咱们都是龙的传人,让我想象就是有一条龙往外喷火那样的方式。

  孔老夫子出来把火炬点燃,然后传递给刘翔,刘翔再到点火台上把火炬点燃。

  几个高挑的妙龄女郎穿着暴露得恰到好处的艳丽服装,在琴瑟声中热舞一番;然后京剧、武术、皮影、太极、民族舞蹈、舞狮等纷纷上演,甚至搬出《千里走单骑》里那一段云南的傩戏,并且以中国结、兵马俑、龙、凤等为背景图案,最后,祖国的“花朵”在一片由灯笼扎成的赤色汪洋中缓缓升起,再唱一曲《十五的月亮》或《刘三姐》、《茉莉花》等经典的民歌。 (职烨)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